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忧郁王子贝克勒沪上展现真性情:不可能破纪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09:34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本报记者 王琼 本报上海专电   

  不久前,贝克勒刚刚和伊辛巴耶娃一起获得了本年度的最佳运动员称号,昨天,这个有着万米王之称的人距离记者不到一米的距离。近距离看贝克勒:他很瘦甚至有点太单薄,个子不高,但是他卷卷的睫毛,大大的眼睛,清澈的眼神,内敛的个性为他赢得了在场所有人的好感,最后当一个中国记者竖起大拇指对他说:“你很棒!”时,他笑得格外灿烂。

  昨天“万米王”贝克勒和世锦赛女子百米冠军劳拉·威廉姆斯同时出现在上海体育场,和一旁满脸笑容的劳拉不同,连续两年获得国际田联最佳运动员称号的埃塞俄比亚运动员贝克勒显得比较拘谨,他脸上始终笼罩着一缕淡淡的忧伤,他似乎不太爱笑,更别说是开怀大笑。但昨天的发布会之后,这个万米王在记者面前敞开心扉,展现了他性格中极真、极执着的一面。

  遗憾:英语不太灵光

  一说到国外的选手,印象中就是有一口流利的英语,但在国际赛场上打拼了这么多年的贝克勒却说,自己的英语不太灵光。其实给人们留下沉默、忧郁的印象并非他的本意,贝克勒说很多时候是因为语言不相通所以才会选择沉默。虽然在发布会上他都用英语回答记者的提问,但有时对于记者的提问他经常会一脸茫然,然后显得有点手足无措,不得不求助于一旁的经纪人。“我的家乡说的是埃塞俄比亚的方言,所以我并不擅长英语。有时自己的意思也不能完全表达出来。”为了这,他还有点不好意思。

  坦诚:不可能破纪录

  之前出现在媒体记者面前的明星对于即将到来的比赛无一不是胸有成竹,不少还放出豪言:我要夺冠。但此次参加3000米比赛的贝克勒却没有在赛前许下任何夺冠的诺言,他坦诚地说:“我的成绩不可能很好。”这次,贝克勒参加的是自己不太擅长的3000米,之所以选择这个项目他只是想在短距离项目上挑战一下自己。为了避免观众对他抱有太大的希望,他说:“毕竟这不是世锦赛,我肩上的压力也没有那么大!”目前看来,在没有强劲对手的情况下夺冠对他来说并不是太大的问题,况且还有他的弟弟塔里库·贝克勒的护航,所以他能否打破3000米世界纪录就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要打破纪录并不容易,况且这里比我到过的不少地方都要热,所以我的成绩不可能很好。”

  痴情:丧妻之痛刻骨铭心

  也许是因为今年年初未婚妻去世一事,贝克勒才给人留下忧郁的感觉。世锦赛万米夺冠时,他只是勉强地笑了一下,当有人提到他死去的未婚妻时,他的眼眶马上湿润了;

黄金联赛布鲁塞尔站他打破男子万米世界纪录时,贝克勒也只是微微一笑,而这一次,他已经可以平静地面对这段悲伤的往事了。贝克勒的家人虽然不能时时陪在他身边,但最艰难的这段日子是家人和朋友支持着他一路走来。“我爸爸只是埃塞俄比亚一个普通的农民,但是他给了我很大的帮助,他开导我说:没有人可以一直活下去,人总会死去的。就这样我渐渐想通了,我取得好成绩后他们也很开心。”正因为那段最困难的时间有如此多的人伸出援助之手,所以贝克勒现在最想要做的就是帮助更多的人走出困境,改变他们的生活。前不久的美国新奥尔良飓风事件他参加了联合国的捐赠活动来帮助那里的灾民。

  简单:业余生活几乎空白

  不少运动员除了运动以外总有很多爱好,比方说除了

网球,小威还喜欢当服装设计师;除了撑竿跳,伊辛巴耶娃还喜欢购物,但贝克勒的生活中除了训练似乎就没有其他了。“我每天都要训练,除了训练和比赛我没有剩下多少时间。”贝克勒诚实地说道。那空闲的时候你干什么呢?如此简单的一个问题彻底难倒了眼前这位世界冠军,他不断地搓着双手,然后眼珠子转了转,经过好一番搜肠刮肚,他轻声说道:“我并没有太多的钱去过业余生活。”这一回答让现场不少人都有点傻眼,他接着说,“我平时只喜欢看看电视,我特别喜欢看中国地理类的节目。”看来,这个万米王的业余生活简单到近乎无趣的程度,而在其他运动员眼中极富魅力的上海也没能引起贝克勒的关注,“这次比赛结束之后,我不会呆很久,可能过两天就回去了。”

  在别人看来,贝克勒的生活是无趣的,一年中大半时间是在训练和比赛中度过的,但在他自己看来训练就是他最大的乐趣,他对长跑已经到了近乎痴迷的程度。说到明年他将会有什么打算的时候,在一旁的经纪人笑着说道:一定还是训练了。果然,他想了想说:“还是和今年一样,训练,比赛,没有特别的目标。”眼前的贝克勒就是这样一个简简单单的世界冠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56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