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黄金大奖赛刘翔镀上黄金 观众眼里只有中国栏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6:13 新闻午报

  我的眼里只有你没有他

  刘翔带来黄金效应 期待二○○六成色更足。

  即便有伊辛巴耶娃,有加特林,在中国,田径吸引人们的理由依然只有刘翔,17日的上海体育场完全可以说是刘翔一个人的主场。很多“翔迷”在刘翔比赛之时才姗姗进场,
欢庆刘翔夺冠之后,便选择直接退场。而组办方也正是利用了刘翔的人气,采用“伊娃开场,刘翔压轴”的赛程安排保证了上座率。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将连续举办5年,今年,确实因为刘翔,比赛火了,但是明年除了刘翔还能看什么?

  观众眼里只有刘翔

  “看刘翔口伐,看刘翔口伐?”比赛开始前,上海体育场周围到处充斥着这样的声音,这个全称为“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的比赛直接被简化成了“看刘翔”。确实,本次比赛不为刘翔而办,但却是因为刘翔而火。有了刘翔,本次赛事落户上海,有了刘翔,世界大牌选手纷至沓来。在上海主要交通要道上,你可以见到刘翔的海报铺天盖地;赛场上,几万名观众云集为刘翔助威。夺冠后,所有观众都叫喊着刘翔的名字,几近疯狂。

  就连本次比赛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邱伟昌也承认,“如果没有刘翔在雅典奥运会上的出色表现,这次比赛就不可能落户上海。”他透露说,“我们其实在2004年4月份就已经把比赛申请递交给了国际田联,当时谁也想不到刘翔能在奥运会上夺得金牌,而他恰好又是

上海人。”把宝押在刘翔身上,这一点正体现了上海人运作方面的高超之处。

  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将连续举办5年,今年,确实因为刘翔,比赛火了,但是明年除了刘翔还能看什么?把办好一项大型赛事的希望,完全寄托在一名本土选手身上,那样做的确有些太过冒险,毕竟谁也无法预料,首先刘翔是不是也能火上5年;再者,就算刘翔可以火那么久,观众会不会对他产生审美疲劳。就如同之前红透半边天的

超级女声一样,中国人都喜欢在第一年看热闹,当第二年新鲜感消退的时候,再火的东西也会让人失去兴致。

  明年,比赛还要继续进行,大牌们也还会再来,但我们不能再单一地只把眼球盯在刘翔一个人身上。要真正把中国观众心甘情愿地吸引到田径赛场上,还要靠中国田径水平的整体提升。

  让中国田径大于刘翔

  如果没有刘翔,中国有多少人了解田径,又有多少人愿意去现场观看田径比赛?有一些数据可以回答这个问题。根据

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的收视率统计,上个月在芬兰赫尔辛基举行的世界田径锦标赛上,刘翔参加的男子110米栏决赛直播的收视率接近1%,也就是说,全国有1300万观众在那一时刻同时把电视机频道固定在了CCTV5———北京时间8月13日凌晨3时45分。

  当中国人只将焦点集中在中国“飞人”刘翔一个人身上时,在中国上海举行的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却已经漂洋过海,登陆世界舞台。62个国家直播,另有43个国家延时直播,再有60个国家在其国家级电视台剪辑播出,总共有48个国家超过250家媒体申请全程报道本次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在日前进行的国际田径高层论坛上,上海黄金大奖赛赛事总监赫门斯一口气报出了这些数字。这位国际田径冠军公司总裁认为,全世界媒体云集的盛况是打造赛事品牌乃至城市形象的助推器。

  在一项成熟的体育赛事运作中,传媒的作用从塑造城市形象到群众推广普及,从营造社会效益到制造经济效益。在上海成功举办黄金大奖赛后,如果5年或10年后由上海举办世锦赛,能否营造出赫尔辛基一样的氛围?国际田联电视委员会委员、北京奥林匹克传播公司首席营运官马国力忆起一个月前的赫尔辛基世锦赛,感慨不已,“现场的观众是世界各地的组织者所羡慕的,这不是广告的作用,它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对田径的热爱和理解。”而我们现在中国田径和世界田径水平的差距就在于此。

  从20年前举办首届田径世锦赛到如今重回故地,赫尔辛基是所有田径运动员以及爱好者心目中的圣地。而对于第一次举办田坛高水平赛事的城市乃至国家来说,对这项运动在民众中的普及是至关重要的。曾担任中央电视台体育中心主任多年的马国力说,正如迈克尔·乔丹之于篮球、刘翔之于中国田径,超级明星可遇不可求,你可以充分利用明星宣传,但不能只停留在宣传明星,而是要淋漓尽致地利用明星价值,发展该地区体育爱好者对运动本身的热爱。由这个观点引发的问题是,中国媒体与国际先进水平还有多远?对黄金大奖赛乃至中国田径的媒体报道,究竟何去何从?比如国内电视台多年来纠缠不清的转播权问题,与国际上完备的市场化运作之间的差距,引人深思。“我们现在只追求卖出转播权的眼前利益,但转播权的目的是在于推广,才能吸引到赞助商,才能达到盈利目的。”

  即便有伊辛巴耶娃,有加特林,在中国,田径吸引人们的理由依然只有刘翔,17日的上海体育场完全可以说是刘翔一个人的主场。很多“翔迷”在刘翔比赛之时才姗姗进场,欢庆刘翔夺冠之后,便选择直接退场。而组办方也正是利用了刘翔的人气,采用“伊娃开场,刘翔压轴”的赛程安排保证了上座率。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将连续举办5年,今年,确实因为刘翔,比赛火了,但是明年除了刘翔还能看什么?

  图:刘翔无疑是本次黄金大奖赛的主角,而看台上观众的眼里也只有他

  -本报记者|胡萍|文-记者|范筱明|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