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规则繁杂 兼顾各方利益--十运会奖牌积分统计办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16:1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第十届全运会将于2005年10月12日至23日在江苏南京正式拉开战幕,作为四年一届的全国体育盛会,全运会涉及人数众多、利益广泛,而随着各省市之间运动员交流日益普遍,如何正确反映运动员注册单位与输送单位在运动员取得成绩背后的付出以及如何鼓励运动员在奥运会和世锦赛上为国争光,成为全运会一道十分繁杂的课题,国家体育总局为此制定了一套非常详细、周全的奖励和积分办法,现摘刊如下:

  (一)足球、篮球、排球(不含沙滩排球)、手球、曲棍球、棒球、垒球、水球项目奖励前12名,如果参加决赛的队数不足12队的,按照实际参赛队数奖励;其它项目有11名(含11名)以上运动员(队)参加的,奖励8名; 8名至10名的,奖励6名;5名至7名的,奖励3名; 3名至4名的,奖励 1名;2名(含2名)以下的,不进行比赛。

  (二)各项目获得比赛前3名的,分别颁发金、银、铜牌;获得奖励名次者分别颁发证书。

  (三)足球、篮球、排球(不含沙滩排球)、手球、曲棍球、

棒球、垒球、水球项目获得前3名的队,分别按2枚金、银、铜牌进行统计。

  (四)获得足球、篮球、排球(不含沙滩排球)、手球、曲棍球、棒球、垒球、水球项目前12名的,分别按26、22、20、18、16、14、12、10、8、6、4、2分进行统计;获得其它项目前8名的,分别按13、11、10、9、8、7、6、5分进行统计。不足录取名额的计分,按各项目相应名次的分值进行统计。

  (五)并列名次的计分办法:

  比赛名次并列时,将名次并列的下一个(或几个)名次空出,空出名次的分值与获得名次的分值相加后的平均数,作为并列名次的所得分值。如果第8名并列,则各按照5分进行统计。

  (六)运动员在第28届夏季奥运会和第19届冬季奥运会上获得前3名成绩,将分别计入运动员注册的代表团的奖牌总数和总分内。统计办法为:

  单人项目:每获1枚金(银、铜)牌,按2枚金(银、铜)牌和26(22、20)分进行统计。

  两人以上(含两人)项目:每获1枚金(银、铜)牌,每人按1枚金(银、铜)牌和13(11、10)分进行统计;如同一代表团在同一比赛项目中有两名或两名以上运动员(含解放军两次计分的运动员),则该代表团按照2枚金(银、铜)牌和26(22、20)分进行统计。

  第五届全国城市运动会交流运动员在第28届夏季奥运会上获得前3名成绩的,按照交流双方单位签订的协议计分单位进行统计。协议没有规定的,按照运动员2004年度的注册单位进行统计。

  (七)实行两次计分的解放军运动员在第28届夏季奥运会上获得前3名成绩,在第十届全国运动会上按照两次计分办法进行统计。具体统计办法为:

  单人项目:每获1枚金(银、铜)牌,按2枚金(银、铜)牌和26(22、20)分统计给运动员原输送单位。

  两人以上(含两人)项目:每获1枚金(银、铜)牌,每人按1枚金(银、铜)牌和13(11、10)分统计给运动员原输送单位;如同一输送单位在同一比赛项目中有两名或两名以上运动员,则该输送单位按照2枚金(银、铜)牌和26(22、20)分进行统计。

  (八)运动员在第28届夏季奥运会上每创造一项奥运会项目世界纪录,增加1枚金牌和13分计入运动员第十届全国运动会注册的代表团的金牌总数和总分内。

  实行两次计分的解放军运动员在第28届夏季奥运会上每创造一项奥运会项目世界纪录,增加1枚金牌和13分计入运动员第十届全国运动会两次计分代表团的金牌总数和总分内。

  具体加分加牌办法为:在奥运会设置的比赛项目(小项)决定名次的决赛(不含预赛、复赛、资格赛等)中,运动员所获名次的最好成绩超过本项目决赛前的最新世界纪录,则按1枚金牌和13分进行统计。

  (九)解放军代表团两次计分排名办法

  1、第一次排名:解放军代表团与各代表团共同排名,决定解放军代表团的名次,但不公布。

  2、第二次排名:将解放军代表团两次计分运动员所获得的奖牌和分数分别计入运动员原输送单位后,各代表团(不含解放军)进行重新排名。

  3、正式公布各代表团第二次排名成绩,但解放军代表团按照第一次排名名次公布,与相同名次的代表团名次并列。

  (十)解放军运动员两次计分具体统计办法

  1、单人项目:每获一个名次,按所获名次的奖牌和分数计入原输送单位的奖牌总数和总分内。

  2、两人项目:每获一个名次,一名运动员按所获名次的奖牌和分数的50%计入原输送单位的奖牌总数和总分内。

  3、两人以上项目:只计分数,不计奖牌。一名运动员按所获名次得分的50%计入运动员原输送单位。如一个输送单位在同一比赛项目中有两名或两名以上运动员,则计入该输送单位的分数最多不得超过所获名次的满分。

  (十一)第八届全国运动会上已经与重庆市实行两次计分的56名四川省运动员[体训竞综字(1997)37号],无论是注册在四川省,还是注册在重庆市,只要在第十届全国运动会单人项目(不含2人或2人以上项目)上取得成绩,就继续实行两次计分。上述运动员如果在第28届奥运会上获得前3名成绩或创超了奥运会项目世界纪录,在第十届全国运动会上也按照两次计分办法进行统计。

  (摘自

十运会竞赛规程总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