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江苏夺十运会冰舞金牌 肖天:北冰南展计划成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06:54 扬子体育报

  江苏四年“谋”一牌

  国家体育副局长肖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这次十运会冰上舞蹈金牌最终被江苏队夺得,代表着‘北冰南展’计划的成功实践。”冰上舞蹈这个项目,无论是最终夺得铜牌的重庆队,还是冠军江苏队,其实多年前,就开始“谋划”起这枚奖牌来。

  冰舞金牌:江苏四年“谋”来

  本报见习记者钱凯报道 代表江苏的杨芳/高崇博在十运会冰上舞蹈的比赛中,以接近完美的演出,为观众送上了一场美轮美奂的冰上盛宴,尽管赛后称自己的发挥只是一般,但是裁判还是毫不吝啬的将冠军的头衔加封在了两位来自齐齐哈尔的江苏队选手身上。赛后,本次花样滑冰江苏领队范军向记者透露:“事实上,江苏为了争取这枚金牌,可谓是煞费苦心 ”

  唯一外省注册选手

  寻找合适选手代表江苏参赛的历史可以追述到四年前。当时,江苏申办

十运会已经获得成功,特别花样滑赛事确定在南京以后,江苏体育局开始了冰上运动项目的备战,并且开始网罗合适的选手代表江苏出战,范军回忆:“当时我们确实下了很大的力度,当然总局的领导也是十分支持的,这也是促使“北冰南展”计划成功实施的具体方式之一。”

  尽管江苏下了很大的决心,并且有了总局强有力的支持,但是要想引进合适的选手还是存在一定难度。“经济方面倒也不是最重要的,钱有时确实能解决一些问题,但是绝对不是根本性的因素,实话讲有些省份出的钱要远远高于我们,但是最后‘落户’于江苏,他们看中的是江苏致力于发展冰上运动的决心,并且作为十运的东道主这才是促成合作的决定性因素。”

  当时作为江苏考虑的对象其实有好几对,但是最终选择了杨芳和高崇博,对此范军解释说:“体育就是以成绩和运动员的潜力做要求,不过三年前,他们这对选手也算不上国内一流的水平,但是对于这样一对出生于80年代的选手来说,他们还是比较年轻,潜力非常大,经过这些年来的锻炼和磨合,现在可以说是我国冰上舞蹈绝对顶尖的选手了。”范军补充:“相对于其他的项目,花样滑冰的特点非常特别,训练周期长,10年的训练,只能看出一个运动员有没有这方面的潜力,但是还看不出能不能拿牌,其实我们也是在赌。”

  比赛一结束,杨芳和高崇博从赛场牵着手出来,等候在门外的记者纷涌而上,有记者问来自老家在什么地方,高崇博撇一下嘴,不失

幽默的回答:“不要问我们从那里来,我们现在的故乡在南京。”事实确实如此,据了解,杨芳和高崇博是花样滑冰界第一对也是唯一的一对外省注册选手,尽管我们在赛场上能听到许多省市的代表队,但是据范军介绍:“除了杨芳和高崇博外,其他的都是吉林和黑龙江的选手,只是通过不同的方式交流代表其他省市参赛,即使是这次双人赛江苏的丁杨和任重非,其真正的“身份”还是挂靠在黑龙江队。

  希望有更多外省选手

  在新闻发布会上,当前三名的选手介绍各自的发挥时,记者注意到:“台上的六位选手清一色东北话。据了解,在这次所有的参赛运动员中,除了现在落户于南京的杨芳和高崇博,属于黑龙江籍的占据了三分之二,其余的三分之一为吉林的,即使同为东北三省之一的辽宁省,也没有完全意义上的完全属于自己的选手,并且这个项目是从几年前才设立的。

  尽管如此,这次的花样滑冰还是吸引了包括香港在内的十一个省市代表队,许多的南方城市也各自派出了选手,并且取得了不错的战绩,江苏、重庆还获得多枚奖牌。范军解释说:“花滑只有四个项目,这次江苏在冰上舞蹈取得了金牌,不仅在这个项目上实现了零的突破,而且占居的是四分之一的金牌席位。”事实上,这种布局在质上面发生了改变,打破了吉林、黑龙江两省独揽整个项目的尴尬局面。肖非接受记者的采访时也称:这种人才交流方式,是“北冰南展”的重要体现,在促进这项运动的均衡发展的同时,对项目整体实力提高,有着重要的意义;在接下来一步的发展中,将会继续按照这方向,使这项运动有更多的省份运动员参加。

  这次十运会在江苏的举行,为今后江苏花样滑冰后备力量的培养提供了巨大的方便。范军进一步介绍:“下一部分就是考虑在本土运动员上面的培养,尽管江苏目前的选手为零,其实南方人的身体特点还是比较适合这种技巧性特点的项目,我们最终希望花样滑冰能够在江苏这块土地上生根发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