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南京欲全力办好十运盛会 展示博爱之都精神风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2:09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记者 沈文虹) 再过19天,第十届全国运动会将在南京开幕,而在刚刚结束的首批全国文明城市评选中,南京抱憾落选。南京人该以怎样的状态迎接十运会,又该如何看待与全国文明城市的荣誉擦肩而过?在昨天上午举行的全市“创建文明城市迎接十运盛会”再动员大会上,市委书记罗志军动员全市上下以迎接十运会为契机,坚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热情不减一分、步伐不停一拍、干劲不松一毫,万众一心,只争朝夕,全力以赴把迎接十运会的各项工作做得更扎实、更深入、更完善,向全国人民展示南京文明城市创建的丰硕成果。

  市领导胡序建、陈家宝、叶皓、许慧玲、张伯兴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缪合林主持会议。中央文明办处长寇新、省委副秘书长姚晓东、省文明办主任助理施培萍应邀到会。

  今年8月1日至8月7日,国家测评组正式对南京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了综合测评,9月6日,中央文明委对拟表彰的城市作了公示,南京被评选为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先进城市,但没有能够进入首批十个全国文明城市的行列。

  尽管没有进入首批全国文明城市行列,但创建过程本身就是提高的过程。罗志军在会上代表南京市委、市政府向多年来对南京创建工作给予指导、关心和帮助的中央文明办、省文明办表示衷心感谢,向为创建工作付出了辛勤汗水和努力的包括省直机关、大专院校、驻宁部队在内的全市人民表示衷心感谢。他说,近年来,我们努力建设三个文明协调发展特色区域,以迎接

十运会为重大机遇,进一步加大创建力度、加快创建步伐,取得的成就是有目共睹的,南京不仅提升了创建工作的整体水平,而且在一些领域创出了自己的亮点,形成了特色,打出了品牌,得到了中央文明委和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而且赢得了人民群众的真心认可。我们完全有理由为城市文明的显著提升而自豪,为干部群众的不懈努力而骄傲。回顾创建工作的日日夜夜,我们深深感到,南京的创建历程,是经济跨越式发展的历程,是城市形象显著改善的历程,是市民文明素质显著提升的历程,是广大群众加快奔小康、实现现代化的历程。

  罗志军没有回避创建未果这一事实。他说,我们必须承认,不管有什么原因,在测评的关键时刻,我们没有超越自己,没有战胜自己,与首批全国文明城市的称号失之交臂。从中应该更清醒地看到,我们与一个完全意义上的文明城市、文明南京人确有差距,还需要长期艰苦不懈的努力。罗志军指出,在评选之后迸发出更加执著的创建热情,正是南京人走向现代文明必备的素质。要坚定不移地把群众满意、取得实效作为创建工作的目标。坚持一切为了群众,把群众的需要作为第一目标,从经济发展、

城市建设、公共管理、社会保障、环境改善等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事情做起,多做实事,多做好事,使创建过程真正成为群众满意的过程,成为各项工作取得实效的过程。要坚定不移地把狠抓细节、注重过程的特色作为创建的工作方法。重细节就是要从市民文明用语这样的小事抓起,从小街小巷的管理这些日常工作抓起,让市民的素质一点点提高,让城市的面貌一天天变美;重过程就是要强调重实效、求实绩,不搞花架子、不搞政绩工程,就是要从进一步改善水环境、建设绿色南京、提高社会事业发展水平等实实在在的举措抓起,使创建工作让老百姓从心里认可。要坚定不移地把营造全民参与、爱我南京的氛围作为创建工作的导向。通过强大的、正确的舆论导向,把全市人民热爱南京的激情充分激发出来,把全市人民建设南京的力量充分凝聚起来,共建美好家园。

  罗志军强调,迎接十运盛会,既是检验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的重要考场,又是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难得机遇。全市人民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自豪感,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以夺取市容市貌、精神风貌、组织接待“三块金牌”为目标,进行最后冲刺。要集中力量、集中精力,突出综合环境、交通秩序和社会治安整治,进一步明确责任,确保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细节都经得起检验、经得起评说,充分展现创建文明城市的新成果。要围绕不断提高广大市民的文明素质,进一步增强全体市民的责任意识,从细微之处做起、从自身做起,树立良好形象,充分展示“博爱之都”豁达开放、热情好客、诚信有礼、团结互助的精神风貌,确保在举办十运会的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力争创建工作在全国人民的检验中夺得高分。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叶皓在会上总结了前一阶段的创建工作,并对下一阶段创建工作作了部署。他在分析南京落选原因时说,这次冲刺未果,主要原因是竞争激烈,这次在全国县级市、地级市、副省级城市和省会城市中产生首批10个全国文明城市,竞争白热化,入围城市实力都相当强。南京创建工作中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如工地管理、小街小巷市容市貌整治等工作还不到位,少数市民存在不文明现象,少数媒体负面报道过多等。特别是国家测评组在宁检查测评期间,正值我市迎十运城市建设和综合整治进入全面收尾的冲刺阶段,而测评时间和冲刺工作无法避让,工地多、分布散,市容市貌受到较大影响。

  会上,现代快报、江苏省社科院城市发展研究所、鼓楼区市容执法大队负责同志和南京市民观察员代表作了表态发言。

  省文明委成员单位负责人,驻宁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市文明委成员,市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区县有关负责同志和文明办主任,各街道负责人,窗口服务行业和执法部门的干部职工代表共1100人参加会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