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多情剑客无情剑--十运再访中国男子花剑三剑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09:41 《足球·劲体育》

  剑与剑,看似相同,却没有哪两把完全一样。十年结盟,“三剑客”手中的老剑,也随着十年风雨洗礼变得今非昔比。这是老大叶冲的第5次全运会了,一代剑客将就此封剑,归隐江湖。他把最后的收山之作留给了23日的男花团体,留给了他十年的兄弟王海滨。12年前,当叶冲在七运会决赛中一剑取胜王海滨,他们的命运便从此纠缠在了一起。

  王海滨是个嗜剑如命的人,但手中的那把剑却凝结了太多的沉重。1993年到2001年
之间的三届全运会,王海滨一次次以一剑之差败在叶冲手下。九运会上输给叶冲的那最后一剑,曾让无数人为英雄扼腕。正应验了那句:多情剑客无情剑。

  当王海滨上周站上

十运会男花个人冠军领奖台时,叶冲却因为腰伤复发,早早退出了比赛。王海滨永远地失去了赢这一剑的机会。所以,颁奖仪式后,王海滨向现场的人们深深地鞠了一躬,几乎没有表现出一点激动,而是说道:“这些年,经历了太多,很多东西我只能藏在心里。”

  最后一剑,萦绕在王海滨的剑端,更成了三剑客此生刻骨铭心的伤痛。在北京老山中国击剑队的运动员公寓楼下,至今还挂着2000年悉尼奥运会王海滨和费拉里争夺最后一剑的照片。悉尼本是中国男花最有希望登顶的一次。但最后一剑,王海滨和对手费拉里同时刺中对方,最后裁判判了费拉里赢。残酷是永恒的,王者和败者只是一个剑尖的差别。

  手中有剑,心中无剑。叶冲、王海滨、董兆致从七运会后联手,开始了三剑客一段辉煌而伤感的岁月。三剑客的缘分是在雅典。叶冲家里悬着三把剑,第一把就是他1989年在雅典首夺世青赛冠军时的那柄剑。

  1994年叶冲、王海滨、董兆致在雅典首次合作,十年后在雅典演绎最后的绝唱。也许是天意的捉弄,这十年还不够浓墨重彩的辉煌。可叶冲说,剑客靠的是一种精神,所以无论输赢,他都那么潇洒。

  从1994年第一次联手打团体开始,总是由王海滨最后镇守,一打就是十年。王海滨常说:“兄弟们的成败全在我这一剑上了断!”而到了国内赛场,“不管他来自哪里,他是谁,剑道上站到对面的就是对手。”只要拿起剑,王海滨就没有手软的时候。但他却三次败在了师兄叶冲剑下。剑客们常说,既然是练剑,就得把自己交给命运。三人中老大叶冲看得最开:“决战到最后一剑也是天意。这是剑手的极致。”

  雅典,镇守这最后一剑的成了老二董兆致。2004年8月17日,出征奥运的前一天,董兆致当上了爸爸。亏欠家人这么多年,董兆致把他最珍视的最后一战留在了三剑客开始的地方——雅典,同时也献给了妻子和女儿。“我们三个人,那是没话说的。”董兆致说自己是个有棱有角的人,与生俱来的个性强、很主观,但一旦三个人走到一起,却融合得很好。“世界上所有的对手都说中国队很强,意大利人公开表示,他们只怕中国队。”董兆致第一次提到了“完美”:“从开始的地方结束,这是对我们最完美的交代。这十年,将成为我一辈子的回想。”

  2005年3月19日,老大叶冲在上海举行婚礼。三剑客奥运会后再度聚首。

新娘吴昊是东方电视台著名主持人,比叶冲小了整整12岁。婚礼上,当王海滨、董兆致齐刷刷地喊她“嫂子”时,在场的每个人无不为之动容。人走江湖,却不恋江湖。这些年,吴昊一直说,还没有到现场看过叶冲的比赛。为雅典奥运复出后,吴昊在上海的花剑
世界杯
上见过叶冲一次。本月23日的男花团体,当叶冲和王海滨再次站到剑道两端时,人们将和吴昊一起,亲眼见证一代剑客的最后一战。

  董兆致现在的工作单位天河区业余体校位于天河区政府大院的二楼,六月份正式到业余体校后他每天都会从天河区石牌附近的家赶到这里上班,他在体校负责的是办公室的工作,实际上这个工作“什么都做”,这是董兆致的原话,他希望通过各方面的锻炼来提高自己。

  虽然已经离开了自己喜欢的击剑项目,但董兆致依然关注击剑,十运会男子花剑比赛成绩如何他了如指掌,采访之前董兆致还上网看了一下网上关于击剑比赛的新闻。“海滨终于实现了他的全运会冠军梦了”,看到网上的结果董兆致淡淡地说:“广东队现在金牌榜排第一了,不错不错!”虽然董兆致没有参加十运会,但他还是很关注这个比赛。

  说到击剑他有说不完的话:“现在广东队有两个比较有前途的小将,获得这次十运会男子花剑银牌的雷升不错,还有一个也不错。”董兆致说:“他们现在缺少的就是经验啊,到国际大赛上可能就会吃亏了。”关注击剑的董兆致不由得就谈起了三剑客在赛场上驰骋的日子,1996年奥运会因为翻译有误导致了中国男子花剑队比赛迟到,那一次是三剑客终身难忘的痛苦经历。“当时我们甚至脸都没洗、牙也没刷,可是到赛场的时候我们已经晚了,海滨的衣服还没穿好裁判就要求马上上去比赛,随后裁判给了海滨一张黄牌,当时海滨看着场下直瞪眼,这样仓促肯定影响了我们的状态,我们当时被不断地罚分,最后输给了韩国人一剑,没有进入1996年奥运会的前八强。”董兆致说:“外部原因让我们那次从有机会到彻底失去机会,当时比赛的时候我在场下极力让自己放松,叶冲和王海滨也是这样,我们三个互相鼓励,但当时裁判对我们迟到已经很反感,最后我们失去了机会。你可以想像当时我们是多郁闷。”

  三剑客从1996年的那次教训中学到了许多东西,他们变得更加坚强,在他们的心中早已做好准备:做就要做得最好,既然这次是由于外力让我们没有展示实力的机会,那就等下一次,一定要证明给大家看看。随后的各项国际大赛中,董兆致、王海滨、叶冲三剑客多次夺得单项和团体的冠军,国际剑坛也对中国这三个剑客兄弟刮目相看。

  董兆致现在还记着一次比赛中的故事:击剑比赛也是靠人打分判断的项目,所以裁判难免会出现误判。不过随着国际比赛的不断积累和他们良好的比赛作风,使国际剑联和击剑裁判界都对中国的这三兄弟印象很深,而且非常看好这三名中国的运动员。“那次比赛中,裁判误判了中国队一剑,当时我们向裁判申诉,裁判当时笑着看了看我们没有说话,但没有改变判罚,不过在随后的比赛中裁判明显在保持着比赛的公正,甚至有的时候也在为我们的比赛着想,最后我们获得了胜利。”董兆致说:“其实现在想来,当时的那些国际裁判实际上是在给我们三个兄弟面子,王海滨的执着、叶冲的努力,加上我们三个的合作让国际剑坛的专家们了解了我们的比赛作风,他们就像是看着我们长大的一样,我们20岁的时候裁判30岁,当我们30岁的时候他们40岁了,剑风让他们对我们刮目相看,即使在比赛中想暗算我们肯定也要有所收敛。”(记者王伟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8,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