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华体育五千年:中国传统体育之举重(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18:10 城市快报

  杨向东

  举重是通过某种方式和方法举起重物,以发展力量,增强体质的运动项目。对于这项古老的运动项目很难追溯它的起源。早在远古时代,人类在劳动和生活中,就已积累了一些搬运重物、举起重物的基本技能。随着生产水平的逐步提高,产生和发展了举重运动。

  我国的举重运动历史悠久。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就非常讲究勇力、负重,举重物的事例很多。《左传·襄公十年》记载,晋、鲁诸国围 阳,“ 阳人启门,诸侯之士门焉;县门发, 人纥抉之以示出门者。”纥为孔子父,县门今谓之“闸”, 阳人诱敌启门,及诸侯之士入内,忽下闸以闭之,截其众为二,叔梁纥独力抉门以出被闭者,足见其有相当之勇力。

  鼎为古代两耳三足大锅,以沉重著称。因此,常常被用来作为政权的象征物。古代武士常把它“扛”起,作举重表演。“扛”有三种方式:扛鼎,以木横贯鼎耳而举其两端也;无横木而两手举之亦曰杠;两人以横木对举一物亦曰杠。

  拓关是另一种举重物的活动。“拓,举也;关,以木持门户也。”《列子·说符》载:孔子曾做过“拓国门之关”的表演。“国”是诸侯宗庙社稷所在地。“国门之关”是很深重的,城门上关,是由好些“抢关者”集体完成的,孔子居然能把它“拓”起,可见力量之大,是很令人吃惊的。

  关于最早的上古举重活动,在神话里亦有痕迹,《列子·汤问》中有夸蛾氏二子负山的记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3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