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田亮赢得一哥之争:海外教练恭贺 游泳中心回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11:25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木子南京报道 10月1日,国庆节。这一天,十运会跳水比赛有一场令人关注的巅峰对决——田亮和胡佳的男台“一哥”之争。结果,田亮在一度落后19分的情况下上演了大逆转,战胜胡佳获得10米台单人金牌。田亮的夺冠不仅是他个人的蝉联,也是陕西代表团十运会的第一金;而胡佳在雅典奥运会夺冠后,再度遭遇过去“千年老二”式的噩梦。

  10月1日晚,田亮说自己睡了个难得的安稳觉。房间外面笑语喧哗,但田亮却感觉有
些虚脱,头疼难忍。此前一天,这位26岁的老将经历了一年来的第一场大赛,这场比赛也关系到他的命运。

  自9月24日抵达南京后,田亮就感受到来自各方面的压力。雅典奥运会单人比赛失手输给胡佳,奥运会后由于参与娱乐圈、私自接拍广告等原因又被国家跳水队除名。田亮极需一场有说服力的比赛正名。而他一旦失手,国家跳水队可以理直气壮地回击所有要求田亮回国家队的声音。

  “以前我比不过田亮,主要是因为大赛经验不足。但经过这么多年的磨砺,这方面我成长得很快,雅典夺冠就证明了我的实力。”赛前,队友胡佳也向他发出了挑战书。

  1日下午5时,田亮和胡佳双双走进热身场。上午预赛、半决赛中,田亮仅获第三,落后第一的胡佳12.15分,但这并没有影响他的情绪。多少年刺刀见红的比赛,让田亮知道不到最后一刻不放弃。反倒是领先者胡佳,显得心事重重。这一幕与两天前的团体决赛形成了鲜明的反差。团体赛后,在田亮显出标志性微笑的同时,胡佳则一边搂着火亮,一边放声地大笑。

  两位奥运冠军在难度上显示了彼此的心态:田亮选择了奥运会时的难度系数(总为20.6),而胡佳则在雅典的基础上增加了0.3分。即便如此,他的总难度系数还是比田亮少了0.3分。奥运会上,胡佳战胜田亮靠的是稳定,但这次,迫切夺取金牌的念头让他选择了冒进。

  热身结束,田亮在水池边遇到了大师姐、跳水皇后高敏。他惊诧地问,“高敏姐,你怎么也来了?”

  “我来看你的比赛啊,这么激动人心的比赛,我怎么能错过?”高敏拍了拍田亮的肩。

  除了高敏以外,李孔政、童辉、王同祥等海外华人教练也出显在观众席上,和他们一起出现的还有郭晶晶。田亮的魅力不仅仅在于一张涨价的门票!

  1日晚7点,男子10米台决赛开始。当天的南京奥体中心跳水馆出现了难得一见的火爆,不仅观众全部坐满了,连记者也找不到站的地方。奥体中心的跳水馆同时也是游泳馆,坐在泳池这边的观众根本看不清跳水池的情况。尽管如此,很多观众宁可看着打分大屏幕,随着现场欢呼的声音一起为田亮加油。

  随着比赛进行,田亮和胡佳粉丝之间的PK也渐趋白热化。胡佳的拉拉队,在电子灯上写着“胡佳”二字,朴素中稍显冷清。而“亮粉”则有两拨人马:一拨来自田亮中文网,他们拉出了10米长的“十米跳台谁与争锋”的横幅,旁边悬挂着田亮的巨幅照片;另一拨来自南京,他们拉出的则是 “田亮田亮,我们支持你!”的字牌。

  “说实话,这是我在国内比赛中,第一次看到有这么多人自发为我加油,他们不是我亲朋好友组织的,也不是陕西代表团的成员,我很吃惊,也很喜悦!在比赛中有时候我会想,我如果跳好了他们会特别高兴,如果没跳好他们特难过。”田亮第一次向自己的粉丝真情告白。

  第一二跳,田亮一步步逼近与胡佳的分差(只有3分。但第三跳,田亮选择了难度系数为3.5的626B动作。结果由于水花没压好,得到了75.60分。看到这个结果后,田亮痛苦地蒙住了自己的脸,教练张挺痛苦地将头侧向一旁,而看台上也是一片叹息。

  破釜沉舟的田亮展示了他“世界男台一号”的实力。第四跳,田亮选择了难度系数高达3.6的207B,这个完美一跳得到了101.52的全场最高分!而第五跳中,胡佳却犯了一个致命失误,只得到76.50分。在看到这个成绩后,现场竟然响起喝彩声。

  最后一跳,田亮获得了96.90的高分。在水中,他向观众席伸出了一个指头,告诉人们自己就是第一。田亮知道,即使胡佳最后一跳得满分,也无法超越自己。

  当胡佳完成最后一跳,现场广播员播报“田亮第一”时,张挺的夫人、

十运会跳水比赛裁判之一的谭敏早哭成了泪人。“这一年,我们真的不容易!”比赛前后,谭敏感受到了不同于以往的巨大压力。而赛场上一直随田亮动作而情绪变化的张挺,早已走到水池的一角,吞云吐雾起来。但此时的他,更希望身边摆着一瓶美酒。

  走向领奖通道,田亮笑得非常灿烂。当胡佳出现时,他主动伸出了手,并且来了一个礼节性的拥抱。领奖台上,田亮握紧双拳向观众示意,然后接受了陕西省体育局局长李明华亲手授予的金牌。李明华向田亮竖起了大拇指:“好样的!”9月30日中午,李明华带来了田亮就任陕西省游泳中心副主任的任命聘书。田亮没有让她失望!

  唯一遗憾的是,坐在主席台上的游泳中心主任李桦,没有像往常一样为田亮颁奖,颁奖的是中心副主任李维波。在这个戏剧性的时刻,李桦似乎选择了回避。

  当晚,陕西省体育局在田亮下榻的华江饭店举行了庆功宴,李明华邀请了张挺夫妇及游泳中心官员及工作人员举杯畅饮,而田亮则回房间休息。“明天还有比赛,今天起来太早,头有点疼!”

  童辉、王同祥等外籍教练是“国庆大战”的局外人,但他们都来到了田亮房间。“别的不说了,好样的!”田亮这次精彩反击,让很多人感受到了什么是经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