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看刘翔守擂 观百米大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1:4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作为中国举办的最高层次的国际田径赛事,17日进行的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所设男女各7个、共14个项目中,每个都集中了多名当今世界一流好手,称得上项项有好戏。其中的5个项目或因东道主中国具备世界水平、或因参赛明星更集中、或因观赏性相对更强,尤其吸引眼球。

  其一:刘翔“守擂”接受挑战

  自雅典奥运会夺冠之后,刘翔与欧美110米栏尖子过招已经接近十次,但不是在美国,就是在欧洲。这次坐镇本国、又是自己的家乡上海,对刘翔而言还是第一次。毋庸置疑,他肯定是志在必得。

  这次黄金大奖赛110米栏比赛,尽管“法国小子”杜库雷临阵退出,美国的阿兰·约翰逊和阿诺德,加上刘翔,“三大高手”还是基本代表了目前世界最高水平。因为世锦赛“新科

状元”杜库雷近来本就很低迷,
黄金联赛
第六站排在第6;国际田联年度
总决赛
也只以13秒27位居小六。

  赫尔辛基世锦赛折戟后,韧劲十足的阿兰·约翰逊倒是很快找到了状态,先是在黄金联赛布鲁塞尔站以13秒16夺金;9月10日,又以13秒09称雄国际田联年度总决赛。

  32岁的阿诺德相还是对比较稳定。9月初的黄金联赛柏林站,他以13秒20夺冠;8天后在摩纳哥的国际田联总决赛上,又以13秒10获得银牌。

  参加完8月19日的黄金联赛苏黎世站比赛后,刘翔便回国潜心训练,期间只是参加了在韩国举行的田径亚锦赛,并以13秒30轻松夺冠。

  占有地利之优,又是以逸待劳,刘翔夺冠似乎应该不成问题。对刘翔不利的是,最近一段时间缺乏高水准比赛的“刺激”,而这次比赛又是一枪决胜负。到时谁的临场发挥好,谁将会胜卷在握。

  其二:男子百米六强碰撞

  男子100米“飞人”大战素来是田径比赛的重头戏,这次也不例外。因为今年世界8名跑进10秒以内的男子100米选手中,这次有四人参赛。而且集中了两名奥运会、世锦赛100米双料冠军:一是老字号的格林,一是雅典奥运会和赫尔辛基世锦赛的双冠得主加特林。

  即使亚洲的三名参赛着,也都各有名分。日本的朝原宣治是亚洲最具实力的短跑选手,最好水平曾达到10秒02。中国的两位报名者,胡凯前不久刚刚获得世界大学生运动会100米金牌;周伟则是10秒17的中国纪录保持者。

  不过,这场戏的主角还将是来自欧、美、非洲的六名选手。其中加纳的扎卡里今年曾两度跑出10秒99的好成绩。葡萄牙26岁的奥比克维鲁以9秒86夺得过雅典奥运会亚军,上月的第10届世锦赛名列第4。法国的波格龙今年洛桑大奖赛,也有过9秒99的一跑。

  美国三将中,31岁的格林今年参赛不多,个人最好成绩仅有10秒01。25岁的斯科特今年7月跑出过9秒94的个人最好水平,但8月的世锦赛上只以10秒13位居第6。

  加特林自然还是夺冠的头号热门。赫尔辛基世锦赛他毕竟独得100米、200米两枚金牌,今年还两次跑进10秒90大关。不过,在一周前的国际田联年度总决赛中,加特林在200米比赛中腿部受伤,只获得第4。上海之战能否成功,还取决于其伤情的恢复状况。

  其三:贝克勒哥俩并肩竞逐

  男子5000米、10000米两项世界纪录保持者、埃塞俄比亚的肯·贝克勒不仅参加报名3000米较量,还携弟弟塔·贝克勒共同参赛,成为这次上海黄金大奖赛的一道特殊景观。

  大名鼎鼎的肯·贝克勒是雅典奥运会10000米冠军,还是赫尔辛基世锦赛5000米、10000米双料金牌得主。年仅18岁的塔·贝克勒虽没有哥哥的名气,却也非无名之辈。今年8月的第10届田径世锦赛,他以13分34秒76获得第7。本月上旬的国际田联总决赛,他参加3000米比赛,也获得第5名。

  3000米本不属肯·贝克勒的强项。今年他该项个人最好成绩为7分32秒59,按人头排只列世界第8。由于位居前列的多名肯尼亚好手未报名来上海,加上他有比赛时“哥俩默契配合”的特殊一招,届时夺冠还会是十拿九稳。

  今年黄金联赛布鲁塞尔站,贝克勒兄弟就演出过哥俩并肩竞逐、改写世界纪录的精彩一幕。26分20秒31的10000米世界纪录系肯·贝克勒去年6月所创。之后他几次想改写此纪录均未能成功。今年8月26日在布鲁塞尔,正好碰到了弟兄俩一起参赛的难得机会。比赛中,弟弟甘当配角,从比赛一开始就全力为哥哥领跑,直到6000米时自己退出比赛。哥哥获得力相助,后4000米越跑越有信心,最终以26分17秒53将原纪录提高了近3秒。

  上海之战,因为只有3000米,贝克勒哥俩肯定都会跑完全程;为保证夺冠,他俩之间肯定少不了默契的配合。

  其四:中埃女将比拼5000米

  与男子形成鲜明对照得是,埃塞俄比亚女子长跑军团中,有一对高水平的迪巴巴姐妹姐妹,其中妹妹T·迪巴巴还是第10届世锦赛的5000米、10000米双冠得主。虽然这次迪巴巴姐妹未来上海参赛,但埃塞俄比亚参加5000米比赛的三名女将同样十分了得。 该队领衔者德法尔是雅典奥运会5000米冠军。第10届世锦赛,她虽然不敌T·迪巴巴,5000米只位居第二,可在紧接着进行的国际田联总决赛上,却击败T·迪巴巴,夺得5000米金牌;并获得3000米冠军。

  德法尔年仅21岁,已经参加过两届世锦赛和一届奥运会,也是埃国、乃至当今世界最优秀的女子长跑好手之一。

  埃队另外参赛的两名姑娘更为年轻。梅卡姆刚刚20岁,巴蒂不过19岁。前者是第10届世锦赛5000米第4名,后者的长项则是1500米,第10届世锦赛名列第8;不过今年5000米也曾有14分51秒47的较好表现。

  作为东道主,中国派出的是雅典奥运会10000米冠军邢慧娜和老将孙英杰。在第10届世锦赛上,邢慧娜5000米位居第5,前四名皆为埃塞俄比亚选手。

  此番在上海,占有天时、地利的两名中国女将,将会相互配合,与埃塞俄比亚女选手再决雌雄。

  其五:世界纪录有望刷新

  近两年来,国际田坛刷新世界纪录频率最高的当属女子撑杆跳高,而在该项目比赛中一次次成为主角的是俄罗斯美女伊辛巴耶娃,她已经先后18次使该项世界纪录成为历史。伊辛巴耶娃这次来上海,她的名字随即和人们对世界记录的期盼联系在了一起。

  伊辛巴耶娃最后一次改写世界纪录是在上月的赫尔辛基世锦赛上。当时,她以5米01轻松夺标。这已是其第二次越过5米以上横杆。此后,伊辛巴耶娃又多次在国际比赛中冲击新高度,均未能成功。

  世锦赛后仅仅12天,在黄金联赛布鲁塞尔站,她在以4米93稳获冠军的情况下,直接要了5米02的高度,可惜三次试跳都碰落了横杆。本月的国际田联总决赛上,她跳过4米74时已经冠军在手,又一次试图飞跃5米02,还是未能如愿。

  伊辛巴耶娃已经表示,要在上海完成此心愿。若成功,将会使得本次比赛更加圆满。

  女子撑杆跳高比赛中,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亮点,就是中国姑娘高淑英。今年以来,这位上海选手状态相当不错。第10届世锦赛上,她以4米50获第5;半个多月后,在第16届亚锦赛上,又以4米53夺得金牌,并刷新了自己保持的亚洲纪录。

  上海大奖赛,高淑英能否再“飞”新高,也成为比赛的一大悬念。(厉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刘翔相关网页共约6,2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