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小鹏出师未捷身先伤 跳马结束后倒下仍不言放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14:00 现代快报

  昨天在南京奥体中心体育馆举行的男子体操团体资格赛上,名将李小鹏在自由体操比赛做“踺子后手翻直体两周转体720度”这个有0.4加分的结束动作时,落地没有站稳,双膝着地,左脚踝及脚背都收到挤压,导致旧伤复发。因为失误,李小鹏的自由体操只得到了8.900分,这样他失去了自由体操单项决赛的资格,仅拿到双杠和跳马单项的决赛资格,而伤病使他后面的比赛也蒙上了阴影。

  自由体操失误了

  虽然赛前就已经听说李小鹏有伤在身,但是他开场的双杠比赛发挥得非常出色,得到了9.850的高分。第三项比赛是李小鹏的强项自由体操,刚开始他发挥得也不错,连着两个跟头,又高又飘,赢得一片叫好声。最后的结束动作,李小鹏像是为自己鼓劲似的大吼一声,但因为腾空高度不够,李小鹏落地失误了。完成整套动作之后,虽然李小鹏强撑着走到场边,但还是倒下了,仰面朝天蜷着双腿,手按着左脚踝,脸上表情非常痛苦。这时场内一片安静,李小鹏的教练邹征球更是冲到场上,一把抱起了李小鹏。

  湖南队的随队医生跑了过来,飞快地撕下了李小鹏小腿和脚踝上的胶布,往上面喷止痛药水。两三分钟后,李小鹏站了起来,一瘸一拐地走到了湖南队的休息席。接下来是鞍马和吊环的比赛,李小鹏都没有参加,他不断地揉着左脚踝,时不时地站起来走两步,但是情况不是很好,感觉脚上没什么力量。虽然李小鹏从脸上看不出有什么焦急,但是他的表情一直都很严肃,虽然偶因脚痛歪歪嘴,但是他的眼神却更加坚毅。相反指导他训练的教练陈雄表现出很紧张的样子,他不断小声问李小鹏跳马能不能坚持,额头的汗珠顺着脸颊流了下来。

  跳马结束后倒下

  两项比赛很快就结束了,接下来要进行跳马比赛,按照规则,李小鹏必须完成两跳,取其平均分,来决定他是否可以进入单项决赛,而跳马又是最需要腿部力量的比赛,李小鹏能坚持下来吗?面对伤痛,李小鹏忍了,队医开始帮他裹医用胶布,一层、两层……足足裹了七层,李小鹏试了试感觉还是不行,再开始绑绷带,一层、两层,李小鹏的脚踝被裹得像个粽子,通过这种压迫使李小鹏脚踝的疼痛暂时得到缓解。

  李小鹏是湖南队最后一个进行跳马的运动员,教练特地给他落地的地方加了一层垫子,用来缓冲动作结束落地时对脚的压力。第一跳,李小鹏没能站稳,坐在了垫子上,但他的脚显然受到了极大的触动,他是跛着走到起跑处,开始第二跳的,教练也急急忙忙地在起跳处又加了一层垫子。这一跳,李小鹏能成功吗?他成功了,李小鹏使出了自己的看家本领“小鹏跳”,虽然动了一小步,但是他站住了,当向裁判示意比赛结束后,李小鹏终于坚持不住,跪了下来,爬到了场边,疼痛让他的脸都揪在了一起。教练把他抱下场,在场边撕掉了绷带,然后又密密实实缠上了新绷带,李小鹏的眼眶红红的,眼角擒着泪水。

  李小鹏绝不放弃

  赛后,李小鹏斜躺在椅子上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这次是老伤加新伤,老伤又加重了。”他说,“还好今天的比赛咬牙挺下来了,对我来说也是一次锻炼的机会。”“那么这次受伤会影响到以后的比赛吗?”记者问。“影响肯定有的,该怎样就怎样吧,总得坚持。”李小鹏回答。

  作为国家体操队的头号选手,李小鹏肩负着为湖南队摘金夺银的使命。他说:“来比赛肯定是希望拿金牌的,但是一切要等到比赛后才知道。从今天来看,虽然受伤了,但双杠比得还不错。”对于个人单项的决赛,他乐观地表示:“一个星期以后才进行个人比赛,还可以调整疗伤。”

  而李小鹏的教练陈雄也表示,只要没有出现骨裂、骨折,李小鹏的伤应该问题不大,队里会采取一切措施让李小鹏尽快恢复,如打封闭等。不过即使这样,伤病对他后面的比赛还是会有影响的。

  跳马冠军有悬念

  李小鹏的老伤加新伤,使得他只进入了跳马和双杠的单项决赛,那他是否能在最后的单项决赛中有所斩获呢?

  李小鹏的双杠和跳马都处于世界一流水平,并且多次在世界大赛上获得过冠军,但是意外的脚伤肯定会影响他接下来的决赛。体操界相关人士认为李小鹏的脚伤对于双杠的比赛影响不会太大,但对于跳马来说,这个伤是致命的。因为双杠主要依靠上肢的力量,而跳马则完全依靠腿部力量,脚伤会使运动员落地失败。因此,李小鹏在双杠的比赛中还是具备很强的竞争实力。而跳马冠军最终会花落谁家则很难说了,目前看来,贵州的杜伟和江西的陆斌都是跳马单项强有力的竞争者。快报记者袁媛实习生田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