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胡佳:不惧怕田亮带来压力 中秋月饼见证师徒情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13:28 广州日报大洋网

  在十运会的跳水赛场,几乎所有记者都在“追星”。但是,这些明星选手可不是那么好接受采访的。田亮、郭晶晶等“大腕”面对记者,总是回答一句:“采访要通过领导的批准。”相比之下,另一位奥运会冠军胡佳要“实在”很多。

  在今天的跳水男团比赛中,由于广东队在单人10米台组比赛结束后,已经领先主要竞争对手上海队20多分,冠军在望。刚刚比赛完的胡佳有了一段难得的休息时间。他趁着队
友参加男子双人3米板组比赛的时候,拎着一个大包独自地走出了游泳馆。在游泳馆的门口,记者和胡佳不期而遇。面对记者,胡佳很坦然地有问必答。而记者在采访胡佳的同时还见证了一段感人的“师徒之情”。

  本专题撰文:特派记者黄越滔本报南京9月28日电

  不惧怕田亮带来的压力

  记者和胡佳的对话当然是从今天的比赛开始。胡佳显然对他今天的表现非常满意。他对记者说:“我的感觉不错,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因为这枚男团金牌对广东跳水队来

  说意义深远,这可不能毁在我们手里。”胡佳告诉记者:“对于一个集体来说,团体金牌含金量最高。这枚金牌是全队上下,包括教练、领队、队医以及所有工作人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和单人项目比起来,选手参加团体比赛时,压力更大一些。”

  金牌即将到手,也许队友们可以松口气了。但是,胡佳真的能如他所说的“松口气”吗?看到胡佳脸上有些勉强的笑容,记者不禁要问,面对铺天盖地的舆论压力,面对即将上演的10米跳台决战,他现在的心情如何?胡佳告诉记者:“我从来不看那些关于我或者是关于田亮的传闻。尤其是当我们队来到南京以后,我除了到赛场比赛就是回驻地休息。”胡佳说:“我需要做的就是完成训练和比赛任务。要说压力,谁都会有。但是,与领队、教练员承担的压力相比,我们承担的压力又算得上什么呢?”

  记者问胡佳,他在10月1日晚就要与田亮“正面交锋”了,届时他将如何准备呢?胡佳没有回避记者的问题。他说道:“我和田亮同场竞技的次数已经数不清了。过去都是他赢的多,我输的多。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在国内的大型比赛中战胜过他。之所以有这么多人关注这场比赛,也许是因为我在雅典奥运会上获得了冠军吧。”

  实际上,在这两天的比赛中,田亮的表现非常出色。在今天的男子团体单人10米台的比赛中,田亮的第一跳就跳出了全场最高分97.20分。对此,胡佳表示,看到田亮恢复状态时,他的确感受到了压力。不过,胡佳说:“我并不害怕压力,激烈的竞争可以使我提高得更快。”

  胡佳的跳水生涯一路上走来十分坎坷。他用了整整4年的时间才首次在赛场上战胜田亮。面对即将再次上演的这一场“强强对抗”,胡佳告诉记者:“这场比赛不过是一场普通的跳水比赛。冠军也许是田亮,也许是我,也有可能是其他选手。”同时他认为,田亮承受的压力可能会大一些。胡佳说:“毕竟他是我们的‘师兄’,还是上届全运会该项目的冠军,而我只是以挑战者的姿态,去拼这枚金牌。”

  胡佳的语气很平和,但是目光坚定。他告诉记者,无论最终的比赛结果如何,他都不会受影响,因为2008年

北京奥运会才是他奋斗的目标。

  专程给谭良德带去月饼

  记者和胡佳是在一个空旷的陆上训练馆里进行“对话”的。在这里只有几个10来岁的“小娃娃”在进行身体素质训练。他们看到奥运会冠军胡佳时竟然一点也不惊讶。记者打听后才知道,原来这几个小队员是胡佳的“师弟”。他们都是前广东省著名跳水世界冠军谭良德的弟子。据胡佳介绍,谭良德现在在天津市跳水队执教,天津队是本届

十运会各参赛队中选手平均年龄最小的。该队阵中年纪最大的不过15岁,最小的仅10岁。胡佳告诉记者:“可别小看这些小家伙,他们说不定明年就可以把我‘挑下马’”。就在此时,谭良德悄无声息地走到了我们的身旁。谭良德显然也听到了胡佳刚才说的话,他立即说:“挑战你,恐怕不用等到明年了吧?你小子如果不继续努力,没准他们在后天的比赛中就能赢你。”此时的胡佳只是一个劲地傻笑,然后很神秘地从背包里拿出一大盒月饼,送到谭良德手上说:“时间晚了点儿,您就当点心吃吧。”

  谭良德看到记者的眼中露出赞叹的神色,他告诉记者:“胡佳是个有情有义的孩子。他每年中秋都会送来一盒月饼,今年正好赶上十运会,我们也要来南京,他就亲自带过来了。”虽然时间迟了几天,但是这份情义却令谭良德非常感动。

  胡佳告诉记者,除了父母之外,对他影响最大的就是培养他的3位教练。这3位教练一位是目前的钟少珍教练,另外两位就是谭良德和他的妻子李青。胡佳说:“我现在获得的一切都离不开两位恩师过去的悉心指导。所以,我尽点孝道是应该的。而且广东月饼好吃,这对于远在天津工作的谭良德来说应该是一份不错的中秋礼物。”

  记者与胡佳的聊天因为男团颁奖典礼的开始而中断。胡佳在走上冠军领奖台之前,显得非常平静。他脸上只有淡淡的笑容而没有狂喜。也许在胡佳的心目中,单人10米跳台比赛才是他证明自己的舞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