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排球> 正文 

中国男排取胜仍暴露缺陷 进攻单调局面亟待改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21:4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继战胜印度之后,中国男排又砍瓜切菜般地以3:0轻取卡塔尔,但却再次暴露出一大致命缺陷――三号位进攻乏力。

    副攻成了佯攻“专业户”

  本届亚锦赛前,为了加强三号位的进攻,邸安和教练专门从山东调进了年轻副攻王
大伟,使全队的副攻达到了四人。与卡塔尔比赛的首发阵容中,中国队的两名副攻为两米05的崔晓栋和身高两米的郭鹏,两名队员也不惜力气地积极跑动、频频在三号位跳起佯攻。

  但让人惋惜得是,担任主二传的李春似乎忘记了

中国队整个战术链条中还有快攻一环。前两局比赛,技术粗糙的卡塔尔队还时不时通过其身材高大的16号副攻,在三号位来上几次杀手,可中国队几乎看不到副攻球员下手进攻。

  卡塔尔的发球失误频频,即使成功威胁也不是很大。中国队一传到位,李春除了二、四号位,突然一个连一个地将球传到一号位,心血来潮地组织起了后排进攻。这样的球看起来过瘾,也得了不少分,但如果碰到了韩国、日本、伊朗等强队,还能如此顺利吗?

  “中间突破,两面拉开”本来就是中国男排一贯的作战原则,没有三号位多变而犀利的快攻,依靠自身实力有限的强攻实力,就很难在二、四号位,乃至后排进攻上有大的作为。

  2003年

世界杯赛时,中国队在三号位的疲软就引起了排球行家们的高度重视。去年雅典奥运会落选赛,老将王贺兵、郑亮双双归队,三号位进攻的特点有所恢复。今年4月重新组队,李春被推倒了主二传位置,新的中国队再一次陷入了三号位无所作为的尴尬之中。前不久的亚洲挑战杯赛,中国队两个0:3完败于老对手韩国男排,三号位对抗全面处于下风是一大原因。

  据说邸安和教练为此下了不少功夫。除了调进尽可能多的副攻队员,国家队平时训练中,每天都要为李春“开小灶”,练习三号位传球1000次。但训练归训练,战术意识更重要的还是要通过比赛去培养。

    单调局面亟待改观

  中国队目前的四名副攻,虽然快攻能力都还不能与老将郑亮相提并论,但也并非只配为队友进攻做做掩护。崔晓栋、马明在其母队上海男排、辽宁男排,打快攻都具备相当水平。即使刚刚进队的山东小将于大伟,在与卡塔尔比赛中,虽然上场时间不长,几次前快、背快也打得有声有色。

  所以,中国队快攻战术的组织,关键还是取决于二传的指导思想和战术组织水平。目前的单调局面如果不尽快扭转,中国队的战术组织水准只能越来越低,副攻的能力也必然会每况愈下。

  与卡塔尔比赛的第三局,中国队前半段仍以李春担任二传。比赛的几十次来回,他仅组织过两次副攻在三号位的快球进攻。一次是5:3时,因为配合不够默契,还以失败告终。另一次是9:5时,由于大伟在三号位打近体快球得分。

  卡塔尔追至8:10时,何炯取代李春担任场上二传,中国队两名副攻马明、于大伟的进攻立即多了起来。单于大伟就有两次非常漂亮的快攻。一次是18:13时,三号位的短平快打得干净利落;一次时24:15,中国队握有赛点时,他一个背快为本队最终奠定胜局。

  本来,借小组对手较弱,中国队应该有意识地尽可能多演练演练自己的三号位快攻,因为自己的硬仗还在后面。无论对付韩国、日本,还是伊朗,没有副攻的发挥,中国队获胜都将非常困难。

  依目前的形势,中国队以小组第一的身份进入本届亚锦赛四强的可能性非常大,但严峻的挑战从半决赛才真正开始。中国男排必须面对二传、乃至副攻所暴露的问题,否则,不要讲夺冠,能否进入决赛都会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厉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