竞技风暴

体操沙场点兵:董震黄旭拼吊环 肖钦滕海滨争鞍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0:18 扬子体育报

  本报记者王浩报道 前晚,酒店的电视机里,看完江苏队黄旭做完最后一个吊环动作稳稳落地后,天津队所有教练队员都不禁倒吸一口凉气,盘腿坐在沙发上的董震点点头。“很不错。”天津队领队姚洪臣一字一句说。

  沙场秋点兵之吊环王

  谈话是从“吊环王”这个称号开始的。1999年体操世界锦标赛吊环决赛上,董震以一套无懈可击的动作征服了所有裁判和观众,热烈的掌声中世界冠军到手,而国际裁判赛后的赞誉之词更是成就了董震的“吊环王”:“规格、质量达到吊环的最高水平,完全是教科书般的表演。”说起这个流传于体操界多年的经典段子,姚洪臣豪无厌烦之感。

  “在国内,董震最大的对手有两个:江苏的黄旭和

福建的谢剑辉。”姚洪臣点着555烟向记者详细分析,“黄旭本身水平很高,加上是东道主选手,所以呼声很高。谢剑辉最近的比赛状态很好,成绩也不错。”话锋一转,姚洪臣加重语气,“我认为最强的应该还是董震。不管是动作的编排、规格、质量董震都是最高的,比其他选手高出一截。我认为在大家都正常发挥的情况下,董震应该会成为全运会三冠王。”

  董震是最完美的。天津这样看,福建省体操中心杜主任却不这么看:“论难度,谢剑辉无人可及。”

  杜主任介绍说,谢剑辉近年来拿了多次吊环冠军,全国冠军赛、全国锦标赛、国际体操精英挑战赛以及今年5月举行的

十运会体操预赛吊环冠军。“这些冠军很说明问题,谢剑辉现在的状态最好,他的特点是有难度而且稳定,而且体操新规则里落地站稳有加分,对他有利。”

  同样的问题,江苏体操领队周圭圣先引用了体操管理中心主任高健对黄旭资格赛上吊环的评价:“这套动作有味道,韵律好,动作编排不错。”周圭圣表示,由于双杠意外出局,所以黄旭肯定会对这块金牌全力以赴,“三人谁夺金牌都不奇怪,只能看临场表现了。”

  “人家说最强就由他说吧,赛场上见分晓。”这是黄旭自己的回答。

  进入吊环决赛名单的前三名是黄旭、谢剑辉、董震,但行家都知道,这是个“虚假”的排名,黄旭、谢剑辉、董震就是吊环这个鼎的三个足,不分上下。谁能最终在决赛中力压群雄霸王举鼎,10月15日晚上揭谜底。

  沙场秋点兵之鞍马王

  两王子争冕

  本报记者王浩报道一个号称“小马神”,一个是雅典奥运鞍马冠军;一个优雅飘逸,一个行云流水。肖钦、滕海滨谁是鞍马王?

  在中国体操男队,肖钦的鞍马有口皆碑。体操管理中心主任高健就用“高、难、轻、灵””四个字评价肖钦的鞍马动作。解放军队的肖钦先天身体条件绝佳,鞍马动作优雅、流畅、飘逸,“肖钦的全旋动作已被国际体联称为教科书动作,”这一点连奥运冠军滕海滨都不否认。

  肖钦直到2004年英国伯明翰体操

世界杯总决赛才拿到自己第一个世界冠军。提起这事,肖钦自己也纳闷,“总算打破了无冕之王的怪圈,十运会鞍马金牌是我的下一个目标。”8日的资格赛上,肖钦的鞍马拿到了全场最高的9.90分,并压倒滕海滨以第一的成绩进入鞍马决赛。但赛后这个南京小伙子仍是不太满意,“今天的表现也就一般,不是我的最好表现。”

  语出惊人者必有惊人艺业。肖钦如斯。

  不声不响者往往实力超群。滕海滨如斯。

  资格赛当天晚上10点不到,滕海滨就关灯入睡了。“海滨是个非常自觉的孩子。”北京队男队教练李勃一脸欣慰。他告诉记者,海滨性格内向点,不怎么爱说话,但很会动脑子比赛。由于资格赛上北京团体只获得第9无缘决赛,所以北京男队单项夺金的希望都压在海滨身上。“他很懂事,尽管我们不可能给运动员加压力,但他自己知道分量,暗暗在努力。”

  从实力上看,滕海滨和肖钦接近;从名头上看,“小马神”和奥运冠军的名头也几乎相当;从人气上看,半个东道主的肖钦甚至强于滕海滨;从负担上看,奥运冠军有奥运冠军的包袱,家门口有家门口的压力————两个鞍马天才的比拼,实在难说谁更领先。只能说,无论15日哪个王子最终加冕,鞍马王的竞争都会持续在他们未来很长的岁月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