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体育五千年:传统体育之春秋战国时的游泳(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18:44 城市快报

  春秋战国时期,由于生产力的发展和军事上的需要,促使各国加强了水军的扩大和训练。水军的主要装备是战船。当时船上无帆、无舵,战船的行进全靠击棹。战船分两层,上层是进行战斗的战士,下层容纳击棹行船的划手。这从河南汲县山彪镇一号墓获得的水陆攻战纹铜鉴可看得非常清楚。

  当时吴越之民的游泳活动很普遍,且水平较高。《淮南子·修务训》称,吴人入郢
,申包胥奔秦求救,一路上“赴深溪,游川水”。汉扬雄《方言》曰:“潜、涵、沉也。楚郢以南曰涵,或曰潜,潜又游也。”晋郭璞注:“潜行水中,每为游也。”《尔雅·释水》曰:“潜行为泳。”这些都表明南方吴越之人对游泳之道早有研究。《礼·王制》疏称,“越俗断发文身,以辟蛟龙之害。”《左传·哀公七年》也说吴人“断发文身,裸以为饰”。

  中原地区其他各国对游泳活动也非常重视。《管子·轻重甲》记载,管仲为了防止吴越从水上偷袭,曾“立沼池,令以矩游为乐……令曰:能游者赐千金,未能用千金,齐民之游水,不避吴越。”后来,越人以水军进攻齐国,结果齐人“大败越人”。管仲在春秋初期,就能“立沼池”,“垒十仞之深渊”,以训练游泳和驾船的水师,这在当时还是罕见的。山西浑源李峪村出土的战国兽纹铜盘残片上有人泅游水中的画面,此图生动地反映了当时民间游泳的景况。

  战国兵书《六韬·龙韬·奇兵》记载:“奇技者,所以越深水渡江河也。”说明水兵中有游泳技能很高的人。现存于故宫博物院的“宴乐攻战纹铜壶”的画面上,展示了当时水战时的游泳情况。画面的第三层左方是水战,在战船之下,有三人在游泳,左面二人和右边一人分属于正在交战的两条战船下,相向而游,正欲交战。这些人即所谓越深水渡江河的奇技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3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