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卢卫中点出国家男排接班人 称全运冠军并非囊中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09:36 扬子体育报

  本报记者任学奎报道 接通卢卫中电话的时候,他刚刚从训练馆回到房间,尽管疲惫不堪,但声音依旧洪亮。10月1日赶到徐州之后,江苏男排并没有因为旅途劳顿而放松了最后的备战。昨天中午,发了一条短信给卢卫中,不过一直到4个小时之后才等到他的回音_“训练才结束”,可见其训练的紧张。

  备战关键词:卫冕

  四年前的九运会,作为核心队员的卢卫中带领江苏队拿了冠军,这一次,他成了主教练,担子更重了。由于在家门口作战,一向富有激情的卢卫中显然谨慎了很多,刻意地回避了冠军这个话题。尽管江苏男排在本届全运会上的目标是争取卫冕冠军已是妇孺皆知,但当记者试图提起这个话题时,卢卫中笑了起来:“我们也没说过夺冠这个目标啊,不过用这样一个高标准来要求自己还是很有必要的。从一个运动员的角度来讲,能够在全国大赛,尤其是这么重要的比赛中夺冠,应该是梦寐以求的事。”

  “比起四年前,这次我们的实力下降了不少,当年我们江苏的三门‘重炮’(卢卫中、陆飞、施海荣),现在已经变成‘老炮’了,压力不小啊”,卢卫中不无感慨,“现在施海荣刚从国家队回来,还在调整,也没有跟队训练。不过不管怎么样,回来了就好。虽说姜是老的辣,可是我们竞技体育跟其他行业不一样,年龄就是一道不得不面对的障碍啊,对身体要求太高。”

  备战关键词:退役

  “我本来准备九运会以后就退役了,但是想到

十运会就在我们江苏举行,就一直坚持到现在。对我个人而言,也算是对家乡的一个交待吧”,卢卫中的语气中满是伤感。十运会之后,以卢卫中为首的一批老将将“集体”退役,因此这届全运会的男排比赛被卢卫中看成了新老交替的一个转折点。从1983年练排球至今,卢卫中把人生最重要的二十年献给了排球运动,离开的时候,心中更多的是恋恋不舍。

  新陈代谢,这是无法改变的自然规律。记者问他,老将们退役,江苏的年轻队员们在联赛中能完全顶上来了吗?卢卫中沉默了很久,“应该还行吧,毕竟年轻人需要通过不断的比赛才能快速成长起来,而且目前国内大部分球队都面临着十运会后新老交替的问题,我相信我们在联赛中涌现出来的年轻队员不会比人家差。”电话那头的卢卫中似乎对未来充满了各种各样的想法,声音越来越小,只是在提到自己的接班人时,他的声音才突然高亢起来,“反正我退役是没什么太大影响吧,目前我的接班人已经逐渐成熟起来,完全可以担当重任,我没有什么可担心的,国家队新接应汤淼我非常欣赏”。

  备战关键词:家属

  众所周知,安琪是卢卫中最疼爱的一个“小女人”,每次提到她的时候,卢卫中总会流露出柔情似水的一面。还在南京训练的时候,在体院的大院中时不时能看到安琪的身影。记得当初福建

女排出访江苏,卢卫中在体院一家小餐馆“宴请”福建女排教练时,都没忘记把安琪带上。“安琪跟你去徐州玩了吗?”“没有,我们是封闭训练啊,不能带家属”,可能是很少把“家属”这个词用在女儿身上,卢卫中说完忍不住大笑起来,“其实从现在到比赛结束有二十几天,我会特别想她,不过没办法,作为一个运动员,总该有所取舍。”

  记者提议说:“完全可以在比赛的时候,让她妈妈带她一起来看你比赛嘛。我看其他比赛时,都有运动员家属到现场看比赛。”卢卫中不动声色地说,“其他比赛是其他比赛,我们跟他们性质不一样。如果家属到现场看比赛肯定会有影响的,毕竟我们跟国外那些运动员也不一样嘛”,说完,卢卫中又乐了起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68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