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黄金大奖赛的问题:观众水平有待提高 发令枪哑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6:25 新闻午报

  -本报记者|鲍华麟|文

  观众:观赛水平和文明素质要提高

  尽管上周六举行的上海国际黄金大奖赛取得了空前的成功,但在比赛进行的过程中还是出现了一些小问题。其中,观众无法与选手配合以及部分看台不文明的行为,让选手们
在享受比赛的同时,也留下了一丝遗憾。

  最让人记忆犹新的是俄罗斯撑竿跳“女沙皇”伊辛巴耶娃的第二次试跳。当时,已经把横竿高度上升到5米02这个新世界纪录的伊娃,为了在上海再次打破纪录,高举双手邀请全场观众一起为其加油。不过,中国观众在此时却出现了不统一,有的按照惯例进行有节奏的鼓掌,有的则是挥舞着手中的气囊,胡乱地乱敲一通,坐在记者身边的一名观众更是站起身来大喊大叫。于是,伊娃在明显缺少节奏感的情况下贸然起步,最终只能在起跳点前急刹车,放弃了本次试跳。

  应该说,任何一场比赛都应该是严禁乱抛杂物的,但在周六的大奖赛中,部分激动的观众在比赛结束后的一刹那突然从高处抛下大片纸屑,而且持续了将近5分钟。当刘翔终于不负期望,在家门口夺得冠军后,现场的所有观众都兴奋不已,但此时场内却飘下了阵阵“雪花”。记者仔细一看,原来是楼上的观众因为情绪过于激动,将场外赞助商散发的宣传资料一股脑儿倾泻而下,更有甚者将手中的充气囊,也用作了庆祝的道具。

  选手们经过的通道原本已经极其狭小,但有时更需冒着生命危险进行穿越。前天晚上,记者亲眼见到在所有比赛结束后,一幕类似中超比赛的丑剧差点在运动员通道上演。当中国选手刘翔绕场一周答谢完全场观众后,他三步并作两步冲回了隔离区,并随即以冲刺般的速度通过了采访区。就在刘翔离开后不到10秒钟,一个还没完全融化的、有冰块在内的矿泉水瓶突然从天而降,这不仅吓坏了在场的所有记者,也让赛会的工作人员义愤填膺。

  发令枪:关键时候“哑”了

  上海国际田径大奖赛作为一场国际性的赛事,赛前所有问题都被考虑到了,大到灯光,小到比赛的每一个环节,都在赛前做了演习。不过,百密终究难免一疏,在周六的赛场上,一把小小的发令枪成为了比赛的焦点。

  在最引人关注的男子110米栏的比赛中,接连有选手抢跑,比赛也进入第三次起跑。但此时发令枪出现了问题,选手们在起跑线上白等了几秒钟后,终于因为惯性的问题冲出了跑道,于是这在赛后引起了一片争论。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可能是因为发令枪老化的问题,导致第三次起跑没有枪声,这也是我们俗称的‘哑枪’。”孙海平告诉记者。

  其实,“哑枪”并不是件什么大不了的事,但却折射出中国田径在国内的发展程度。老化的发令枪让中国田径的硬件设施首次展现在大众面前,但观众们所看到的却是年久失修的、犹如中国田径现状般的诸多问题。

  无纪录:选手心理生理皆疲劳

  尽管周六的比赛现场相当热闹,但选手们普遍不在最佳状态,离自己的最好成绩还有一段距离。究其原因,是因为在全年比赛结束之后,选手们的心理以及生理都相当疲劳,来上海比赛只是一次表演赛,而这也引发了明年比赛举办时间的一个讨论。

  在申办本次大奖赛之初,主办方首先考虑到的问题是会不会与其他比赛冲突。在查询了全年比赛的日程表后,主办方终于决定将比赛定在9月,这既避开了其他国际大赛,也与F1中国站以及

网球大师杯打了个擦边球。值得一提的是,原定于9月17日举行的中超第22轮上海中邦对北京现代的比赛因为田径不得不提前一天进行。国内最火爆的足球为冷门项目田径赛事让路,这样的情景绝无仅有。

  不过,让主办方感到意外的是,此次来华参赛的选手们状态普遍处于低谷,因为包括

黄金联赛、世锦赛耗尽了他们太多的精力,对于上海观众的热情他们只能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进行回报。而从最后的成绩来看,不少选手离自己的最好成绩都有一定的距离,男子百米决赛更是连10秒都未跑进。目前,主办方正在对本次比赛进行综合测评,而明年比赛的具体日程则是讨论的重点。记者也了解到,为了能让选手带着最好的状态来到上海,能吸引到全世界最优秀的选手,上海大奖赛正在积极申请比赛规格的进一步提升,争取排入国际田联的全年赛程,改变目前特许赛的不良境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