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叶冲最后时刻放弃十运 寄希望弟子击败王海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1:08 体坛周报

  一顶深色鸭舌帽,运动服随意地系在腰间,37岁的多情剑客叶冲就这样出现在十运会剑道上。不过,由于腰脊椎盘突出,叶冲放弃了个人赛,而23日的团体赛也比不了。“老了,真的打不动了……”叶冲的话语中透着疲惫。

  “九运会时我就想退出,但为了全局还是出来拼搏了一次,没想到拿了冠军。这次,上海花剑项目上,小一辈还无法顶上,加上自己状态不错,因此想再拼一届。”叶冲如此
解释自己的复出。

  不过,17日上午十运会击剑小组赛,被分在第四小组的叶冲四场比赛中输掉了三场。每打完一场,叶冲额头上的汗珠倾泻而下,衣衫也比别人湿得更透。他的脚步很慢,不时用右手撑住腰部。“这是老伤。5年前医生就劝我早点根治这个病,但因为比赛一拖再拖。尽管可以通过游泳缓解疼痛,而且这两天也打了封闭。但个人赛和团体赛相隔时间太近,疼痛根本无法消除,只能放弃了。我确实没想到会以这样的方式结束个人最后一战,我宁愿被对手打败下来!”叶冲笑了笑,“放弃了也好,就能安心做教练了。”

  当“小三剑客之一”的张杰与江苏队包晓庆首轮比赛即将开始时,叶冲与自己在国家队的老教练过鹰并肩坐到了教练席上,两人言谈间,张杰已顺利胜出。随后的1/4决赛,张杰再次对阵江苏的周睿,张杰在附加赛中以9比8一剑胜出。与过鹰的两次较量,“叶教练”大获成功。

  男花三四名决赛,张杰的对手是解放军队的王俊,不过,张杰还是败给了实力不及自己的对手。在后台,叶冲一边安慰着自己的弟子,一边用上海话帮他分析,“还是因为紧张。你的出剑速度与进攻线路都很清晰,但在时机把握上却不如对手。你还年轻,成功需要经历太多的坎坷。”叶冲更像是说自己。

  最终的决赛,三剑客之一的王海滨站在了冠军领奖台上。叶冲走到他身边,轻声祝贺,随后两人激情相拥。“我们谈了谈彼此的近况,他是三剑客中年龄最小的,比我小四岁,而且没有什么伤,状态始终保持得不错。他拿这个冠军是应得的,真的很不容易。”17日,男花个人赛8进4的比赛中,王海滨因为脚腕突然受伤在场边接受治疗。此时的叶冲慢慢地从场边的过道走进来,绕了一个大圈,走到离王海滨3米远的地方。他停住脚步,静静地看着躺在地上表情痛苦的王海滨。这种剑客式的情谊,让无数人为之动容。

  23日,花剑团体赛就将开战,“现在我只有寄希望于弟子了,让他们去战胜王海滨,战胜江苏和广东。”这几天,叶冲和他的上海队始终在南通训练,天气再闷热也坚持着。“广东和江苏是我们最大的对手。正如董兆致和王海滨分别代表广东和江苏一样,老三剑客成为历史名词,但我们之间的战斗精神,将延续下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8,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