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射击> 正文 

王义夫:只重成绩忽视修养 当前体育道德面新挑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4:15 新闻午报

  据新华社南昌9月21日电第二届中国公民道德论坛9月20日在江西南昌举行。体坛名将王义夫作为与会代表参加了这次论坛。在与有关专家学者交流时,王义夫直言当前体育道德面临新挑战。

  王义夫说,十几二十年前,运动员的环境还相当封闭,与外界接触的机会比较少,思想也比较单纯。但是现在情况已经完全不同了。运动员的自我空间相对大了很多,来自各
方面的诱惑越来越多。

  “在一些已经实行了职业化、俱乐部制的项目中,有些运动员滋生了‘一切向钱看’的不良思想作风,甚至为了追求金钱可以不顾国家利益、不惜违背职业道德。”他说,“另一方面,一些还没有或者很难走市场化道路的项目,多年来的培养模式令运动员几乎仍然是‘华山一条路’,就是在大型比赛上去夺金牌。这对他们来说,不仅是一份荣誉,更现实的是一座令自己今后生活有着落的‘独木桥’。这使得不少运动员一门心思只追求运动成绩,而忽视了自身修养的提高。”

  王义夫当了三十年运动员,现任国家射击队步手枪项目的总教练。他认为,提高道德修养是运动员的必修课。在我国,绝大部分运动员都是依靠国家的培养成长起来的。一名运动员在赛场上功成名就的背后是国家的巨大支持。同时,为了运动员完成训练、比赛任务,还有大批工作人员在背后默默工作。认清了这一点,就可以理解运动员的荣誉为什么不仅属于自己,也属于国家和人民。

  此外,他认为运动员在进行体育专项技能训练的同时,也不能放弃文化学习。

  王义夫说:“2008年奥运会将在北京举行。作为体育工作者,应该用在赛场上表现出来的高尚的体育精神、道德品质、行为规范和优异的成绩,为

北京奥运会,更为全民道德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