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江苏代表团半程小结:结果和目标距离0.5块金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12:39 扬子体育报

  本报记者任学奎报道 “十运会第一阶段任务基本完成”,昨天江苏省体育局副局长、江苏代表团副团长殷宝林在总结十运会前第一阶段成绩时表示。按照江苏代表团的划分,从十运会决赛阶段比赛开始到10月5日,为比赛第一阶段,殷宝林表示,“我们原来预计第一阶段拿22.5枚金牌,最终我们拿到22枚”。

  半程总结之半壁江山

  在本届十运会上,江苏击剑队获得了7枚金牌,超额完成了既定的“保五争六”的目标。在七运会和八运会上,江苏击剑队均获得了5枚金牌,被称为中国击剑的“王牌军”,但这支王牌军在2001年的广东九运会上,受到各种综合因素的影响,遭遇滑铁卢,最终只获得10枚金牌中的3枚。本届全运会,江苏代表团提出了重夺半壁江山的口号。最终,江苏击剑队在花剑和重剑的8个小项上全面开花。

  在谈到击剑队的成绩时,殷宝林提到,“从击剑队的比赛可以看出江苏代表团在第一阶段比赛中的一个特点——重点项目保持了优势”。他提到的重点项目包括艺术体操、

花样游泳以及跳水,其中艺术体操和花样游泳各获得一枚金牌,成绩与上届持平,这两项比赛均各设置2枚金牌。而跳水则实现突破,获得2枚金牌。

  让殷宝林唏嘘不已的莫过于江苏女篮获得了

十运会亚军,在22年前的五运会上,一批以当时现役国手为主力的江苏女篮获得了该项荣誉,“我觉得,相比于22年前,我们这次重登领奖台更有意义。我们队中现在只有卞兰这个非主力国手,缺乏明星球员。另外一方面,在这个全运会周期中,江苏女篮实现了从联赛降级到全运会第二的飞跃”。

  半程总结之慧眼识才

  在谈到新建项目和一般项目时,殷宝林更是喜不自禁。在花样滑冰冰上舞蹈这个项目上,代表江苏出战的杨芳/高崇博最终夺魁,创造了江苏冰上项目的历史。提到这两个队员,殷宝林介绍说:“他们原来都是黑龙江人,在全国比赛中一直没有获得过很好的名次。几年前退役后在北京一家俱乐部做运动员兼教练,后来我们找到他们,经过多次接触,他们同意为江苏参加十运会比赛。于是我们江苏出经费,与国家队联合培养他们,现在他们的世界排名也已经从40位以后上升到前20位。”

  当然杨芳/高崇博也并不是江苏代表团“慧眼识才”的唯一例子。“四川的殷剑是我们的协议选手,她去年获得奥运会银牌,因此我们赛前对帆板队提出的要求就是我们自己的选手拿一块奖牌,另外跟四川通过协议获得半金。不过没想到殷剑发挥不好,最后是我们自己的段鸣莉获得一块金牌”,说起这块金牌,颇有点东方不亮西方亮的味道。殷宝林说,“段鸣莉本来是辽宁选手,原来同样是成绩一般。我们找到她的时候她已经退役读书了,被我们引进以后,‘老树开新花’,现在成了我国2008年奥运会重点培养队员”。

  此外,在一般项目上,

拳击和摔跤均创造历史,实现了全运会历史上零的突破。

  半程总结之裁判因素

  应该说,裁判是伴随每一届全运会的“热点话题”,从摔跤比赛的追打裁判风波开始,到钟玲公然指责金牌内定,十运会的赛场同样不是风平浪静。尽管为了使裁判纠纷在全运会中出现的几率降到最低,国家体育总局各运动中心和十运会组委会都采取了各种各样防范的办法,但始终没能完全杜绝此风。在昨天江苏代表团的新闻通气会上,江苏省体育局一位官员就提到了对裁判问题的不满,他举的例子恰恰是江苏获得金牌丰收的击剑。

  “众所周知,在击剑三个项目上(花剑、佩剑、重剑),重剑的规则相对简单,单灯亮的一方得分,双灯亮则同时得分,因此裁判因素较小,佩剑的裁判因素最大。从最后的结果来看,裁判因素最小的重剑项目上,我们获得了全部4枚金牌,而佩剑,江苏队一金未得”,说到已经结束的比赛,这位官员依旧忿忿不平。这不能不让人想起女子佩剑团体决赛结束后,江苏女子佩剑队队员面对记者失声痛哭,只说了一句:“我们等了八年啊……”便掩面匆匆离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