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棒球> 正文 

山东棒球少年击出人生本垒打 双赢国家队的中日交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0:50 济南时报

  这个夏天,对山东展望少年棒球队的孩子们来说,是难忘的。受日方邀请,他们在日本的东京和龙崎两地参加了为期五天"中日少年棒球交流会",本报记者也受邀随队采访。在龙崎的三天时间里,展望队的小选手住在当地人家中,与日本长山少年棒球团的小朋友共同生活和训练,受到了热情、周到的接待。

  尽管语言不通,生活习惯也不相同,但孩子们很快就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应该说,
正是因为棒球,因为这项他们同样热爱的运动,让这些本不相识的异国少年,共同拥有了一个与众不同的假期。

  就像在棒球比赛中击出一记精彩的本垒打那样,这样的一次人生经历,令人惊喜而又回味无穷。

  "国球",从孩子开始培养

  短短五天行程,让我们感受最深的是日本人对棒球的热爱。作为"国球",棒球在日本的普及程度相当高--打开电视,总有一个频道在播放棒球比赛;不论规模多么小的学校,总有一块规范的棒球场地;不论风雨寒暑,每个周末,家长都会自发地把孩子送到少年棒球队训练和比赛。

  像职业队一样,少年队教练的分类也非常细化--除主教练之外,投、接、击各有专门的教练辅导。而与职业队不同的是,少年队教练完全是义务的,不收取费用。同样,家长轮流义务承担送水送饭的职责--他们服务的对象不只是自己的孩子,还有教练和其他的孩子。已任职长山少年团团长15年的德丸秀树老先生,以事无巨细的不懈工作和对孩子极大的爱心,道出了为棒球所做出的那份坚持--孩子们已经换了一拨又一拨,他依然充满热诚地默默为这个少年棒球团体服务。

  而在活动过程中,我们也看到了日方对这次交流的重视。龙崎市政府不仅在资金上全力支持,市长串田武久先生百忙之中还接待了来自中国山东的棒球少年,甚至亲自到场为少年队之间的首场比赛开球。这次交流活动的组织者金井琴女士更是周到而完善地为中日双方的孩子们搭起了一座桥梁。所有这一切,都表明了棒球运动在这个国家所拥有的特殊地位。

  棒球是一项需要技巧的运动,要斗智斗勇,也要练好基本功。很多家长为此付出了很多,有几个细节令人记忆犹新。

  岩田先生是长山少年团的一名教练,同时也是一位单身父亲,这意味着他要为孩子的成长付出更多。为了让儿子练好击球,他每周都带儿子去对练发球机。这种付费的发球机每发21个球为一组,每组300日元,每次至少练10组,每星期练两次。这绝对是一笔不小的费用,他每个月收入的很大一部分都搭进去了,但他却笑言:"既然孩子练了棒球,那么这就是我应该做的。"

  谈及为什么日本国民如此热爱棒球运动,长山团主教练稻冈先生给出了自己的解释,"棒球锻炼的是孩子的团队意识,以及不到最后决不放弃的顽强精神。要让他们懂得,这是一项九个人在一起配合的运动,不管你打得多好,只凭一个人也不可能赢得比赛。"

  进入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的日本球员铃木一郎在日本很受欢迎,感觉上有点像中国的姚明,在本国都是孩子们的偶像。"每个孩子都希望自己有一天能成为职业棒球运动员。我们做家长的也为此投入了很多,付出了很多。但即便我们的孩子只能成长为一个普通人,我们也没有任何怨言。"另一位教练熊谷先生动情地说,"因为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棒球这项运动已经教会了他们很多,这本身就是一笔最宝贵的财富。"

  一切付出都有收获,我们所看到的日本少年棒球选手,不仅身体素质出色,对于棒球比赛的领悟和理解,也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无论上场与否,小队员都对比赛充满了激情。有一对名叫秀秀和优优的小兄妹,已经双双拿到了全国小学生摔跤比赛冠军。但对于棒球,他们仍割舍不下,随后的洲际少年棒球比赛,秀秀还获得了最佳运动员称号。

  而谈到对青少年选材的建议时,低年级组的教练铃木先生说出了自己的见解,"棒球也是勇敢者的运动。敢于面向来球用手去接,才具备练棒球的资格。那些见到球飞过来就躲的小孩,是练不了棒球的。"

  这是他对选材的经验和总结,却也点出了棒球运动的精髓。

  双赢,国家队的中日交流

  在日本,如果小孩子能够见到国家棒球队的运动员并且进行"亲密接触",那简直是无上的荣幸,甚至可以作为一生的骄傲。而山东的棒球少年们运气竟是如此之好--他们不仅见到了在东京集训的中国棒球队,并且参观了训练,更接受了国家队教练的亲自指导,可谓这次日本之行最意外也最惊喜的收获。

  为备战

北京奥运会,中国棒球队从2003年起就开始到美国职业棒球联盟的俱乐部队里去训练,并达成协议,美国职业棒球联盟将派出最优秀的教练帮助中国队进行训练。

  事实证明,到国外训练的选择是快捷有效的。中国球员每年在美国训练,进步非常快。2005年亚洲棒球锦标赛,中国队战胜劲旅韩国队夺得第三,不仅历史性地首次跻身亚洲棒球大赛前三名,同时也取得了参加

世界杯赛的资格。

  7月份,应日本棒球联盟的邀请,中国棒球队赴日进行集训,并且参加日本棒球联赛的二军联赛,为9月的棒球世界杯做准备。中国棒球队在日本受到了最高规格的接待,衣食住行不用操心,在高质量的标准场地上进行训练,并且有日本的棒球企业对装备进行赞助。

  日本方面的投入如此之大,既是希望提高本国职业联赛的影响力,也是看中了中国这个潜在的巨大市场。而中国棒球队到棒球发达国家学习先进的技战术,在一种良好的氛围中提高水平,有百利而无一害。双方的这种合作,可以说有了一个"双赢"的结果。

  热爱,困难中点燃希望

  一项运动的普及和水平,与群众基础和发展氛围有着莫大的关系。相对来说,棒球运动对装备和场地条件要求很高,是一项投入比较大的项目。也正是因此,棒球运动虽然进入中国已经有100多年历史,但直到2002年,中国才首次举行全国联赛,2003年到2004年正式举办了主客场联赛。目前,全国的专业球队仅有六支,球员数量也就一二百人,棒球人口仅有五万左右。

  虽然在艰难中生存,但仍有一批热爱棒球运动的人愿意为之奉献全部能量。棒球在我国属于冷门项目,可以说运动员和教练员们的努力与名利无关,只是靠对棒球运动的一腔热爱支撑着。

  而通过这次中日少年棒球的成功交流,我们欣喜地看到,在山东,在济南,也已经有这样一群具备了一定水平、并且立志于投身棒球运动的孩子。与当地长山少年团的比赛,展望队表现出了良好的素质和技术,赢得了全部两场正式比赛。当然,我们也看到了自己的不足,那就是缺乏实战经验,应变能力还有待提高。但这些孩子已经通过自己的努力和表现,带给了我们更多的信心。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棒球队承担着提高成绩和名次的任务;不远的将来,我们则把更多的希望寄托在孩子们的身上。或许,距离棒球运动在中国开展得更好更快的那一天,已经不是太远了。 (记者 罗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棒球相关网页共约1,9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