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毕文静兼职十运会裁判 执法压力大“程菲跳”不现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15:08 现代快报

  在体操高低杠中,有一个“扭臂转体360度成反握大回环”的动作,被国际体联命名为“毕氏转体”。这个动作就是以中国女子体操世界冠军毕文静的名字命名的。毕文静昨天也出现在了奥体中心体育馆的体操训练场上,她现在的身份是十运会女子体操的裁判员。

  毕文静穿着绿色的运动衫,一头长卷发,卸下了运动员的身份,她一直安静地坐在一堆女裁判中间。一听说要接受采访,她转过头问自己的上司:“领导,我能去吗?”“去
吧,去吧。”一经领导批准,她就和记者聊起了她的近况。

  十运执法压力大

  其实毕文静现在正式的工作是李宁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的运动营销专员。营销专员是本职工作,而当裁判是因为对体操事业的热爱。毕文静对记者说:“为了这次能够执法,我还特地向领导请了假,他们都很支持我。”说起营销这份工作,毕文静就打开了话匣子:“我负责推广品牌、促销、赞助等工作,此外还有冠名,和运动员签约等工作。”

  身为

十运会女子体操的裁判,毕文静工作一丝不苟。由于昨天还没开始正式比赛,裁判们都是来熟悉一下规则和场馆的。毕文静的文件夹里面存放着厚厚一叠资料,上面有体操动作的英文代码,让记者看得一头雾水。“这可是我执法以来最大型的一次比赛,前几天所有的裁判都和竞委会签了执法协议。”毕文静说。为了使比赛更具公正性,裁判只能在比赛开始前5分钟通过抽签才能知道自己执法的比赛项目。我比较了解高低杠,但是这次不行了,四五个项目都要熟悉,要狠下功夫了。”

  做裁判虽不轻松,可毕文静还不忘跟记者开玩笑:“现在压力很大,我在下面都吓得腿发抖了!”当然她非常希望自己以后也能出现在国际赛场上。“我还不能去国际比赛,级别不够!”说完她吐了吐舌头。

  申报“程菲跳”不现实

  很多女队员都在高低杠上练习毕氏转体,看到这个情景,毕文静十分欣慰:“看到这么多人做这个动作,我觉得很高兴,没枉活这一生。”

  记者告诉她,湖北省队想在十运会上申报“程菲跳”,问她知不知道这个消息。她翻出资料,仔细查看,然后说:“这次十运会上是有很多独创加分动作,但是并没有看到程菲有什么特别新颖的动作。”毕文静解释说,想要申报以自己名字命名的体操动作必须是在国际大赛中,要在世界上第一个做这个动作,并且动作要成功。

  “国际体操上一年能申报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动作没几个。”毕文静以一名“过来人”的身份说,“要是我的师妹程菲能申报成功,我也会非常高兴的。对她自己,对中国体操来说都十分有意义。”

  中国体操女队在雅典奥运会上成绩惨淡,毕文静还是对未来充满了信心:“从十运会的状况来看,全国的水平都上去了,前几年的团体水平不高,但是现在各省队都上来了,这样比赛才会更精彩。”实习生田弘快报记者袁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