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排球> 正文 

一场缺乏血性的战斗 中国男排亚锦赛决赛一盘散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07:53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 庄怀青

  溃不成军、一盘散沙,毫无斗志,这就是中国男排昨天在亚锦赛决赛中留给人们的印象。在一个小时内,中国男排兵败如山倒,以0比3悬殊比分缴械投降,难以想象这样的局面竟然会出现在本届亚锦赛最终的决赛上。

  中国男排输得太窝囊了!看到日本队一次又一次将球重重砸在自己的场内,主教练邸安和双眉紧缩,无奈摇头;看到日本队凌厉的跳发球屡屡直接落地,中国男排队员唉声叹气。印象中,中国男排以往即使输球,也未输成这个场面,大比分的落后给人感觉两队几乎不在同一个档次。

  从1998年汪嘉伟率队夺得曼谷亚运会冠军之后,中国队与

日本队的交战记录是胜少负多,即便是获胜,也是在比较次要的比赛。一旦到了关键的亚锦赛或者
世界杯
赛上,中国队几乎全部告负。唯一让人们感到振奋的一次胜利是在去年奥运会落选赛上,中国队3比2赢下日本,令人感觉面貌一新。但仅隔一年,中国队再度被打回原形,劣势顿显。

  昨天赛场上,邸安和几乎派上他手中的所有队员轮番上阵,但没有一个队员能够起到中流砥柱、一锤定音的作用。在本届亚锦赛上,也没有哪支队伍像中国男排如此一场比赛更换这么多队员。没有核心、缺乏成熟的战术进攻体系,使得整支队伍显得各自为战,整体作战能力十分低下。

  邸安和从2001年起从汪嘉伟手中接过中国男排教鞭,4年多来不断对队伍做出调整。2003年世界杯起用全部新人,结果名次仅列当年杯赛倒数第二;去年奥运会落选赛重召老将归队,但仍功亏一篑。今年邸安和再度入主中国男排,微调阵容,但班底仍是以上海队员为主的老阵容。有所不同的是,邸安和这次没有让全国冠军队员汤淼、沈琼、崔晓栋、何炯作为主力首发上阵,而是频繁换人,以期重新磨合,但现在看来效果并不好。

  中国男排在亚洲乃至世界曾经有过辉煌,上世纪八十年代排名还一度跻身世界第五。但从此以后中国男排水平始终在亚洲徘徊,与主要对手韩国、日本实无技高一筹的绝对优势,所以平心而论,胜负本实属正常,但以昨天溃不成军的输球场面,绝不是中国男排真实水平的反映,因此必须深刻反省,找出原因。

  2008年中国男排的目标是进入前八,欲以目前实力来看实现此目标还有不小差距。中国男排,首先必须在尽快形成稳定阵容的同时,研究新的技战术组合,形成有自身特色的战术体系。其次大力培养队员,组成场上核心。第三,必须狠抓赛场作风,打出狠劲和血气,做到输球不输人。

  中国男排目前的定位还不应只在亚洲,为了

北京奥运会还须闻鸡起舞,只争朝夕,通过多与世界强队交手,以赛带练,绝不可再闭门造车,打无准备的仗。

  历史的教训不可遗忘,更不能重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85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