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十运会跳水赛场之怪现象 凭分数难分动作好与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02:57 信息时报

  昨天晚上女子一米板决赛上,除了郭晶晶和吴敏霞星光熠熠,引人注目之外,还有一个人值得我们关注,那就是广东小将何姿。尽管她只拿到了第12名,但是她全套难度高达14.0,冠绝全场。

  何姿的这套动作的难度比郭晶晶和吴敏霞要高了1.7之多。多1.7的难度是个什么概念?这意味着何姿的难度平均每一跳都要比郭晶晶至少多了0.3,也意味着只要何姿正常发挥
的话,她基本上每跳凭难度都有差不多接近7~8分的优势。5跳下来,对于郭晶晶和吴敏霞来说的确是个巨大的威胁。现在的何姿在能力和名气还不足以让她在十运会上夺冠,但最起码有冲击前6名的能力。

  但在决赛上并没有大的失误的何姿,在成功完成了几个难度超过3.0的动作后,每一跳的得分却始终是5.5、6.0、6.5这样的低分,比别的队员完成质量一般的低难度动作还要低,令人相当不解。

  问广东队的教练,何姿的动作究竟出了什么问题?一位广东队的教练很坦然地说:“就是这样,上午预赛开始何姿的得分就不高了。”记者还向其他几位资深人士请教这个问题,他们都表示,“如果是有意把分压低的话,对运动员是很大的伤害。因为他们会搞不清楚自己的动作究竟什么是好,什么是不好。”同样碰到这种情况的还有最终夺冠的何冲,尽管他昨晚拿到了个人一米板的金牌,但他堪称完美的107B,有的裁判打只打了7.5,可是有的裁判居然打到了9分,差距之大让人费解。

  像跳水这样靠裁判肉眼打分难免有时候会出一点错,但是希望他们不是刻意去压低或者抬高运动员的得分。要知道像何姿今年只有15岁,何冲也只有18岁,像他们这样有潜质的运动员是国家未来的希望。小丸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