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奥运高手抗战英雄银幕新秀--符保卢三段精彩人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4:38 城市快报

  王志辉杜建雄

  ▲在第11届奥运会上,上海选手符保卢撑竿跳过了3.80米的高度,成为中国选手中惟一获得决赛资格的选手,可惜未取得名次。

  奥运赛场上的符保卢

  海上风暴突起,大渔岛的渔民家属焦急地聚集在海岸岩石上,祈祷亲人平安归来。大海中,青年渔民虎子和同伴大山、大毛、二毛在狂风巨浪中挣扎。一夜恶斗没能战胜死神,虎子姐夫大山被海浪吞没。虎子死里逃生,将大山遗物交与姐姐大娇,从此海滩丘陵上又多了一座新坟。

  又是一个暴风雨夜,虎子与大毛、二毛合作出海。风暴又起,渔船船舵被折断。许多天后,虎子抱着垂死的二毛踉跄归来。大毛、二毛的盲父在二子皆亡的哀痛中悲极身亡。而虎子发现鱼行账房先生霸占大娇,怒而将其击毙,最终被捕入狱。不久,其母与大娇相继去世,只留下妹妹小娇艰难度日……

  这是天一影片公司1935年出品的电影《海葬》中描述的凄惨故事,影片真实地记录了当时渔民的苦难生活。荧屏中的“虎子”的扮演者就是我国20世纪30年代著名运动员———符保卢,他也是旧中国第一个,也是惟一一个在奥运史上取得复赛资格的运动员。

  记者王志辉翻拍杜建雄城市快报

  奥运会上的符保卢

  悲情“撑竿跳高大王”

  1936年8月,第11届奥运会的圣火在柏林点燃,而当时在中国的土地上演绎的却是战火硝烟。尽管国民政府组织派遣了一个大型代表团赴柏林参赛,但是几乎全军覆没,唯一一名获得复赛权的选手就是撑竿跳名将符保卢。

  英雄出少年

  上海体育学院钟瑞秋教授说:“1933年,符保卢定居上海,开始代表上海参加全国运动会,拿下了一个又一个冠军。到了1935年10月,他在当时的全国第六届运动会上刷新全国纪录,然后又创造4.15米的撑竿跳高全国新纪录,并将这个辉煌绩点保持了20年之久。除了‘拿手菜’之外,符保卢还擅长单杠、双杠、垫上(自由体操)、跳箱(跳马)等许多项目,并且样样精通,均取得过优秀的成绩。”

  回头看看,1927年在哈尔滨举行的首届联合运动会上,他一举夺得了童子组50米、100米和200米赛跑的三个单项亚军,获得个人总分第二名的优异成绩。1930年4月,在杭州举行的第四届全国运动会上,符保卢以3.28米的成绩荣获撑竿跳高第一名。年仅17岁的符保卢被奉为“撑竿跳高大王”,第11届奥运会他当之无愧地披上了中国队的战袍。

  没带撑竿的奥运选手

  1936年,经过近1个月的水陆旅行,符保卢随中国体育代表团抵达柏林,进入了第11届奥运会的赛场。

  事实上,当时代表团对于运动员生活条件的关心远远不够。6月26日坐船从上海出发到意大利,再转坐火车,不少运动员晕船、晕车,20多天的旅途中一直与呕吐为伴,到了柏林却只休息了一个星期就上场迎战,这样的状态下没有全军覆没也实属不易,所以最终只有“超实力派”选手符保卢的撑竿跳高脱颖而出了。

  但是符保卢这根“独苗”的比赛也进行得十分艰苦,他甚至没有自己的撑竿,每次试跳都要点头鞠躬地向一位日本选手借用。那是一根长度仅有4.15米的旧训练竿,破损的端头已经吱吱作响。这样的条件使得符保卢最终在后面的比赛败下阵来,尽管初赛他那奋力的一跃让民族体育看到了奖牌的曙光,但简陋的器材却让第17名成绩无缘奖牌,中国代表队沉默了。

  “他应该是世界级运动员”

  钟瑞秋说:“1934年的时候,符保卢就已经是国内撑竿跳的头牌,他的握竿和过竿技术在国内无可匹敌。由于身体素质良好,加上非常好的弹跳能力,他具备了世界先进选手所需要的基本素质。但那时国内的训练条件很恶劣,器材和好的场地都无法保证。如果他生在欧美,以其条件,他应该是一名世界级的撑竿跳运动员。”

  就连数学大师陈省身在回忆他年轻时在德国的那段留学生活中,都提到了柏林奥运会上的符保卢:“那年的世界运动会(注:奥运会)在柏林举行,那个夏天我就在柏林。我很遗憾地看到,中国的运动员在1936年柏林世界运动会的成绩不大好。当时,中国所有运动员中实力最强的是符保卢,不过他也没有得到任何的奖牌。”

  抗战中的符保卢

  热血中华男儿

  从柏林回国之后的第二年,符保卢考入了南京国体专校进修。不久,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南京屡遭敌机轰炸,学校不能正常上课。符保卢义愤填膺,转而报考航空学校。由于他学过驾驶,并且身材魁梧,体质极佳,经过短期培训,很快就被编入轰炸机大队,上了抗战前线。在与日寇空军的搏斗中,他英勇顽强,击落3架敌机,立下赫赫战功。

  南京“国立中央大学”体育系毕业生、原南京市体委体育史专家邹俊民说:“在1938年初与符保卢一起共事的抗战老飞行员、南京市名誉市民方守义曾经说过,‘和保卢在一起的很多事情已经记不得了,但我们第一次见面时的情景还记忆犹新。简单的一个小包、瘦高但结实的身材、剪得很短的头发。见面的那天正在下大雨,刚好飞行员们在出操,他就站在操场边上,看着我们跑圈,雨水把他全身上下都浇湿了。’后来,方守义和符保卢被分在了一组。”

  通过后来的接触,战友们知道他就是奥运著名选手符保卢。大家都觉得奇怪,他那么有名气,为何还要来跟这些人一起从事风险这么大的工作。“如果不是那场该诅咒的战争,没准他还健在,也没准他在运动方面能取得更高的成就。”

  关于符保卢为国捐躯有两个不同的版本。一说是他在中国航空公司一次执行民事飞行任务时,因机械发生故障而失事;另一说是他在对日空战中壮烈献身。由于时代久远,这两种说法的真实性已不可考。但无论如何,符保卢搏击长空,痛击日寇的伟绩,是毋庸置疑的。

  电影中的符保卢

  不事雕琢的本色演出

  运动的杰出和抗战的英勇让人们忽视了符保卢在荧屏上的飒爽英姿。中国电影资料馆研究员这样评价他:“虽然符保卢当时没有太多表演经验,但这也正是他的可贵之处。他的演出不事雕琢,没有斧凿痕迹,为影片增色不少。可惜的是,由于条件所限当年的电影海报并没有保留下来,但电影资料馆中保存了《海葬》的文字和影像资料,字里行间对符保卢的表演给了很高评价:自然、朴实、不事雕琢。”

  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新中国电影事业奠基人之一、原中央电影局副局长田方(著名导演田壮壮之父、表演艺术家于蓝之夫)在《海葬》中与符保卢搭档,出演大毛。他在《田方传》中回忆和符保卢共事的点滴:“他是那种做事、对人都异常认真的运动员,我比较欣赏他的表演,非常有魅力。这种魅力很真实、朴素,不是像一些演出那样靠化妆得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