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十运艺术体操比赛再爆争议 钟玲:冠军早已内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1:07 生活日报

  9月17日晚,十运会艺术体操个人全能比赛结束,两名辽宁选手孙丹和章硕夺得了这个项目的冠亚军,广西著名选手钟玲屈居第三。赛后钟玲向记者诉说:“辽宁队拿金牌,是早就定下的!”面对钟玲的断言,十运会艺术体操总裁判长刁在箴强调:“这次的比赛,裁判绝对是公正、公平的。”

  钟玲:判分不可思议

  个人全能比赛一结束,曾经是国内艺术体操一号选手的钟玲紧抱着队友,面对着众多记者,失声痛哭起来,她向记者宣称:“这是我最后一次穿艺术体操队服了。我要离开艺术体操了,因为它给我和我的教练带来了很大的伤害!其实我要是坚持,至少能坚持到2008年,但在国内恐怕练不下去了。尽管我很舍不得,但是我也庆幸要离开艺术体操了。”

  事实上,早在17日下午绳操和球操比赛结束后,钟玲就在运动员驻地告诉记者:“今天我肯定拿不了冠军,即使我发挥得好,(冠军)早定下了。其实下午的比赛是我近年来少有的很好发挥,下来后我自己也吓了一大跳,所有的动作都做出来了,这搁到哪,都是高分,但结果却是这样……”

  赛场上钟玲的表现堪称完美,博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但是裁判的打分却未能让钟玲和观众满意,每一次判分都会引来观众的一片嘘声。钟玲向记者抱怨说:“艺术体操的几个领导都是辽宁队出来的,肯定存在着严重的偏向性,就拿章硕来说,她第一个绳操比赛打了结,并且一直没有解开,按照规则,也就是没有完成后面所有的动作,所以这套动作最多只值6分,但是结果还得了14点多的高分,真是不可思议。”

  赛后,江苏队主教练许临也表示:“按照规则,这套动作是不合格的,应该是一个比较低的分数,从绳子打结的动作算起,后面所有的动作都将视作没有到位,按照每个动作0.3分累计扣除,到最后的分数也可以算出来了。”而广东队聘请的

乌克兰国家队教练柳得米拉顾问也表示:“章硕那套动作是不合格的,最多也就值8分。”

  钟玲还向记者表示:“裁判问题一直都存在,但是如果再这样下去,整个艺术体操就完了,这也不是我一个人说的,所有了解艺术体操的人都这么说,在有些领导的手里,毁了太多的人才了,反正我也是最后一次了,把话都说出来,也无所谓了。”

  总裁判长:裁判绝对公正

  针对钟玲表示对裁判的不满,昨天,体操运动管理中心艺术体操部部长、本次

十运会艺术体操仲裁委员谢颖表示:“安排奖牌的论断是可笑的,我们所有判罚都没有问题。”对钟玲在判罚方面的质疑,谢颖都给予了解答。

  谢颖告诉记者,钟玲在个人全能比赛的球操项目比赛结束后,向仲裁委员会提交了申诉请求,随即有关工作组委会和督察组委托专家重新观看了比赛录像,经过仔细对比和分析,专家们一致认为裁判组在判罚上没有出现错误。而对辽宁选手章硕在绳操比赛中绳子打结还能得高分,谢颖表示:“按照评分标准,绳子打结在完成的分数上是要扣0.3分,但是总分是根据完成分、难度分和技术相加得出结果,而章硕的问题只是在完成分上需要扣分,但是难度和技术都不会扣分,因此她的分数较高也是情理之中。”

  谢颖强调:“艺术体操观众和裁判间看法上有本质的区别,所谓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观众看到的只是队员的器械掉了,而这只是影响判分的其中一个依据,只会扣0.3分,但是在比赛中队员只要移动了一个步伐就要扣0.3分,集体项目中如果两个队员移动了就要扣0.6分,事实上这个方面观众不太会注意,而裁判往往会各方面都要注意,由此得出一个比较公正的判决,这也就是为什么器械掉了反而分数会比没掉器械的队员分高得多的原因。”

  对钟玲的“揭黑”,谢颖表现得非常大度,她说:“作为一名老队员,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也是相当不错的,毕竟她已经23岁了,老运动员的身体素质确实不能和年轻队员相比,目前为止,还没有哪个队员能卫冕冠军,所以钟玲的成绩也是情理之中,对于她的不满我们也表示理解。”

  十运会艺术体操总裁判长刁在箴则强调:“这次的比赛,孙丹和章硕是表现最好的两个运动员,裁判绝对是公正、公平的。”  (风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