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我国第一个短道速滑世界冠军李琰感悟:生活就是挑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09:44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穿着红色的美国队教练服,怀揣的却是中国国籍。昨天在黄龙体育馆的短道速滑世界杯上,出现了一个熟悉又陌生的身影,她就是我国第一个短道速滑世界冠军——李琰。

  当我见到她时,李琰正在场边很投入地观看比赛,并仔细地做着记录。“下两场都有队员比赛,等空闲下来可以吗?”当我提出采访要求时,她用很标准的普通话回答我。不过,很快她又来找我:“我们队员比赛中扭伤了脚,需要做针灸治疗,你能介绍一所手艺好
的中医诊所吗?”言语中充满了对队员的关爱。

  李琰是黑龙江人,曾是我国最优秀的短道速滑选手之一。在1988年加拿大卡尔加里冬奥会上,那时短道速滑还只是表演项目,她在比赛中一举获得女子1000米和1500米两枚金牌,并创造了新的世界记录,此外还获得500米铜牌。在1992年的法国阿尔贝维尔冬奥会上,短道速滑首次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她获得了500米的银牌。此后,李琰渐渐淡出大家的视线。

  “我之所以选择美国队做主教练,这是个机遇,更是个挑战。”李琰认为短道速滑项目美国队实力较强,尤其男队中还有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阿波罗,执教这样的强队可以更好地锻炼自己的能力。

  然而这样的队伍注定不太好带。刚接手时李琰最棘手的事就是处理与队员的关系,“他们觉得自己行,凭什么要听你的?”好在李琰很快用自己的能力征服了大家,“比赛成绩提高了,队员就自然而然听话了。”

  对于本次

世界杯,李琰表示最给她带来惊喜的是女队接力,“以前从未曾闯入过决赛,这次有了新突破,并拿到第四名。”

  当记者问她是否考虑过回国执教时,她莞尔一笑:“看机会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38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