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十运击剑再爆判罚风波 辽宁教练:这比赛怎么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13:24 沈阳日报

  本报南通专电(特派记者王乐乐)击剑比赛的各个剑种规则各不相同,其中,重剑比赛是最不容易出现争议的。但在9月24日举行的十运会女子重剑团体赛决赛中,却爆发了击剑比赛开赛以来最为激烈的一场判罚风波。

  辽将:“我们无能为力”

  女子重剑团体赛决赛在辽宁队和江苏队之间展开。由于双方实力相当,场上的争夺也进入了白热化。第五局,由辽宁队的潘一对阵江苏名将沈巍巍。虽然辽宁队此时一直被对方压着一、两分,但双方始终难分高下。激战中,沈巍巍的一次快速出击让两个人撞到了一起,而后沈巍巍击中了潘一。潘一连忙向裁判示意该分无效,但裁判员没有理睬,8比11,江苏队得到了关键的一分。赛后,据潘一介绍,她之所以要向裁判示意,是因为当时两个人的身体不仅发生了接触,而且对方也超过了规定的位置。另外,在对方击中自己之前,裁判已经叫了暂停。

  王恒满:“这比赛怎么打?”

  不公正的判罚激起了看台上辽宁队全体将士的抗议,总教练王恒满迅速走到看台中央高喊,“这比赛还怎么打呀!你们目的何在?!”

  其实,本场比赛的第四局,辽宁选手张莉也曾在类似的情况下刺中对手梁琴,当时被裁判员判为无效。同样的情况,不同的判罚,这让辽宁队三名参赛队员的心态受到了一些影响,比分差距也由此拉开。最终,辽宁队以23比28失利,再度与全运女重团体金牌擦肩而过。这样的结果也彻底激怒了王恒满,赛后他说:“太过分了。我作为一名国家队教练,带队参加过很多比赛,从来没遇到这种情况。”

  在担任辽宁击剑队总教练的同时,王恒满还是国家队女子重剑组的主教练,辽宁队和江苏队参加决赛的队员都是他在国家队中的弟子,在他看来,六名选手都发挥出了极高的水平,为观众献上了一场精彩的比赛,“队员们没有错,他们都竭尽了全力。”让他忍无可忍的是“黑哨”,“今天能有这么多热情的观众,这么多热心的媒体,我们击剑项目现在的发展环境多好呀。可就是有少数人在起反作用,他们的行为会影响到我们整个击剑运动的发展!”

  由于拥有李娜、张莉等世界级的名将,辽宁女子重剑的整体实力始终在国内数一数二,但遗憾的是,辽宁队始终与全运会团体金牌无缘。十运圆梦,是王恒满和弟子们多年来奋斗的目标之一,“我们的队员苦练四年,你知道有多不容易吗?”

  仲裁委:“判罚没有问题”

  对于王恒满的说法,本次十运会击剑比赛仲裁委员会主任王伟并不赞同,赛后他对记者表示,王恒满的言行太过激烈:“从技术角度来讲,我们的判罚没有任何问题。而且我个人觉得,作为一名老教练,王指导有些过于激动,作为一名老教练员,不太应该,希望他今后能够改进。”

  按击剑比赛规则,即便是辽宁队提出申诉,无论当值裁判对错与否,最终的判罚都无法改变。也许正是因为如此,在现场督战的辽宁省体育局副局长宋凯表现得非常镇定,“比赛中偶然的情况很多,我们还是要专心打好后面的比赛。”

  相关报道:

  十运会击剑决赛辽宁惜败 教练怒指裁判不公毁掉比赛

  辽宁击剑总教练:决赛天理何在 不警告裁判会更过分

  辽宁队教练队员大闹剑场 王恒满表示要提出申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9,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