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国梁:王励勤堪比昔日孔令辉 王皓陈玘急需反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09:33 《足球·劲体育》

  《劲体育》:请你评价一下男队在亚乒赛的表现,是不是存在王励勤一俊遮百丑的现象?

  刘国梁:王励勤的确是在颈部受伤差一点退出比赛的情况下,帮助全队获胜的。不仅如此,他还夺得了男单金牌,这说明经过世乒赛的洗礼,他在气质上心理上都更上一层楼,非常让人放心。现在的他就像1995年的小辉(孔令辉),打谁胜谁,打哪儿有哪儿,是队里
的领军人物。但这不并不指他就是一哥了。如果马琳去,相信也会有很好的成绩。胜利是属于整个队伍的,并不是个人。中国队现在真正需要学会的是,如何每一个人都能冲上前线并获取胜利。

  对王皓的失利,您发了很大的火,那么对于他的未来有何新计划?

  不是我想发火,而是他的发挥让我生气。之所以当时五位选手都在比赛时,我只坐在他的身后,其实不是因为他之前的发挥不好,或是状态不稳定。虽然预见到

日本队水谷隼的打法或许会对他形成一定的困难,但我不担心王皓处理不好。真正的缘由是我们对水谷隼还很陌生,但他曾击败过台北的庄智渊,我情愿相信这不是一个偶然,而是有一定原因。所以对任何将来会对
中国队
产生影响或威胁的对手,我都要尽可能地了解和熟悉。但是没想到王皓会丢掉比赛,这是没有任何客观理由的,完全是思想上的。经历过这么多大赛的锻炼,却犯这样低级的错误,确实不应该。

  你对其他年轻队员的评价?毕竟他们打得也不理想。

  是的,年轻需要付出代价,这其中就包括输球,但是按照我的想法他们本可以打得更好一些。马龙、陈玘、郝帅他们输球的确是遇这到各种困难,但也有主观因素。不能说有客观的不理想就找借口。现在的队员最重要的是放平心态,别老把自己当世界冠军就如何了不得,好像对手是来拼自己的。男队的优势从来不明显,都是靠自己争的,靠保是保不住的。他们或许是成绩出得太早,起点太高,就摆不好位置。特别是陈玘,一年就拿了奥运会冠军,可是他的发挥还是很不稳定,亚乒赛输给新人,这次中国公开赛又输给新加坡的杨子,队内大循环他能打成倒数第二,这都需要反思。过去的成绩在现在看来都是零。

  男队的梯队建设目标是什么?毕竟2008的不确定因素太多。

  我希望每位小将都能挑大梁,都能成为王励勤和马琳,所以会给他们更多的机会,也允许他们在一定范围内输更多的球。人的成长都是一个曲线,有波峰也有波谷,孔令辉1996年后就不顺,2000年才恢复过来。王励勤大家一直说心理问题,2001年拿了男单世锦赛冠军,应该说稳了吧,但后来又不行了,这次在上海顶着这么大的压力又拿了,现在状态这么好,媒体又说他稳了,可是谁能保证以后?一个人就是要不断地向下再向上,才能前进。如果保持不变不是说明他再无前进可能或说明其他人退步了。所以年轻输球不是坏事,我倒真愿意他们多输,这样我才能发现他们身上的问题,他们也才会觉醒。我现在遇到最棘手的事情是,我急可队员不急。特别是他们很不善于主动发现问题,思考怎样解决,而是被动地等教练意识到再帮助他们的这种依赖性。

  对女队的失利你怎么看?

  女队这次没打好,和心态有很直接的关系。或许是因为少了王楠、张怡宁这样的领军人物,所以才会自慌手脚。但是国内这么大的反响,是我没有料到的。中国队不是梦之队,改11分制后,面临困难更大。中国女乒过去有一定的优势,现在不能说就不行了。相反,她们也是在为2008交学费。三年的时间并不多,培养一名优秀运动员需要的时间更长,情愿现在多输多磨练,也不能等到2008再乱阵脚,那个时候就是神仙也救不了。女队回来后,也做了总结,找到了问题,相信以后会调整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刘国梁相关网页共约360,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