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用创意打动江苏打动全国--专访十运开幕式总导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13:04 扬子体育报

  本报记者何醒报道 让我们把时间追溯到10个月前,江苏省政府召开的十运会晚会开幕式招标会上,陈维亚带着自已的高足沈晨凭着中华宝鼎、点火仪式、和江南民风、烟雨江南四项独具匠心的创意击败不少名家,一举夺魁。用陈导的话说,在别人还准备用人海战术搞团体操时,我们早已中西合壁,不仅能做出大气恢宏的气势,以表示诉求国家政治经济的要球,更能让观众感觉到其中诸多奥妙的千般变化。

  和张艺谋整天刮着干净的面颊不同的是,陈维亚一头卷发、一把大胡子,这点和张纪中倒是很是相似。很多人或许还不知道陈维亚是地道的南京人,亲人大都也还在南京生活工作,此番回到故乡主导十运晚会开幕式让其感概万千:“1969年冬天,我清楚的记得一个风雪交加的日子,我离开了南京的,那时我只有十三岁。”

  和张艺谋共同执导8分钟奥运片

  很多人应该还记得去年在雅典奥运会闭幕式上的北京

申奥短片,在这个时间仅有8分钟的片子里,外界大都只知道这是张艺谋的杰作,而实际上陈维亚在其中却扮演了极为重要的角色,从
十运会
上的江南民风和烟雨江南上就能清楚的看到奥运短片的影子。

  回忆起与“老谋子”

北京奥运短片的拍摄时,陈导连连自谦,直呼“时间太短,望大家多见谅”。这次十运会则给了自已很充足的时间,开幕式的编排对自已的艺术思想也是一个新的挑战。 如今,他已是中国国家歌舞团艺术总监兼副团长。近年来还多次参与执导央视春节联欢晚会。虽然在国内外颇具影响和知名度,但说起执导十运会开幕式,陈维亚还是用“如履薄冰”四个字来形容。当记者问起“你现在放心吗”,他回答说:“除非开幕式最后一个音符结束,领导宣布开幕式结束、大家晚安。”  

  八千多人艰苦排练

  据十运晚会执行总导演沈晨透露,导演组为体现十运会“全民参与”的特点,因此很多项目都交由部分南京市民和一部分志愿者组成,参加这次参加开幕式表演的群众演员就有8000多人,其中相当一部分南京市各大高校、江苏武警部队、森林公安学校组成。今年8月初,群众演员们在11个分排点同时启动排练活动。虽然正值高温炙烤,但学生放弃了暑假、武警和消防战士等放弃了休息,全身心地投入到排练中。回忆起这将近3个月的排练,沈成无限感概:“3个月来,排练过程中每天都有让我们感动的事,看着演员们在暴雨烈日中排练,尤其要指出的是江苏的武警战士,除了完成自已的本职工作,其余的时间偶基本上泡在这儿,每一个动作,带队的张大队长都要带领他们演练数百次,有的为了一个动作甚至额外加练,无数次我的流泪都差点落下来了,可是一个执行总导演落泪怕影响大家情绪,所以都忍住了。”

  管理8000人可不是件省心的事,光是8000人的服装都是个头痛的大问题,不过在年轻的沈导看来也不难,“要知道广州九运会参加开幕式的人数都达到了15000人呢!”

  据沈导介绍,担负这一繁重任务的是省演艺集团退休服装师朱宝银等6人。参加开幕式大型文体演出的群众演员分散在各驻宁部队和学校,且大多分布在南京市郊。朱宝银他们根据开幕式三个篇章分工,兵分三路进行上门测量,每套服装从帽围到鞋码有12项尺寸数据,都要一个个测量和登记,这还不包括披肩、头饰帽盔等辅助饰件的尺寸……当朱宝银他们奔波于各个学校、部队时,正值南京第一轮高温,最高气温达到36℃。他们冒着酷暑赶到各单位,每个单位至少要跑五六趟。

  晚会不再搞团体操模式

  陈维亚有着深厚的故乡情结,这从他选用的助手来看就能窥其一斑。沈晨,十运晚会开幕式的执行总导演,作为陈维亚的得力助手随其参加过全国很大大型的广场晚会的编排。而很多人不知道,沈晨同样也是南京人,而且还是陈维亚的高足。

  早在1993沈晨北京舞蹈学院上学时,陈维亚就是其老师,从此,两位师徒结上了缘份。和陈维亚一样的是,沈晨在获知陈导中标十运开幕式晚会后心情特别复杂,兴奋之余难掩忐忑,南京较于自已有着更为特别的意义,在这儿有自已的亲人,有自已的好友,大家都在睁大了眼睛。谈到昨晚第一次的彩排,沈晨自已感觉还行,并表示,还有3个精彩的节目被导演组给藏了起来,“烟雨江南”就昨晚至始至终未能与观众见面,说到这,沈导幽了记者一默,烟雨江南,除了水面,肯定还得有雨了。 与恩师陈导一样,对于过去的广场晚会搞人海战术、团体操不同,十运会的晚会令人耳目一新,同历届全运会开幕式晚会相比,沈晨总结出了两点:一、彻底改变了过去以人为载体的晚会模式,基本上没有以往普遍存在的整齐划一的团体操模式,人物一体;二、视觉效果上打破了单一的中心舞台概念,观众360度可随意观看晚会,不存在视觉盲区,中心舞台变幻无穷,精彩纷呈,达到国际化水平。

  作为执行总导演,责任得大,付出当然也比别人更多。为了短短2个小时的开幕式晚会,自已仅有14个月刚刚断奶的孩子被送到了东北的姥姥家,而本来该在家休养的妻子也陪着自已参加到组委会的工作中,岳父前几天带着孩子从东北来到南京,孩子竟然都不认得爸爸了,其中的辛酸让沈导很是憋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