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男曲女手借力谋求突破 跳水梯队建设成绩显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14:31 广州日报大洋网

  中国男曲女手借力谋求突破

  外教传经争上游

  新闻点眼:为更好地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国家体育总局将手球、曲棍球、棒球和垒球等项目从小球管理中心分离出来,专门成立了一个手曲棒垒管理中心。为了使这些队
伍的水平得到实质性提高,男女子手球和曲棍球的4支国家队都聘请了韩国籍主帅,目标直指北京奥运会。

  在常州结束的十运会男曲和女手比赛中,这两支国家队的外籍教练金相烈和金甲洙也出现在赛场边,而金甲洙还作为江苏女手的主教练亲自征战十运会。特派记者史勇本报常州10月6日电

  外教带来新面貌

  韩国人金昶伯将中国女曲带上世界冠军的宝座,几个小球项目的国家队也开始效法聘请外籍教练,连地方队也陆续邀请外教执教,并且取得了巨大的成效。

  在成为中国女手执行教练之前,韩国人金甲洙已经接受了江苏方面的聘请答应带队征战

十运会,所以这次金甲洙的身份也比较特殊。

  江苏队并非国内的传统劲旅,目前该队的队员都非常年轻,最大的只有21岁。但在金甲洙的调教下,江苏队进步神速,以江苏队为班底的国青队在世青赛上也有不俗表现。在十运会第2阶段与卫冕冠军北京队的对抗中,金甲洙指挥的江苏队表现神勇,她们通过加时赛最终战胜了在全运会上已经实现“4连冠”的北京队,爆出了本次赛事的最大“冷门”,而江苏队也获得了全运会历史最佳成绩———第6名。

  在男曲的众多队伍中,天津队备受关注,他们的主帅德国人保罗·里兹克更是关键人物。作为国际曲联的高级讲师,保罗·里兹克曾率德国队获得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男曲冠军。在九运会上获得第4名的天津队在今年的全国冠军赛上首次超越“老牌”劲旅辽宁队获得冠军,并且在十运会预赛上紧随广东队排名第2位。

  在这次十运会决赛中,天津队表现异常出色,他们在小组赛中还战胜了卫冕冠军广东队。或许是过于渴望夺冠,在最后一场与辽宁队的关键战役中,天津队最终以1比4不敌对手,只获得一枚铜牌。不过保罗·里兹克给天津队带来的全新面貌还是得到了大家的肯定。

  外教瞄准奥运会

  在众多集体球类项目中,除了中国

女排和中国女曲喊出了要在2008年奥运会上冲击金牌的口号外,中国女手也是为数不多的有望冲击奖牌的项目。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中国女手曾获得过铜牌,但在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女手仅列第8。为了重拾昔日辉煌,曾经带领韩国队参加奥运会等大赛的金甲洙成为了中国女手的执行教练,而他在这次十运会上带领江苏队取得的佳绩也得到了人们的认可。

  金甲洙在年初上任之后,就率中国女手赴欧洲参加了一系列比赛,金甲洙通过比赛,对中国女手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十运会结束后,我的任务就是带领中国女手夺得2006年多哈亚运会的冠军,我希望能够帮助中国队在2008年奥运会上赢得一枚奖牌。”金甲洙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将中国女手带成一支世界强队,他认为中国球员在个人技术能力上与欧美强队并没有太大差距,球员只是由于参加国际大赛的机会少,在对抗能力和经验上有所欠缺。

  和其他项目相比,中国男曲的“命运”显得非常不幸,因为他们无法通过东道主的身份直接获得2008年奥运会的参赛资格。根据国际曲联在2003年出台的规定,亚洲队伍只有在世界杯上获得前8名才有资格参加奥运会预选赛,这个规则同时适用于奥运会的东道主队伍。对于金相烈来说,帮助中国男曲获得参加2008年奥运会的资格是他的最大目标。

  “中国男曲参加国际比赛的机会太少了,接触世界先进技术的机会也不多,队员们缺乏足够的自信心。”为了让中国男曲尽快与国际接轨,金相烈从上任的第一天开始就马上联系了曾获得奥运会冠军的荷兰队前来与中国队进行热身赛,他表示,十运会之后的东亚运动会将是中国男曲今年的重要赛事。在东亚运动会结束之后,中国男曲将赴印度,与在那里参加世界冠军杯赛的10支强队进行一系列热身赛,然后再与印度、巴基斯坦和韩国的国家队或俱乐部队进行对抗赛,另外金相烈还打算邀请一些欧洲劲旅以及雅典奥运会冠军澳大利亚队来访。

  如此密集的赛事是中国队以前难以遇到的,金相烈想通过这些大赛来提高中国男曲的整体作战水平。对于他来说时间已经不多,世界杯预选赛将于明年4月在江苏武进举行,获得前6名的队伍将晋级世界杯决赛圈。金相烈当然希望中国男曲依靠东道主的优势进入世界杯决赛圈,从而争取获得2008年

北京奥运会的入场券。

  中国跳水梯队建设成绩显著

  老将新秀竞风流

  新闻点眼:在十运会跳水赛场,记者每天都能听到这样一句话:“我的目标是2008年奥运会”。跳水健儿已不满足于在全运会上摘金夺银,他们还有更大的“野心”。随着12枚跳水金牌被各代表团“瓜分”,备受瞩目的十运会跳水比赛已于昨天全部结束,中国跳水也将从此迈入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紧张状态。特派记者黄越滔本报南京10月6日电

  一众小将“破茧出”

  去年年底,一批平均年龄不足16岁的小选手进入中国跳水队,这其中包括湖北队的袁培琳、四川队的贾童、广东队的何冲、上海队的火亮以及北京队的林跃等。今年3月至十运会开幕前,以这批年轻选手为主的中国跳水队参加了先后在罗斯托克、莫斯科、马德里和珠海进行的国际泳联跳水大奖赛,并在4站比赛中分别取得4金、6金、9金和8金的成绩。除此之外,这批“童子军”的代表人物何冲、贾童和袁培琳还参加了今年7月的蒙特利尔世界游泳锦标赛,并分别在男子双人3米板和女子双人10米台的比赛中获得金牌。

  在本届全运会上,经历了国际大赛洗礼的小将们开始独当一面,其中袁培琳的表现最为突出,她在女子单人10米台的比赛中战胜了雅典奥运会冠军李婷和劳丽诗,比赛结束后,这个年仅14岁、相貌酷似前“跳水女皇”高敏的湖北队小姑娘以一句“我会成为下一个高敏”来形容自己的崛起。赛前同样被寄予厚望的四川队小将贾童虽然在单人10米台的比赛中发挥欠佳,最终无缘奖牌,但是她在之前进行的女子团体比赛单、双人10米台的角逐中为四川队立下了汗马功劳。

  在男子单人10米台比赛中,田亮和胡佳的强强对抗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最终夺得第3名和第4名的小将火亮和林跃没有引起注意。赛后,一位国家队教练告诉记者:“千万别忽视了这两个小家伙。”在男子单人10米台的比赛中,上海队小将火亮是唯一出色完成难度系数高达3.8的5255B动作的选手,而田亮至今为止都没敢在任何大赛中采用该动作。北京队小将林跃虽然因为在完成最后一个动作时出现失误,最终无缘奖牌,但是年仅14岁的他在男子单人10米台半决赛中以领先田亮的成绩进入决赛,这足以证明他的实力。一位国家游泳运动管理中心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即使田亮凭借这枚金牌回归国家队,但他要想参加2008年奥运会,最重要的一点是已26岁的田亮能否在3年后比目前只有16岁的火亮和林跃更出色。和国家游泳运动管理中心的“通行证”相比,这也许才是田亮面临的最严峻的挑战。

  除此之外,广东队小将何冲在跳板上的表现令人称道,他在单人3米板比赛中出色地完成了几套高难度动作,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获得男子单人3米板银牌的何冲,以力量好、动作难度高著称,在这个项目上,何冲的对手是已经27岁“高龄”的山东老将王峰和奥运冠军彭勃,和他们相比,何冲最大的优势就是年轻和动作难度大。

  老将焕发“第二春”

  全运会是年轻人攀登的阶梯,也是老将谢幕的舞台。已28岁“高龄”的上海队老将王天凌在获得男子单人3米板铜牌后表示,十运会是他最后一次参加跳水比赛,在跳板上拼搏了20年的他被称为中国跳水的“悲情人物”,他屡次在国际大赛上发挥欠佳,以至于最终成为国家队的“边缘人物”。虽然进不了国家队,但是王天凌一直是上海跳水队的“一哥”,为了十运会,他选择了坚持,但是当面对一批年纪比自己小10多岁的对手时,王天凌不得不服“老”。

  比王天凌小1岁的山东队老将王峰,在获得男子单人3米板冠军后,作出了和王天凌截然不同的选择,有些大器晚成的王峰过去几年表现一直不够稳定,但是自从在蒙特利尔世锦赛上获得双人3米板冠军和单人3米板亚军以后,他仿佛找到了自己事业的“第二春”,他说,他不会放弃进军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机会。

  女子3米板是中国跳水在国际舞台上最强势也是后备人才最匮乏的一个项目,十运会该项目被看作是一场最没有悬念的比赛,郭晶晶唯一的“假想敌”吴敏霞没有对她构成丝毫威胁。更不可思议的是,吴敏霞在次日进行的女子双人3米板决赛中出现的重大失误,10个裁判出示的0分震惊全场,其实她在九运会时就出现过同样的低级失误。实力和心理上的差距是吴敏霞始终无法战胜郭晶晶的主要障碍。

  即将年满24岁的郭晶晶是目前中国女子跳水队的“大龄”代表,她的“坚持”是一种美,而她打遍天下无敌手的现状也是中国女子3米板的“悲哀”,面对欧美选手的迅速崛起,尽快培养出色的年轻选手是中国跳水队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