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一路荆棘换来一“鸣”惊人 十运帆板赛江苏入账1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12:49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十运会帆板比赛昨天在连云港落下帷幕。在男、女米氏级和女子翻波板障碍赛3个项目中,江苏选手段鸣莉获得女子米氏级帆板金牌,男子米氏级和女子翻波板障碍赛的金牌分别被广东队的姚福文和福建队的陈秋斌夺得。

  事实上,由于在前10轮比赛中已经领先第2名的选手18分之多,段鸣莉在最后一天的比赛中即使弃权也将稳获冠军。昨天连云港一直在下雨,风力4—5级,海上有中浪,这样的
天气对参赛选手而言是个考验。为了锻炼自己适应各种天气的能力,做一个名副其实的冠军,段鸣莉毅然选择了出航。在最后一轮的比赛结束后,她以39分、领先第二名17分的巨大优势,将女子米氏级的金牌收入囊中。广东选手陈佩娜和山东选手李玲分列二、三位,江苏与四川交流合作的选手殷剑获得这个项目的第5名。

  一路荆棘换来一“鸣”惊人

  盼了8年,段鸣莉终于盼来了自己梦想的全运会冠军。而谁又知道,如果不是14岁时的一次大胆下水,段鸣莉现在的生活也许完全和帆板无关。

  屡经挫折终圆全运金牌梦

  由于身体条件出色,出生在辽宁的段鸣莉在14岁时被爱好体育的父母送进了体校。由于在帆板队是年纪最小的孩子,少体校的教练一开始并不愿意接收她。“我记得在一次游泳课上,虽然我不会游泳,但还是很勇敢地跳下水了。教练一看就觉得我胆子很大,而且不怕水,所以才最终决定把我留下。”在2001年的九运会上,段鸣莉只获得了第九名。由于战绩不佳,段鸣莉在九运会后选择了退役,进入大连外国语学院大专班学习日语。2002年,江苏开始组建帆船帆板队伍,刚刚成立的教练组此时想到了段鸣莉,并特意派人前去辽宁和段鸣莉商谈。出于对帆板运动的热爱,段鸣莉毅然决定重返大海,继续追求她的梦想。

  2003年底,段鸣莉来到江苏,跟随齐建国教练开始训练,经过两年的艰苦训练,段鸣莉如愿以偿地拿到了自己盼了8年的全运会金牌。由于提前一天就已经夺冠,段鸣莉在前天晚上已经给远在辽宁的家人报了喜。当记者问起她有多长时间没回家时,段鸣莉居然一脸轻松地表示:“才一年吧,对于我们这些运动员来说,不能在家过年,一两年没见过家人算是很正常的事。”

  十运夺冠仰仗心理素质过硬

  虽然江苏帆船帆板队有在

十运会中夺金的任务,但是帆板队承担金牌任务的运动员并不是段鸣莉。因为,在之前进行的全国锦标赛、十运会预赛以及其他的一些比赛中,段鸣莉的成绩并不理想。对于弟子的意外夺金,江苏队教练齐建国表示:“段鸣莉技术水平发挥很稳定,心态也调整得好,这是她能够夺金的主要原因。尽管她一开始成绩不是很理想,但仍在正常范围内。”

  从全部11轮的比赛过程来看,段鸣莉在前3轮发挥得一般,直到后面的比赛中,她才发挥出状态,名次一路攀升,并最终提前一轮夺冠。对此,齐建国说:“段鸣莉是一个慢热型的选手,前面跑第八第九算是正常,这已经比预赛时要好多了。因为心里有底,所以她在后面的比赛中慢慢就冒出来了。”

  南京日报记者 浦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