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钟玲:一个月前就知道金牌无望 退役成为最后选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0:18 东方体育日报

  “我对自己今天的表现很满意,但是对艺术体操却很失望,我要退役了,一切都结束了。”十运会艺术体操女子全能比赛结束后,获得第三名的钟玲这样说。

  不会再与这个圈子有关系

  “说真的,我现在很想把头发剪短,剪到齐耳的位置,要是我这个形象出现在明天
的颁奖台上,会是一个什么效果?”回宾馆的路上,钟玲这样问。“削发明志?”记者问。“不是,”钟玲摇摇头,“这代表着一种结束吧,换个发型,换个心情,对于我来说,一切都结束了,明天的我将是一个全新的我,从此我不会再与艺术体操这个圈子有什么关系。”钟玲说得斩钉截铁。

  完成个人全能比赛的最后一个项目带操之后,钟玲哭了,哭得很伤心。不过,回到宾馆之后,她已经完全恢复了平静,“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但决不是因为没拿到冠军而委屈地哭,这么多年,我已经习惯了。不过,当时从赛场下来之后我就是想哭。”

  “最初的感觉是欣慰,我自己感到动作完成得非常漂亮,有点激动,还有,我走下场就看到了我在地方队和国家队的教练庞琼老师,而当初庞老师在当运动员的时候,也是因为和我类似的原因,被裁判员‘打’下来而被迫退役的,看到她,我深有感触,所以就哭了。最重要的是,我看到看台上从北京、天津还有很多地方专程来看我这次比赛的体育迷们,我是2001年认识她们的,她们也一路伴随着我走过来,我下来的时候她们都哭了,我也跟着哭了。”钟玲说。

  “事实已经无法改变,好好和家人一起过中秋节吧,以后还有很多路要走,不是非要一个冠军来证明什么。你已经创纪录了,因为没有一个全运会个人全能冠军能在第二次参加全运会时还能得第三名的。”这是比赛结束后一位朋友给钟玲发来的短信。

  一个月前就知道金牌无望

  钟玲说,早在十运比赛一个月前,教练就已经告诉她不可能得金牌的了,而她也做好了进不了前6名的心理准备,最后这块铜牌,反而让她感觉有点怪。

  “不管怎么样,我已经解脱了,不管是国内还是国际比赛,我和它们永远说再见了。”宾馆的床上,钟玲一边撕着脚上因为伤痛而贴上的很多胶布,一边说道,“以后,我再也不用贴这个鬼东西了。”

  “国内比赛,基本上每次成绩都是事先定好的,每个人该拿什么分数,都有一个固定的范围,你看这次比赛,裁判面前电脑上的分数早就打好了,有的甚至根本不看比赛。”钟玲说,所以这次比赛最后这样的结果,她也感到很正常。

  当年曾接到无数骚扰电话

  回想当初,九运会艺术体操比赛,钟玲力压群芳获得了个人全能金牌,然而就在那次比赛期间,她的手机号码竟然被人公布在了网上,一时间,她的手机被骚扰的短消息和电话给搞爆了。

  “一开始我还不知道这件事情呢,后来一个朋友告诉我才知道,说有人在网上发布了我的手机号码,还说我就是亚洲冠军钟玲,欢迎搔扰,接下来就是数不清的短消息和电话了。”现在说起这事,钟玲哭笑不得。

  当教练?那太累了  

  钟玲作出了退役的决定,未来的日子里,她会回归大学校园,完成自己未尽的学业:“之前由于要训练和到各个地方比赛,我的学业拉下了不少,如今不用再参加训练和比赛了,也算轻松了,我可以安心补课了。既然要去读大学,就不能只是混混学分算了,还是要学点东西,将来对自己也有好处。”   

  钟玲所学的专业也和艺术体操有关,这是否表明钟玲还将继续与艺术体操结缘呢?对此钟玲解释道:“学的专业是另一回事。退役之后,我肯定不会做教练,要是做的话也不在国内做,一方面练了这么多年,实在太苦了,此外在国内做教练的压力也很大。”   

  “我当运动员的日子都是在这个体操房里度过的,如果我当教练,那么我将在这个体操房里度过以后的日子,我觉得这样的生活不是我想要的。而且我看到了我的教练,各方面的压力要由她一个人扛,又不能给队员造成影响,活得太累了。在国外就不会这样,练好练坏都是自己的事情,我就去教教小孩子也好,还可以做点自己喜欢做的事,我喜欢简单的生活。”钟玲说得很诚恳。  

  而钟玲还有另外一个梦想就是退役之后开一家艺术体操教室,让更多的小女孩学习艺术体操,让更多的人变得美丽起来。“其实我家乡艺术体操人才挺多的,但人才外流的现象也很严重,我希望能借此留住她们,但是,我不会让我的学员们去参加什么比赛了,我不希望她们再延续我走过的这条道路。”   

  同时,钟玲还打算像李宁那样赞助中国艺术体操事业:“毕竟练了14年的艺体了,对这个项目很有感情。我打算以后举办‘钟玲杯’国际邀请赛,让中国的艺术体操尽快赶上欧洲水平,成为艺术体操强国。而且,艺术体操这种比赛,通常东道主都会有不错的成绩,多举办几次,在裁判眼中,中国艺术体操的水平就会提高一个层次,以后中国选手再出去比赛就会有一定的优势。”钟玲说,“现在我当运动员没有人意识到这一点,也没有人出钱来做这件事,那么就让我自己来给后来的孩子们创造这个机会吧。”

  练基本功 哭声不绝  

  “我的童年是‘痛苦’的”,这是钟玲在接受采访时的原话。钟玲说,小时候她很活泼,特别喜欢跳舞,而看到很多大姐姐拿着彩带啊,球啊,呼啦圈啊在那里跳舞她一下子就喜欢上了,“因为我觉得拿着带子跳舞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钟玲说着忍不住笑了。  

  只不过,钟玲的“童话”很快就破灭了,从压腿开始,前面五块垫子,后面五块垫子,然后把腿架上去,还有一个特别沉的老师坐在她们身上压下来,腿就成了一个V字。“压腿是小队员的必修课,每次都是哭声、喊声响成一片。但这是基本功,没法躲。”   

  但没办法,既然选择了这条道路就得继续走下去,钟玲也只能在训练场外寻找一些其他减压的方法,养养小动物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在北京训练的时侯,小钟玲曾经偷偷养过一条小狗。虽然队里不许养宠物,但爱玩的钟玲,还是偷偷地养了一只,因为训练的生活,实在是太闷太无聊了。钟玲说,那是一只雌性的小狗,性格跟自己差不多,“比如我喜欢做鬼脸,它也喜欢,我叫它‘丫头’,就跟有些朋友叫我一样。”   

  不过这样的快乐日子并不长,“小丫头”终于还是被教练发现了,勒令送给别人去养,“大小丫头”离别的那一天,钟玲哭了。“现在我可以自己调节的时间多了,但别人又不愿意把小狗还给我了,因为那条狗实在太可爱了。”钟玲发着“牢骚”说。 网上开店 钟玲自己当老板  没有艺术体操的日子,钟玲在一个从事网上交易的门户网站注册了一家小店,优哉游哉地当起了“小老板”。  

  “我这个人比较喜欢新鲜的事物,无论是MP3、

数码相机,还是新潮时尚的
护肤
品、衣服、帽子,都喜欢买来尝试一下。有时就为了那个新鲜感,买回来根本就没用过。这样的东西越来越多了,就摆在房间那里看着总觉得怪可惜的。”钟玲实话实说,“去年雅典奥运前那一段,我们封闭训练,哪都不让去,无聊的我就只有在房间上网了。逛着逛着我就发现了这个网站,在上面试着买了东西,觉得挺方便的。后来我得知开店不需要费用,就有点心动,也想开个小店玩玩。奥运回来以后我就正式申请开店,把自己不再需要的东西都搬到了店里,觉得挺好玩的。”   

  开店以后,交易不少,“不过好像总是买的比卖的多。”钟玲说,她的小店交易量最大的就是手机。“我这个人喜欢玩不同款式的手机,一个月要换三、四部,但又没那么多钱,都是需要先卖掉手头的才能换新的,而这个网站上的资源挺丰富,新旧各款各种颜色的手机都很容易找到,出货也容易,我已经买卖过很多次了,很方便。”   

  既然是开店,自然也会有不愉快的经历。“有次买一个人的东西,他给我的账号是错的,我汇款后让他发货,他没收到,又没核准自己的账号,就说我是骗子,大骂了我一顿,把我给气的。后来经过客服的调解,还有银行出具了错误账号的退款单据,才消解了误会。所以网络交易还是要自己小心,注意对方的信用度。”经验丰富的钟玲说。  

  “我们的训练生活比较辛苦和枯燥,很需要找些新鲜的东西调剂一下。我觉得在网上开店更多是体验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吧,在这里我认识了不少新朋友,买卖东西互相给予好评,觉得挺有乐趣,挺有成就感的。很多人上来经常会问我:‘你是不是就是国家艺术体操队那个钟玲呀?’我觉得他们能通过关注我,顺带也关注了艺术体操,这也是很令人高兴的。毕竟我们这个项目在国内算冷门,很需要大家的关心和支持。”

  梦中情人 必须有双小眼睛  

  钟玲说,她的网名在QQ上和在论坛上不一样,一般来说,前者都会带一个“猪”字,而在BBS,她的网名叫做“甲壳虫”。  

  “我很喜欢甲壳虫这款车。”钟玲说得很干脆,“只可惜太贵了,买不起啊。”她叹了一口气。“那你当时选错项目了,应该练

乒乓球啊,每年的国际乒联总决赛的冠军奖品就是一辆甲壳虫啊。”记者和钟玲打趣道。“唉,你为什么不早一点告诉我,不过我和乒乓球队张怡宁的关系还可以,回北京我和她商量商量吧。”钟玲说。  

  钟玲的网名大多和猪有关。“一方面,我自己就是属猪的,另外,我想我也和猪差不多懒吧。我喜欢睡懒觉,比如说要是早上8点半开始训练的话,不到8点10分我是决不会起床的,然后就会一路冲到训练馆去。”   

  钟玲喜欢上网,“网恋”这个话题似乎不可避免。“哪有时间谈恋爱啊。”出生于1983年的钟玲说,她长这么大还没有“品尝”过恋爱的滋味。“我们队全部都是女的,而且从小就被封闭在队里面,和外界的交流也不多,没机会谈啊。不过要谈的话,我还是喜欢现实中的人,因为那让我感到更加真实,更有安全感。”   

  而对于未来的男友,钟玲也有自己的标准。“首先,他必须是小眼睛的,像韩国人那样,因为我觉得大眼睛的男生都像女孩子,就像我一样。”钟玲笑着说,“而且,他的性格必须要比较开朗,别看我平时喜欢说这说那的,但我也有不愿意说话的时候,训练或者比赛之后,有时候我会感到非常累,这是我需要有人来主动和我聊天,帮我缓解压力,放松心情。”   

  只不过,目前还没谈过恋爱的钟玲对于身边“陷入爱河”的教练和好友的一些举动却显得那么的“不解风情”。“我看看她们每天都要和男友发那么多短消息,而且电话一打起来就没完没了,而且表情那么幸福,我真的觉得很奇怪。”钟玲有点“向往”地说。(特约记者 万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4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