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十运体操决赛将开战 广东灵巧项目代表力争团体卫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15:16 南方都市报

  目标:2至3枚金牌

  冲金点:男子团体、女子团体、男子个人全能、女子个人全能、男子自由体操、女子高低杠

  高光人物:冯敬、梁富亮(男子个人全能)、张育菲(女子高低杠)

  十运会体操决赛将于10月8日至16日在江苏南京开赛。比赛共设包括男女团体在内的14个项目。体操是广东擅长的灵巧项目中一大代表,广东体操队多年为国家队输送了很多人才,而体操也是广东历届全运会的夺金大户。在九运会上,广东体操男女队均获得团体赛的金牌,综合实力可见一斑,四年之后的十运会,缺了主场优势的广东队将目标定在2至3枚金牌上。

  男团力拼东道主

  作为本届全运会的卫冕冠军,广东体操男女队都在今年的

十运会预赛中屈居亚军,其中男队仅以0.125分的劣势负于东道主江苏队。除现役国家队队员梁富亮和冯敬外,全运会的“三朝元老”卢裕富的复出让广东队在争夺男团这块金牌上更有底气。29岁的卢裕富在预赛中与黄旭并列双杠预赛的第一名,无论动作难度还是质量,老将卢裕富都更显稳重。

  国家队“中生代”的领军人物梁富亮和伤愈复出的“全能王”冯敬都为广东男队的主力队员,其中梁富亮在自由操、双杠、鞍马等项目上的水平都比较突出,而2001年世锦赛全能冠军冯敬的技术则比较全面,各项目水平都很平均,二人除了要为广东男队在团体赛中担大旗以外,还将全力争取男子个人全能的金牌。雅典奥运会亚军、湖北名将杨威是个人全能项目的夺标大热门,加之其在夏训中为各个单项都增加了难度,梁富亮和冯敬要突围而出确实需要一点运气。

  除个人全能之外,梁富亮还有望在自由体操项目上为广东队争金夺银,目前他与来自陕西的国家队队友董振东在该项目上的竞争异常激烈,因为两人在国家队中都已练成“前空翻一周半”这一新动作,加入成套动作后,他们的自由操都将达到10分起评。

  张育菲领军女团

  由多名国手组成的广东女队在预赛中意外负于湖南队,而动作难度高和欠稳定的矛盾始终在困扰着广东女队。

  国家队面向2008重点培养对象张育菲是广东队的主将,在经历因重伤无缘奥运的挫折之后,伤愈复出的张育菲表现抢眼,她在十运会预赛中获得高低杠金牌,之后又在全国冠军赛

总决赛中勇夺个人全能第一。参加过九运会的老将陈淼洁在今年的全国冠军赛中也获得了个人全能的第三名,广东女队的整体实力甚佳。除了在预赛中夺冠的湖南队外,拥有国家队领军人物张楠的北京队也将是广东女队的主要对手。

  张育菲与张楠除了要在团体赛中代表各自队伍兵戎相见之外,还要在个人全能赛中一决高下,张楠比张育菲更具名气,而张育菲状态更优。而国家队另一员主将范晔也是个人全能冠军的热门人选,来自湖北的世界冠军范晔在十运会预赛中名列第一,她以一套10分起评的动作获得平衡木的最高分9.600分,成为全场的焦点。

  张育菲还要在其最具把握的高低杠项目中与范晔来一番较量。在十运会预赛的较量中,张育菲曾战胜过状态正佳的范晔和名将李娅。而经过夏训,张育菲和广东队队友黄璐都练成了高难度的“莫氏空翻”,拥有此绝招,广东选手在该项目中夺冠的机会大增,而此动作的成功率成为她们夺冠的关键。

  采写:本报特派南京记者 丁淑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2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