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翔大将风度 胡凯让人振奋--中国多项表现抢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01:2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尽管多数世界名将未能发挥自己最好水平,但在压轴戏男子110米栏比赛中,刘翔以自己今年又一个最好成绩,为上海国际黄金大奖赛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刘翔再显大将风度

  阿诺德的被罚出,三次发令未能起跑的干扰,这一切反倒映衬出刘翔处惊不乱的大
将风度。他13秒05的夺冠成绩既平了自己今年的最好成绩,又是个人历史第二个高水平;还是自己在国内第一次跑进13秒10。应该说,在本赛季已接近尾声之际,这个成绩的含金量还是蛮高的。

  刘翔起跑反映时间为0.155秒,在八名选手中位居第二;但跨第三个栏时碰倒了栏架,速度受到影响,一度落后于阿兰·约翰逊。好在他及时调整,很快又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节奏,中后程的能力发挥得淋漓尽致;不但很快超越了阿兰·约翰逊,而且最终赢了他0.15秒之多。

  刘翔今年与约翰逊在国际比赛中五次“碰撞”三胜两负。过去两次获胜,一次是赫尔辛基世锦赛,刘翔获亚军,胜约翰逊0.02秒;第二次是

黄金联赛苏黎世站,刘翔又获亚军,胜约翰逊0.14秒。所以,这次是第一次以冠军身份胜阿兰·约翰逊,而且是赢对手最多的一次。

  阿诺德因犯规未能比赛是一大遗憾。但按照刘翔的临场发挥,即使阿诺德比赛,也难以撼动刘翔的霸主地位。因为阿诺德一周前刚刚在摩纳哥参加了国际田联年度总决赛。当时他以0.01秒输给了阿兰·约翰逊,获得亚军的成绩为13秒10;赛完后随即从摩纳哥赶到上海。如同约翰逊一样,让他再有13秒10以内的表现非常困难。

  另一位中国110米栏选手史冬鹏以13秒40夺得季军,虽未能发挥出今年个人最好水平,但这已是他今年个人第二个好成绩,甚至优于自己前不久在韩国举行的亚锦赛上获得第二时的水平。

  “眼镜飞人”让人振奋

  除了男子110米栏,这次上海国际大奖赛,中国选手在其他多个项目中也有不俗的表现。像女子撑杆跳高亚洲纪录保持者高淑英,比赛中4米15、4米30、4米45横杆皆一次飞跃。稳居第三后,她直接要了4米55,向自己前不久刚刚在亚锦赛上创造的亚洲纪录发起冲击,虽然三次试跳均未成功,却表现出强烈的求胜欲望和良好的竞技状态。

  高淑英创造4米52的亚洲纪录是在2001年。上月在赫尔辛基田径世锦赛上,她以4米50名列第五;本月初亚锦赛上将亚洲纪录提高了1公分。这次虽未能刷新自己保持的纪录,但以目前的趋势,下月的

十运会上完全可能实现再度破纪录的愿望。

  李梅菊是中国女子铅球的“当家花旦”。这次在上海,她非常稳定的发挥也值得称道:五次成功试投,成绩全部在18米65以上;其中三次在18米70以上;最终以18米77获得第三。

  今年6月在长沙举行的全国锦标赛上,李梅菊投出了19米05的个人新高。接着,她相继参加了世锦赛和亚锦赛,分别获得第七和第一名,但这次在上海投出的水平更好。18米77――已是李梅菊今年个人第二好成绩。她在比赛中所展示的稳定性,预示着自己已经具备了向更高层次冲击的基础和能力。

  除了刘翔,其他参赛的中国男子选手中,最让人振奋的还是被称作“眼镜飞人”的胡凯。这位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男子100米冠军这次跑出了10秒28的好成绩,击败日本名将朝原宣治,位居第六。

  胡凯10秒27的个人最好水平系今年6月所创。上月在

土耳其举行的大运会上,他夺冠的成绩为10秒30;这次又跑出10秒28。能接连在国际比赛中如此发挥,是中国男子100米选手多年未有过的。

  看来,在这位23岁的清华学子的身上,确实让人们看到了中国男子短跑的希望。(厉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