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排球> 正文 

男排亚锦赛揭幕 赛制特殊中国分组有利夺冠不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1:0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第13届亚洲男排锦标赛今天起在泰国点燃战火。在连续两届亚锦赛无缘金牌之后,中国男排又迎来了冲击亚洲最高领奖台的机会。

  赛制特殊 不同以往

  参赛本届亚锦赛的队伍达到18支,超过了上届。本次比赛的赛制也与以往不同。第
一阶段,全部队伍分为四个组。东道主泰国,上届亚锦赛的前三名韩国、中国、伊朗队作为各组的种子,并不参加本组的单循环赛;而只是等待小组赛结束后,参加第二阶段比赛。

  第二阶段,四支种子队,第一阶段各组的第一名共八支队再分为两组,通过单循环排出各组名次。两组的前两名共四队进入半决赛。

  半决赛采用交叉淘汰的办法。两支胜者争夺冠、亚军;负队争夺三、四名。这样的赛制有两大特点。一是比赛虽然20日开始,但四支种子队开始只是“坐山观虎斗”,直到点燃战火的第四天,就是自23日才开始有比赛可打。

  二是避免了强弱悬殊的比赛太多出现,有利于比赛本身的观赏性。但种子队因为少了通过弱旅“预热”的机会,第二阶段一上手就遭遇相对较强的队,却增加了比赛中爆冷的可能性。

  分组有利 不可大意

  中国男排第一阶段与印度、巴林、中国台北队同列C组。除了种子队

中国队,该组其他三队中,印度队是上届亚锦赛的第五名,在三队的单循环赛中出围希望最大。

  按照规程,第二阶段C组的两队,将与A组的种子队和第一名分在E组。A组也只有泰国、巴基斯坦、新西兰、卡塔尔四支队伍。其中的种子队是东道主泰国男排,泰国队系上届亚锦赛的第十名。巴、新、卡三队中,巴基斯坦实力最强,但也不过是上届亚锦赛第七名。无论是泰国、还是巴基斯坦,都难以对中国男排构成真正威胁。所以,本届亚锦赛中国男排的运气不错,分组形势非常有利。

  而第二阶段的另一组,即F组,极有可能会是由韩国、日本、伊朗、

澳大利亚四支强队组成的“死亡之组”。第二阶段,唯一可能对中国男排形成威胁的是印度队。印度队近两年进步明显,2003年在天津举行的上届亚锦赛,该队曾经以3:2先后击败韩国和
日本队

  印度男排身体条件相当突出,该队副攻苏巴拉奥身高2米09,快攻、拦网在亚洲皆十分突出,上届亚锦赛一人独获最佳进攻、最佳拦网两项第一。该队另一位副攻和接应的身高也都接近两米。

  在今年6月下旬举行的男排世锦赛亚洲资格赛中,中国队虽然3:0战胜印度,但首局对手曾多次领先,中国队也只是25:23险胜。所以,再碰印队,中国男排不能有丝毫轻敌。

  可望夺银 冲冠不易

  如果正常发挥,中国队完全可能以E组第一的身份出线,进入四强、并占据有利位置。半决赛的交叉赛,因为另一组、即F组的四支队伍实力接近,中国队的对手不好预测。韩国、日本、伊朗、澳大利亚四队中,上两届亚锦赛的冠军韩国男排相对强些,成为F组第一的希望更大,故中国队碰到日、伊、澳其中之一的机会相对大一些。

  今年以来,中、日两支男排在亚洲挑战赛上两次相遇,先是日本队在高雄3:0胜中国男排;后来在萧山,中国队又以3:2还以颜色。伊朗队近年虽屡胜澳大利亚和日本队,却从未占到过中国队的便宜。澳大利亚队在去年奥运会落选赛上战胜中国队,并得以代表亚洲参加了雅典奥运会。不过,今年4月重组不久,中国男排便在泛太平洋四国男排邀请赛上以3:1、3:2两胜澳队,重新找回了自信。

  因此,只要能够在本届亚锦赛半决赛避开韩国,中国男排就可能进入最后决赛,坐二望一。但决赛碰韩国,却是处于下风。

  去年5月的雅典奥运会落选赛,中国队集中了包括张翔、王贺兵等老将在内的全部国内精英,痛快淋漓地以3:0完胜韩国队。而今年的两次亚洲挑战赛,韩国基本还是去年奥运落选赛的原班人马,却以两个3:0打得中国队无还手之力。

  力拼发球 强化拦网

  在今年亚洲挑战赛与韩国队的两次较量中,中国队暴露出了场上波动较大、一传不稳、二传组织不够大胆、自身失误过多等诸多问题。

  此次亚锦赛若再遭遇韩国队,中国男排首先必须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全力去拼对手。据说这次亚锦赛,中国男排的目标比较实际――只是亚军。就是说若决赛时中、韩相遇,中国队已经完成了既定目标。那时队员完全可以解放思想,放守一搏。也只有如此,才可能从气势上压倒对手。

  中、韩都是靠快、变制胜的队,这种打法必须有一传作保证。所以,双方只要一交火,谁都想用强有力的发球“杀伤”对手的一传。在今年两次亚洲挑战赛上,韩国队的发球给中国队制造了太多麻烦。而中国队的发球要么火力不足、要么失误频频。

  本届亚锦赛再斗韩队,中国队必须树立“只有拼发球才可能获胜”的指导思想。其实,中国队内,无论沈琼、李春,还是汤淼、袁志,发球都是有相当威力的。中国队发球的整体水平,决不在韩国球员之下。关键是比赛中怎样调整好心态,既要敢发力,又尽量减少失误。

  韩国队进攻节奏快,火力点比较分散。制约对手,必须强化自己的拦网。亚洲挑战赛,韩国三号位的近体快球、四号位的强攻、一号位的后攻都让中国队防不胜防。中国队首先得认真研究对方每个攻守的特点,加强自身拦网的针对性和相互配合。

  本届亚锦赛,中国队让人担心的另一个老问题是二传。李春被推到主力二传位置,但亚洲挑战赛上的表现让人失望。本届亚锦赛,期望他有脱胎换骨的变化也不现实。中国队只有通过提高一传和防守起球的质量、加强攻手本身的进攻变化等细节,来尽量弥补二传的不足。(厉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40,0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