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十运收剑江苏斩落7金 卧薪尝胆12年后重现辉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3:50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记者 朱彦 实习生 赵建峰)

  昨晚,十运会击剑决赛在南通落幕,在最后一场男子重剑团体决赛中,江苏队以45比32力克辽宁队,为江苏击剑队获得了本次十运会上的第7枚金牌。决赛前三局,辽宁队以6比4领先。此后两局,江苏小将刘强和刘琪将比分反超为12比9。第8局结束后,江苏队以37比31领先。最后一局决战,轻装上阵的王伟新打出8比1的攻势,在常规时间结束前便率先得到
45分,帮助江苏队顺利地拿到了男重团体金牌。

  磨剑12载,江苏击剑“重”现辉煌

  在七运会后,江苏男重接连两届全运会都与金牌无缘,在江苏男女花剑一统天下的光环下,江苏男重度过了默默无闻的12个年头。此次出征南通,没有夺金任务的江苏男重却在

十运会赛场上异军突起连夺两金,惊喜之余也让人不由得要问,江苏男重缘何能在十运赛场上突然崛起,一鸣惊人?

  双金为证,胜利并非偶然

  5天前,当32岁的江苏老将王伟新在男重个人决赛中将辽宁老将赵刚斩落马下,登上冠军领奖台时,外界一致将王伟新视为十运剑道上的最大“黑马”。因为赛前没人看好王伟新,大家都将雅典奥运会亚军、上海剑客王磊和老剑客赵刚视为夺冠热门,但半决赛中,王伟新以15比5干净利落地击败王磊,令人大吃一惊;到了决赛,王伟新一剑险胜赵刚后,人们还是把前者夺金的原因归结为运气太好。直到昨天的男重团体赛,江苏队决赛轻取辽宁夺冠后,人们才对这支赢得十运个人和团体双冠王的集体有了公正的评价。两枚沉甸甸的金牌证明,江苏男重的崛起靠的是真正的实力。

  卧薪尝胆,12年后重现辉煌

  “这两个冠军,我们等了12年!”江苏男重主教练庞进在赛后动情地说。其实江苏男重也曾辉煌一时,在六运会和七运会都拿过冠军,“只是七运会后一些有实力的老队员纷纷退役,而新队员还没到火候,处在断层期的江苏男重成绩难免有所下降。今天夺冠的这批队员都是七运会后重新培养的,为了这两个冠军,我们师徒苦练了12年,也苦等了12年。”庞教练的话解开了人们心中的疑惑,江苏男重的崛起并非一日之功,而是多年来辛勤努力的结果。

  八运会和九运会接连无缘金牌,但江苏男重并没有气馁,“正是在这种永不言败的精神支撑下,我们才有了今天的成绩。”只有主教练庞进和他的队员们知道这两枚金牌背后的深远意义。拿金牌的喜悦只有短暂的那一刻,但为了那一刻,江苏男重的教练和队员付出了太多的艰辛。赛前,庞进在给队员进行个别训练时把腰给扭了,站起来就坐不下去,即便是这样,庞进也没耽误队里一天的训练课。闷热的训练房中,绑着厚厚的护腰的庞进一只手撑着腰,另一只手拿着剑给队员训练;已有家室的王伟新“抛”妻“弃”子,每天坚持在队里训练……寒来暑往,12载的艰辛终于让江苏男重换回了久违的全运会金牌。

  (编辑 

暴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