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排球> 正文 

亚洲男排锦标赛开战 中国男排抽得上上签目标亚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4:31 新闻午报

  本报讯昨天,第13届亚洲男排锦标赛在泰国开战。已经连续丢掉两届亚锦赛冠军的中国男排尽管此次在分组上抽得上上签,但他们的夺冠形势还是不容乐观。

  由于本届亚锦赛的参赛队伍“扩军”到18支,因此本次比赛的赛制也与以往有所不同。第一阶段,全部队伍分为四个组。东道主泰国,上届亚锦赛的前三名韩国、中国、伊朗队作为各组的种子,并不参加本组的单循环赛,而只是等待小组赛结束后,参加第二阶段比
赛。第二阶段,四支种子队和第一阶段各组的第一名共八支队伍再分为两组,通过单循环排出名次。两组的前两名共四队进入半决赛。半决赛则采用交叉淘汰的办法。两支胜者争夺冠、亚军;负队争夺三、四名。这样,比赛虽然是从昨天开始,但四支种子队并不参加第一阶段的比赛。和印度、巴林以及中国台北队同分在C组的中国队作为该组的种子队,将直到23日才正式开始比赛。

  按照规程,第二阶段C组两队,将与A组的种子队和第一名分在E组。A组也只有泰国、巴基斯坦、新西兰、卡塔尔四支队伍。其中任何一支队伍都难以对中国男排构成威胁。所以,本届亚锦赛中国男排应该说运气不错,分组形势非常有利,由此看来,

中国队顺利杀入半决赛并没有太大问题。如果发挥正常,中国队完全可能以E组第一的身份出线,进入四强、并占据有利位置。

  而第二阶段的另一组,即F组,极有可能会是由韩国、日本、伊朗、

澳大利亚四支强队组成的“死亡之组”。半决赛的交叉赛,因为F组的四支队伍实力接近,中国队的对手不好预测。韩国、日本、伊朗、澳大利亚四队中,上两届亚锦赛的冠军韩国男排相对强些,成为F组第一的希望更大,故中国队碰到日、伊、澳其中之一的机会相对大一些。正常情况下,只要能够在本届亚锦赛半决赛避开韩国,中国男排就可能进入最后决赛,坐二望一。但决赛碰韩国,却是处于下风。

  去年5月的雅典奥运会落选赛,中国队集中了包括张翔、王贺兵等老将在内的全部国内精英,痛快淋漓地以3:0完胜韩国队。而今年的两次亚洲挑战赛,韩国基本还是去年奥运落选赛的原班人马,却以两个3:0打得中国队无还手之力。

  不过,这次亚锦赛,中国男排的目标比较实际——只是亚军。所以说,中、韩如果真的在决赛中相遇,中国队也已经完成了既定目标。这么一来,中国男排完全可以在决赛中放下包袱,和韩国队放手一搏。也只有如此,才可能从气势上压倒对手。 记者|胡萍|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40,0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