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育培养三种精神 "非典"专家钟南山曾是全国跨栏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18:22 城市快报

  新中国第一届全运会有664名运动员844次打破106个单项的全国纪录,十年的等待换来的是各个体育项目的激情迸发。此次大赛的田径项目有55人(男44人、女11人)76次(男65次、男11次)打破25项(男17项、女8项)全国纪录,其中一位名叫钟南山的大学生以54.4秒的成绩打破了四百米栏的全国纪录!

  钟南山这个名字想必许多人都不会忘记,非典时期,《人民日报》曾描述他具有“
大无畏的献身精神、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拯救生命于死神的博爱精神。”一位年近古稀的呼吸病专家,站在抗击非典一线与病毒赛跑。这里,可以告诉读者,钟南山院士就是在新中国第一届全运会打破四百米栏全国纪录的运动员!第一届全运会的成绩簿上,清晰地记录着他的名字与成绩。

  体育 培养三种精神

  与钟南山院士共同工作十余年的广州医学院院办主任魏东向记者介绍了他的这段经历。1954年初秋,钟南山提着简单的行李,紧攥着北京医科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来到北京。自小就酷爱体育运动的钟南山在读书期间尤其注重锻炼身体,田径、游泳、篮球、举重都是他的挚爱。

  魏东介绍,“即使在广州医学院任院长期间,钟南山对于学生的体育锻炼也是十分重视。钟南山常对学生说:‘体育活动,我为什么到现在还喜欢,因为它能培养人的三种精神,一个是竞争的精神,一定要力争上游;第二是团队精神;第三是如何在一个单位时间里高效率地完成任务。把体育的这种竞技精神拿到工作、学习上来是极为可贵的。’时至今日,每当提起这骄人的成绩,钟南山总是毫不掩饰心里的喜悦和自豪。”

  从北医大 跑到全运会

  1956年,钟南山刚满20岁,正读大学三年级。体育成绩突出的他作为北医大的运动员代表,参加了北京市高校运动会。以往北医大参加这样的运动会,总是名落孙山。这一年不同了,钟南山在运动会中摘取了400米跑的桂冠,为北医大争了光。时至今日,北医大还有几项由钟南山创下的运动纪录无人能破。

  1958年,钟南山被抽调到北京市集训队训练,准备参加第一届全运会。这似乎是突然而来的机遇,使得还是个小伙子的钟南山心里有点七上八下。其实钟南山心里也很清楚,尽管心里有着这样那样的包袱,但他一定不会轻易放弃这次比赛的。这次比赛对他而言,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挑战。

  钟南山自小就有着不同常人的意志。开始还没离校集训的时候,每天下午五点半放学后,钟南山都要在校园里坚持跑步。等到日落西山的时候,他才到校门外的合作社买饭吃,因为这个时候饭堂已经没饭吃了。合作社的饭没有学校饭堂的多,钟南山的胃不太好,就是这个时候落下的。到了集训地训练的时候,生活则更艰苦了。风吹日晒,都是家常便饭。意志坚定的钟南山都一一挺了过来。

  正式比赛的日子越来越近了,选拔赛开始了。一直不懈努力的钟南山竟然没被选上。得知结果后的那几晚,钟南山彻夜未眠。那真是一段难熬的日子,钟南山每天处在矛盾和痛苦之中,像是生活一下子没有了希望。有些泄气的钟南山仿佛完全丧失了斗志。然而,钟南山一遍又一遍地对自己说:“不!”他在高强度的训练中不断地提醒自己,在这关键时刻如果放弃了,就等于前功尽弃。离比赛还有两个月,还不是决定胜负的最后关头,要平稳心境,在这最后的冲刺阶段再次挑战自己。

  经过更科学的计划和全身心的投入,钟南山充分发挥了那潜藏在他身上的运动分子,更加努力地去训练,克服了常人不能想象的重重困难,以良好的竞技状态参加了最后的选拔赛。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在高手如林的情况下赛出了好成绩。1959年9月,在首届全运会上,钟南山像是一匹所向披靡的骏马,以54.4秒的成绩打破了四百米栏的全国纪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