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不缺精彩缺观众 不缺人才缺教练--拿什么拯救女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16:45 扬子体育报

  第十届全国运动会女子手球前天结束了第一阶段的较量,赛场上各队交战激烈,场下观众呐喊助威,一派热闹景象。但是据本次十运会常州赛区负责票务工作的主任陈中透露:“其实,你们赛场看到的观众都是我们组织的,七天来,真正自行购票观看比赛的观众总共不超过三十人。”

  本报记者钱凯常州报道 “开幕式那天最多,总共卖了8张,第二天卖了2张,9月29号
下午的比赛一张也没有卖出去”,常州体育局办公室主任陈中苦笑着告诉记者。9月29日下午第四轮的比赛,几块穿戴整齐的“红领巾”拉拉队在空况的观众席区格外醒目,而在后牌的看台上,志愿者、赛场保安无聊地打着哈欠。

  常州市体育馆相邻的体育场内,与

十运会手球比赛同时开展的是常州第三职业高中校运动会。体育场内,锣鼓声,热闹非凡,手球赛场与之相比真是“相形见冷清”。这只是十运会女子手球赛场几个典型的截图,常州体育局主管群体工作的老前辈童叔平认为,“我们现在看到的手球市场,也基本就是国内球市的现状,尽管这些年来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了”。

  不缺精彩缺观众

  10月1号的下午B组解放军队与北京队的交战可谓开赛以来最为激烈的一场,北京队为了获得下一轮半决赛的名额,对解放军队耍起了“抢、逼、围”的战术来,比分也一直交替上升,最终北京队还是以24:25的微弱比分输给了解放军队。

  尽管赛场上精彩不断,但是场下观众还是寥寥无几,负责常州赛区十运会社会工作的邱晴漪告诉记者:“这次手球比赛的观众都是我在负责组织的,10月1号江苏对宁夏的那场,我负责组织了490位河海大学的学生,江苏队中两位主力队员就是出自他们的学校,这样一来可以为我们队加油助威;二来也培养他们对手球的兴趣,培植我们下一代手球迷吧。”邱晴漪坦言:“不免费组织不行啊,去年常州全国锦标赛的时候,电视台要转播,赛场上没有观众不行,那次,我们也组织了河海大学学生来撑场面,三场比赛,每场都是找了800个学生。”

  事实上,作为篮球和足球结合体手球,其比赛规则可以说是通俗易懂,赛场上双方竞争也是相当激烈,应该说手球运动是集对抗性和观赏性于一体的项目,但为什么如此高水平的赛事却出现了冷场的尴尬局面,陈中解释说:“这可能跟这个项目本身的普及率和推广程度有关,尽管我们江苏组建手球队已有三年多的时间,但是宣传和推广的力度还不够,绝大部分的中小学生还不了解手球,学生不了解,家长也不会太重视,所以群众基础还不是很好。以后我们要加强进一步的推广工作,像这次比赛,我们专门组织了国家级裁判对中小学生进行手球专业知识的培训,相信通过今后的培养,手球事业会慢慢成熟起来。

  不缺人才缺教练

  “现在的球员都是市场化操作的,如果需要我们可以随时引进高水平优秀的球员,这不是问题,况且我们自己也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运动员”,童叔平解释说,“其实我们最缺乏的是优秀的教练,在国内,我们拿不出高水平自己的教练,想要聘请外籍教练一方面要考虑人家愿不愿意过来,再则外来的‘和尚’也并不一定会念经。”

  据了解,自从南京申办十运会成功以后,就开始着手组建自己的女子手球队伍,而基地就设在了本次十运会开赛的常州。与此同时,开始注重手球二、三梯队的培养,在常州新区实验中学、常州八中、光华中学都开设了手球运动项目的体育课,并且在溧阳小学专门开了一个手球班,专门聘请专职专业手球老师执教。尽管只有三年的短暂时间,但是江苏手球队伍的成绩已经开始慢慢呈现出来,去年的全国锦标赛十二支队伍获得第六名,十运会的热身赛,战胜法国、阿根庭和捷克等一些强队,开始让世人瞩目起这支年轻的队伍来。

  但是对于教练,童叔平一直存在着担心,“我个人认为还是本国的教练好一点,这次十运会期间我们江苏和黑龙江的两个韩国的教练带队的成绩都不是怎么好,打法不多,得分手段很很单调,技战术不是特别先进。另外,我们和外籍教练存在交流上的问题,教练的战略意图不能很好的意会,毕竟外国教练和队员要有一段时间的磨合期,同样,队员对教练也不一定适应,当然从国家队的角度出发,从奥运会来看,还是国外教练比较好一点。”

  不缺历史缺政策

  “我们的手球也曾经有过辉煌的历史,早在50年代的时候,全国篮球还不是特别流行的时候,手球是相当红火的,当然那时的成绩也相当不错。”回忆起手球的辉煌史,童叔平不由得感慨起来,“七八十年代的时候,手球还十分受欢迎的,比赛都很难买到票,不过之后就慢慢走下坡路了。”记者采访过程在中,明显能感觉到童叔平心中那份苍凉与无奈。“我们每次组织手球比赛都是赔钱的,去拉赞助,人家问我们是什么项目,一听是手球就拒绝了,说如果是篮球、足球倒可以考虑考虑,那边的曲棍球场地也是花了大价钱,要现场搞直播,村委只能组织一批老头老太在那里充人数。”

  事实上,不仅是手球和曲棍球面临着这种无奈的现状,

棒球、垒球等一大批项目都存在这样的局面,陈中介绍说:“大家现在都是围着奥运转,围着全运会转,上面要搞什么项目我们就搞,上面不搞我们也不搞,像手球中间都断了一个时间段了,这需要很长的时间去弥补。”本次手球的安徽籍裁判王敦祥表示,“其实我们最缺的就是政策,我们安徽,作为‘全国手球之乡’,我们就是靠政策硬搞上去的,政府发文规定,在全省运动会上,要求各地市必须组建队伍参加,否则扣你两块金牌,反之拿到金牌就加三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92,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