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十运会跳水综述:老将主导大局 跳板后继乏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22:3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2枚金牌分落9家,而且多名雅典奥运会冠军落马、有的甚至未能染指奖牌――十运会跳水比赛争夺之激烈、水平之高,可见一斑。

  老将依旧占据主导位置

  本届全运会跳水比赛与四年前的九运会相同,还是设立了男女各6枚、共计12枚金牌
。在除男女团体以外的10个单、双人项目中,以田亮、郭晶晶为代表的老将依旧占据了主导位置。

  男子项目,悉尼、雅典两名奥运会十米跳台冠军田亮和胡佳,扮演了与九运会完全相同的角色,还是分别位居十米台第一、二名。所不同的是,九运会时,田亮领先胡佳多达50多分;而这次两人的分差仅仅只有5.67分之微。

  雅典奥运会三米板冠军彭勃虽然未能进入三甲,但笑到最后的山东选手王峰还是一位参加过三届世锦赛和雅典奥运会的老将。他是九运会和2001年世锦赛的一米板双料冠军、又是今年七月的世锦赛双人三米板金牌得主。

  两项男子双人项目冠军似乎名气都不算显赫,却也都已久经沙场。双人三米板冠军是江苏的徐浩和陈佳鸣,前者已是参加过四届全运会的元老。双人十米台冠军――来自山西的唱晶、王亮,本就是上届全运会的该项银牌搭档。

  女子项目,奥运会金牌得主郭晶晶跳板的霸主地位还是无法撼动。九运会时,她便独得一米、三米板两枚金牌,这次如发炮制。加上奥运会三米板亚军吴敏霞位居其后,老将统治中国女子跳板的形势更加难以逆转。

  双人三米板,夺冠的一对四川姑娘方敏、侯媛媛系九运会该项目亚军。此次成功登顶后,这对23岁的“川妹子”已经公开宣布将挂靴退役。

  十运会跳水单双人共十个项目,就有除男子一米板和女子十米台、双人十米台以外的七个项目的冠军属于老将;男子五项则有四项金牌被老将一股脑卷走。由此可见经验对于跳水项目不可或缺的重要性。

  多名后起之秀显露头角

  全运会历来是发现新人的舞台。十运会跳水比赛也有一些后起之秀显出尖尖角。其中最为突出的是女子十米跳台。该项进入决赛的12名选手中,最小的两名选手均为11岁;前五名中,有四人的年龄未超过15岁。

  而且,这些“小不点”使得多名参加过奥运会的名将蒙羞:雅典奥运会双人十米台冠军李婷、劳丽诗,在单人较量中分别只列第三、第八;悉尼奥运会单人亚军李娜,居然未能进入前12名的最后决赛。

  最终获得该项冠、亚军的袁培琳、沈川子,都只不过14岁。袁培琳两个多月前在世锦赛上刚刚夺得过双人十米台金牌。当时,在十米台个人项目角逐中,她倒数第二轮本来已经几乎追上了后来夺冠的美国名将威尔金斯,怎奈最后一跳出现大的失误,最终落居第五。

  这次十运会,这位湖北小将抓住了机会。她预赛只排在第十;半决赛追至第七;决赛中第三跳排第三,第四跳的臂立动作拿下了96.70的全场最高分,一举奠定胜局。

  北京的沈川子身材修长,虽然整体难度不算突出,但空中动作姿态优美,稳定性较高。决赛的五个动作,她有三个得分超过了80分,是该项决赛选手中过80分次数最多的。

  男子跳台田亮、胡佳占尽风头,但上海小伙火亮、北京的林跃等还是让人眼前一亮。16岁的火亮在激烈纷争中表现之冷静,让人称奇。决赛前五个动作,火亮无一失误;最终更是以一个难度系数高达3.8的动作“收官”,夺得铜牌。

  男子跳板几乎尽是老将的天下。在此局面下,何冲的“搅局”就越发难得。这位18岁的广东新秀三米板预赛位居第一、半决赛排次席;决赛前两轮曾冲至第一,遗憾得是决赛第四跳出现闪失,最终仅以10分之差位居第二。

  最后一天一米板的压轴戏,何冲六个动作有四个得了84分以上;最后两跳的分数均过91分,居全场最高。他继获得团体金牌、三米板银牌之后,再夺一米板冠军,成为十运会跳水比赛夺取奖牌最多的男子选手。

  跳板缺新锐成未来之痛

  男子跳台有田亮、胡佳,加上火亮、林跃等后起之秀,可谓兵强马壮。中国女子跳台已经连续丢掉了前面两届奥运会、两届世锦赛个人项目金牌,但十运会上袁培琳、沈川子、贾童、康莉等新人济济的局面,毕竟凸现出希望的曙光。与之形成鲜明对照得是,十运会上男、女跳板新锐却是寥寥无几。

  七月的蒙特利尔世锦赛,东道主天才选手德斯帕蒂以800多的传奇高分夺冠的一幕,曾经让中国男子三米板选手相比大为逊色。当时,中国参赛的两名选手,获铜牌的的何冲与之相差多达80多分;彭勃则只是获得第五。

  世锦赛时,

中国队领队周继红就讲过,即使中国选手发挥最佳水平,当时也赢不了德斯帕蒂。以十运会的表现看,无论王峰、还是何冲,整体水平与德斯帕蒂都依旧有明显差距。

  德斯帕蒂只不过刚刚20岁,与中国选手的对抗只是刚刚开始。要真正在实力上压倒对手,还得寄希望于年轻选手。可十运会上,男子跳板名次靠前的几乎全是老将,能够被寄予厚望的年轻选手只有何冲一个。眼下,何冲的动作难度已经超过了德斯帕蒂,但无论大赛经验、比赛时的气质、动作的质量和细节、比赛发挥的稳定性,都还不可同日而语。

  女子三米跳板,因为有“大姐大”郭晶晶,加上吴敏霞,似乎可以高枕无忧。但郭晶晶在十运会三米板比赛中领先吴敏霞就有27分多,比赛毫无悬念;领先第三名就更多。这本身就埋伏着潜在的危机,说明女子跳板的人才已经出现了断档。

  郭晶晶已经24岁。吴敏霞虽然奥运会、世锦赛和这次十运会都获得亚军,然20岁的她较之欧美强手,并没有多少优势可言,今年世锦赛参加一米板赛,还输给了加拿大的哈特里。而悉尼奥运会时,郭晶晶虽然也是亚军,但实力已与夺冠的伏明霞难分伯仲。

  显然,中国男子跳板呼唤更多新人;加快培养女子跳板的后继者,也已经刻不容缓。(厉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