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上海精明北京气派体育迷高兴 9月网球与田径较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0:42 体坛周报

  本报记者组报道 国际田联黄金联赛落幕了,美国网球公开赛也结束了。然而,中国的田径迷和网球迷却不会感到落寞,因为北京的中国网球公开赛即将开打,上海的田径黄金大奖赛也日益临近。

  大牌云集京沪

  美网上早早出局的大牌有足够的时间来北京适应气候和场地。9月10号,美国公开赛进入半决赛阶段,宣称要打造“第五大满贯”的中国网球公开赛迎来了分量最重三位的男子球星:莫亚、费雷罗和纳达尔。这三位西班牙人在美网前三轮依次出局。纳达尔和年长自己10岁的大哥莫亚同机到京,两人不仅是同胞更是马洛卡岛同乡,亦师亦友。不过即便是有莫亚的关照纳达尔还是遇到了麻烦。刚刚入住香格里拉酒店,神童就发现他的大行李包丢在机场了,里面装的竟然还是他的谋生装备——球拍和球衣。不过这点小插曲并没有影响西班牙人的兴致,中午匆忙倒了一下时差,三人就相继出现在了训练场上。

  西班牙军团仅仅是第二届中网豪华阵容的一小部分——首届中网的男单头号种子是当时世界排名第四的莫亚,今年升级为世界第二的纳达尔,外加科里亚、纳尔班迪安、尤兹尼等当红明星;而女子赛事不仅再度吸引莎娃、小威,还增加了大威和达文波特。单从阵容的豪华程度来看,中网甚至已经超过了不少站大师赛。

  由于黄金联赛总决赛刚刚在摩纳哥落幕,大批明星尚未抵达上海,但出场阵容依然星光闪耀。阿兰·约翰逊和跳远冠军德怀特·菲利普斯周一抵达上海,伊辛巴耶娃、杜库里等大牌随后就到。

  重金打造赛事

  男单冠军ATP冠军争夺战积分只有区区35分的中网能够吸引到如此众多的明星,体现得更多的就是中网的“财力”。首届中网光是球员出场费就花了几百万美元。而主办方表示第二届中网在明星身上花的钱有增无减,细算下来出场费几乎是奖金总和的四倍!

  任何赛事草创大概都必须经历一个赔本也要赚吆喝的阶段,但中网如此财大气粗的真正支点却是2008

北京奥运以及北京市政府大力推介,北京方面更看重中网在2008年之前的价值,练兵加造势,这种大型赛事显然是最好的选择。

  上海的田径大奖赛号称“黄金大奖赛”,水平能否和国际田联每年6站的黄金联赛相比暂且不说,至少从赛事主办的角度而言是够“黄金”的。

  从传统意义上看,摩纳哥的年终总决赛结束之后,大牌明星参加的一般都是一些“走穴”性质的比赛。而要把国际田联年度最佳运动员贝克勒、伊娃等人悉数请到上海,不菲的出场费自然是少不了的。根据国际田联规定,大奖赛级别的赛事破一项纪录是5万美元,这次肯定不会低于这个数字,同时还有名表、钻石和黄金小龙。

  上海精明北京气派

  在很多方面,上海和北京都是无法回避的对手,在体育赛事举办方面同样如此。至少从目前情况来看,上海作为东道主显得经验更加丰富、也更加务实。

  从管理团体来看,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有限公司具有明显的国际化色彩。本届大奖赛聘请的赛事总监为国际田径经纪人联合会副主席、全球最大的田径管理公司之一GSC公司总裁赫门斯,技术总监为黄金联赛布鲁塞尔站技术总监基洛姆。

  如果说北京方面多少有些“不惜代价把赛事办好”的心态,那么上海人则在想如何在赚吆喝的同时大赚一笔。从票房角度来看,上海田径大奖赛四万多张门票分五档价格,在没有赠票的情况下,50元和500元的最先售磬,80元、120元和1880元的门票也所剩无几。最近几天,1880元的贵宾票也已到了一票难求的地步。招商工作也非常顺利,广告商可谓纷至沓来……而除体育比赛之外,赛事期间还将有演唱会以及

嘉年华等文艺活动。相比之下,中网的造血机能明显不足,门票销售的情况也远远不能和上海方面相比。

  当然,上海和北京的办赛出发点或许是决定两项赛事差别的一个重要因素:上海田径大奖赛有限公司的目标是在五年内成为全球最成功的田径赛之一。而中国

网球公开赛虽然与ATP和WTA签订了长达10年的合同,但那是每年都需要续约的合同,中网存在的意义更像是北京奥运的前哨战场。出发点差异如此之大,两项赛事在举办方面出现的反差也就不难解释了。

  中国网球公开赛

  背景:ATP国际系列赛(12-18日),WTA二级赛事(19-25日)

  安排:赛事为期两周,第一周为男子赛事,第二周为女子赛事。男女各32名选手,其中男子世界排名前20的有4人,包括世界排名第二的纳达尔,女子有7人,并包括世界排名前两位的选手莎拉波娃和大威。

  看点:1,纳达尔和莎拉波娃都是网坛最具人气的顶级巨星,纳达尔更是第一次和中国球迷亲密接触。2,在本赛季取得不错战绩的中国金花本土集体亮相;3,第五大满贯的高起点,提出让球迷享受网球的口号

  奖金:ATP总奖金:50万;WTA总奖金:58.8万

  前景:签订了10年的赛事合约,至2007年合同期满。赛会宣称要办成第五大网球公开赛。

  上海田径大奖赛

  背景:国际田联特许的中国有史以来最高级别的田径赛事。

  安排:设14个项目,参赛运动员148人,其中境外运动员120人,世界冠军、奥运冠军19人。

  看点:1、刘翔在家乡迎战杜库里、阿兰·约翰逊;2、国际田联2005年度男女最佳运动员贝克勒与伊辛巴耶娃双双参赛;3、伊辛巴耶娃能否改写女子撑杆跳世界纪录;4、清华学子胡凯挑战百米飞人加特林。

  奖金:除规定的出场费及比赛奖金外,冠军将获得价值2.4万元港币的足金品,价值1.73万的欧米茄表;破纪录者获得价值10.8万元港币的钻石吊坠,价值6.84万的欧米茄表。

  前景:将连办五届。计划三年内办成亚洲最成功的田径赛之一;五年内成为全球最成功的田径赛之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黄金相关网页共约12,3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