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亚洲女飞人期待十运再书辉煌 伤病折磨难泯田径情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14:00 《足球·劲体育》

  李雪梅飞快地从跑道一头出现,这是她10月4日下午训练的第3个全速冲刺,从姿势到速度,一切都看起来非常完美。教练张容伟不禁大声加油,但她跑过之后,计时的助理教练报出了一个普通的成绩:“75”——

  这是一个省略语,表示她在这次120米中花费了13秒75。最初,张容伟有点疑惑地说,“看起来怎么这样快?”但是他很快意识到这仅仅是一次训练,鼓励道,“这次跑得不错
,节奏很好,很放松。”李雪梅气喘吁吁地走过来,说,“我感冒了。”

  这句话吓着了张容伟。上个周六天气炎热,他在吹电扇的时候不小心睡着了,结果受凉得了严重感冒,直到4日下午的训练,老张还不得不远远地坐着指挥训练。他感冒的消息几乎比感冒病毒都还要迅速地传到了整个田径队里。“天天提醒队员要注意不要感冒,到头来自己倒先遭着了。”张容伟自嘲。听到李雪梅说不舒服,他赶紧走上前去问个究竟,“发烧没有?没有其他的事情嘛……”李雪梅连忙说,“没有,没有,脑袋有点昏而已。”也许是为了安慰教练自己没事,李雪梅在最后一个120米跑训练中跑了一个最好成绩“51”,记者上前祝贺,这位亚洲女飞人笑笑,“现在不同了,受伤之前,这压根不算什么好成绩。”

  1997年,20岁的李雪梅在第八届全运会上,创造了10秒79的女子100米亚洲纪录,让国人再一次看到了在短距离田径项目上取得突破的希望。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她与队友合作,令中国队进入女子4×100米接力决赛,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在过去的两届全运会上,李雪梅在100米、200米和女子4×100米接力上全面告捷,拿到了6块金牌!然后,李雪梅因为跟腱严重受伤告别了曾给她带来无限辉煌的田径场,她转投商海,开了家海鲜火锅店。

  九运会后整整一年半的时间里,李雪梅没有进行任何训练,但是她在2004年复出之后在奥运会达标赛上,成为我国唯一一位达到奥运会B标成绩的女子百米选手。在奥运会之前的数场国内比赛中,李雪梅几乎都取得了第一的好成绩,这让四川省体育系统方面上下振奋。他们在为一个完美的复出

神话而激动,复出前半年里,李雪梅甚至只需要“边训边玩”就能找到感觉,当时四川省有关方面认为,
十运会
的又一个三块金牌都不是什么问题。10月4日这天,中央电视台的两名记者还赶到了犀浦,李雪梅的采访将和刘翔、朱建华等人的采访一起在全运会开幕当天播出。

  因为实在难以忍受跟腱伤病的困扰,李雪梅九运会后选择了退役。有一天她和男朋友在成都一个特别隐蔽的小巷子里尝到海鲜火锅,觉得很好,于是两人商量自己也可以开一间这样的店。从提出想法到开始

装修店面只用了一个星期的时间,绝对是百米冲刺的速度,不久她就在老家广汉开了第一家火锅店,取名“雪梅鲍鱼火锅”。很多运动员退役后都会选择代言运动产品,或者做和体育相关的事情,李雪梅选择开餐馆是觉得新奇,“而且我男朋友的老师是做这行的,他给我们介绍了五六位厨师,我们就天天请朋友来家里吃饭尝味道,跟着就边学习边实践了。”

  李雪梅说,她开始以为经商也不过就是把服务员管好,每天坐在那里收钱就行了。“后来真的做了,才发现如果想干好,还是很花心思的,不亚于做运动员。运动员是对自身极限的挑战,做商人要求你能处理好各方面的关系,这段经历对我以后会有很大帮助。”李雪梅在店里的工作并不多,只是在准备开店时去办相关证件。由于她在四川的影响力,所以办起事来还比较顺畅。服务员由她婆婆来管,装修由男朋友负责,李雪梅相对轻松很多。有的时候领导来吃饭去敬酒,刚开始她还不适应,不知道该说什么,后来就好多了。最让李雪梅记忆深刻的是,当初挑选开餐馆的地点距离红绿灯太近,按照相关的规定不能停车,所以经常有客人的车被拖走,后来想了很久的办法才解决了停车场的问题。

  店子开了两年,食客如云,最后李雪梅的男友和婆婆还是决定转手这家酒楼,在北京另外开一家“银滩”。在这个过程中,四川省备战十运会的有关部门一直在做她的工作,而当时即将到来的奥运会也是她的目标之一。由于近年来国内在女子短跑项目上出现断档,为了在雅典奥运会女子短跑中出现中国选手的影子,领导希望李雪梅能再次出山,李雪梅也动了心思。“本来我就喜欢重新体会跑道的感觉。”2004年,在创造亚洲纪录七年之后,她放下所有的生意、拖着有伤的腿重新回到熟悉的起跑线上。张容伟看到自己发掘的老队员又重新回到队里,不禁开玩笑说,“你走了就走了嘛,还要回来,害得我也不能走。”

  多年来,四川和中国短跑人才缺乏已是不争的事实。这一点,张容伟和李雪梅心里也非常清楚。人们都记住的是她的10秒79,而在雅典李雪梅只跑出了12秒21,主要的原因还是伤病。“起跑的时候太痛苦了,实在是难以忍受。”不少人都说,李雪梅老了。但人们应该知道,去年奥运会前石家庄的全国田径锦标赛时,李雪梅来来回回跑了10趟短跑比赛,这直接造成了她的脚伤复发,并且在奥运会后一直状态低迷。李雪梅不怕别人说自己老,训练的时候她总是到得很早,一起训练的跳跃教练李建有时候问,“怎么这样早?”李雪梅自己都大大咧咧地回答,“我老了,睡不着不行啊?”但是她也清楚,“18岁我可以像那样密集地参加比赛,但是28岁就不行了。”

  折磨着李雪梅的伤病甚至让她“病急乱投医”,去年,“阿甘”迈克尔·约翰逊为中国田径界的一些优秀教练和队员讲课。李雪梅也参加了全天的培训课,不论是上午的理论课还是下午的训练课,迈克尔的讲课都很有特点,特别是下午,在做伸展训练时,他的方法与中国队员的完全不一样,可以活动到很多原来活动不到的关节,不容易受伤,而且事半功倍。高兴之下,李雪梅还表示,对她来说,最渴望学到的内容是,伤病情况下如何科学地恢复,以及在因伤不能上跑道的情况下有什么替代手段。不过,迈克尔·约翰逊不是医生,没法给出实际性指导。

  医生对李雪梅说,她的跟腱特别短,所以也容易出问题。2005年是李雪梅从事短跑运动以来最背运的一年,她的左右脚跟腱交替患伤,在中山集训之后好不容易好了一点,自己又在驻地的楼梯上绊了一跤。这一摔跤,半个月又无法上跑道。对于李雪梅来说,这是雪上加霜。这个年龄她已经学会如何调整自己的心态了。其实这一点也挺不容易的,在今年的长沙比赛中,四川短跑队一个队员仅仅以百分之一秒之差输给了冠军。老辣的张容伟两周前就发现她有紧张的问题了,“队员老是觉得有人嫌室友闹,肯定心理上出了问题。”当时指出她还不承认,比赛结束之后,这位队员才说,“赛前好多天,想起比赛就睡不着。”

  李雪梅这样的老队员不会出这样的问题,这一点张容伟绝对放心。但是,老张还是一点也开心不起来。在过去的十几年中,四川女子短跑都处在国内无人能敌的地步,而现在处在一个群雄并起的时代。代表四川参加全运会短跑的女子选手一共有7人,除了李雪梅和曾秀君之外,其他的都是不到20岁的年轻队员。江苏和四川是女子短跑的强者,张容伟对于本届比赛的未来不敢有丝毫乐观。他说,“这几年今不如昔,出来的人少了。”他在和记者说这句话的时候,李雪梅正躺在附近的垫子上,让医务人员给她的双脚细细地缠上支撑绷带。

  短跑人才为什么会这样少?行内的人都说市场经济对业余体校的冲击太大了。原来输送一个队员得到1000元奖金,现在已经上调到3000元,但是不少体校还是允许体校老师出去做自己的事情,只需要交一定的金额补偿费就行。加上一线队整天忙于备战奥运、全运、城运和各项锦标赛,现在的教练很少像张容伟当时那样,逐县地去寻找短跑苗子。李雪梅复出是迫不得已,她刚开始的时候的确有点不适应,离开跑道的这两年,晚上经常和朋友一起出去玩,而田径队要求晚上10点就睡觉。“开始我感觉不适应总是睡不着,但我毕竟干了十几年的专业体育,经过一段时间就调整过来了。最重要的是在回来之前心里就有思想准备,如果想出好成绩,肯定要失去一些。”

  李雪梅还有一个小名:“二狗”。这个名字怎么来的,谁都说不清了,反正这样叫着特别亲切。张容伟说,“她特别喜欢狗,这个大家都知道。不过,小队员不会这样叫,她们有时候叫‘狗姐’。”张容伟叫李雪梅“二狗”的时候特别自然,从1994年开始他一直是他的教练,用张容伟的话来说,自己的闺女今年都大三了,相处的时间都没有李雪梅长。张容伟曾经注意到,在回来的一段时间里,李雪梅甚至因为病痛,在训练时着急得偷偷掉眼泪。

  李雪梅的父母对女儿重新出来继续短跑很不理解,但这对农民出身的老夫妇还是尊重了女儿的意见。李雪梅的老家在广汉连山镇,这里原来最有名的是连山回锅肉,一种切得很宽大,足够有一个人手掌大小的肉片。现在李雪梅的老乡都还记得,“她在连山镇沙堆村读完小学,不论上体育课还是玩耍打闹,她就是比男生们跑得快,学校开运动会,大人们都叫起来了:'这女娃子跑得怎么这么快!”回想起这些,李雪梅自己都觉得好笑。这些过去的回忆有时候让她充满力量,因为这一行实在是不容易。“田径运动员多孤独啊,比赛无人喝彩,训练更是没人来看,一年四季,抬起头来训练场上仅看到有一面国旗。为国争光,这就是田径人的精神力量呀。送队友退役时,我常会悄悄流泪,他们可能没有沾过金牌,带着遗憾走了,田径选手人生咋就这么苦!”

  2005年就这样突如其来并过得很快,李雪梅是今年7月根据比赛积分获得全运会参赛资格的。她说,“开始天天看着全运会的倒计时牌子,这两天觉得一下就过了十几天,觉得太快了。”对于目前脚上的伤,她处之坦然。她见多了,1998年“成都国际女飞人挑战赛”,世界第一名将琼斯来成都。媒体希望她创造奇迹,人们对她期望值很高。结果李雪梅现场跑“飞了”(大败),在李雪梅哭泣的时候,主办者和观众当然不知道,她已经差点伤得无法正常走路。“我委屈死了,那样的委屈我都能忍受,还有什么不能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