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刻骨铭心郝帅再谈遭梅兹逆转 目标锁定世乒赛团体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09:20 《乒乓世界》杂志

  作为世乒赛中国男单第7人,郝帅在上海杀入单打8强的成绩可圈可点,可8进4对丹麦选手梅兹那场球一定会让他刻骨铭心一辈子,3比0大分领先,第4局10:7领先,自己发抢一个半高失误,至今郝帅仍觉得有点不可思议。郝帅被梅兹的高球放出了四强,同时也为自己的年轻交上学费,但他已经把目光瞄准了明年的世乒赛团体赛。

  “全场观众都给我加油,那种感觉真好”

  本刊记者 梁慧敏

  离“完美”差了一步

  第一次参加世乒赛,打第一场比赛前紧张吗?

  我打比赛本身就容易紧张,第一场打之前特别紧张。我们提前到上海训练时,我还没什么感觉,可临近比赛那两天,我心特别慌。训练的时候还比较正常,那两天练得也少,下来一个人的时候就会想。关键是前两场比赛,因为后面碰到的对手会越来越强,比赛中心理包袱没那么重,所以说最难打的是前两场,心态容易放不好,不知道对手是什么水平,因为以前从来没打过。

  这种紧张你会跟别人讲吗?

  我会跟教练讲,把紧张说出来就好了,要不总是憋着,越憋着越紧张。我跟刘国栋和施之皓说得最多,他们开导我,告诉我应该怎么做,可我还是不由自主地紧张,没法不紧张。到了场上,只有一条路,就是上去打,再怎么紧张也得打,反倒不觉得紧张了。比赛是下午开始,头天晚上睡得还可以,那天中午就睡不着了,但上场以后精力非常集中,最后4比0赢得很轻松。

  轻松赢下第一场,到了第二场,还那么紧张吗?

  第一场对手水平比较差,即使我发挥有些失常,还会有转机。可到了第二场,对手强了,就不太好调整了,所以赢完第一场,我还是挺紧张的。跟许斯以前没打过,主要看技术录像。那天差点输,打成2平之后,第5局我8:10落后,最后12:10赢了,心情马上不一样了,第6局打他没戏。

  知道柳承敏被淘汰了,当时你什么感觉?

  有点失望。

  世乒赛前,给自己定的目标是什么?

  一场一场打,没有目标。如果过早定下目标,只能离目标越来越远,因为这是淘汰赛,不像联赛这种循环赛,赛前可以定目标打第几,输了一场还有下一场。可在世乒赛上,能赢下一场球就是目标,如果赛前你定的目标是进前8,这样看远了,而最近一两场准备不充分,很有可能输,就没有后面的比赛。

  过了前两场,会不会觉得世界比赛不过如此?

  没有。还没输的时候我没这么觉得,等全部比赛结束以后,才觉得世界比赛除了气氛,其实跟公开赛差不多。

  只要打过前两轮,跟格林卡他们打,我觉得自己肯定能赢,这种自信源于我的心态,因为我心态比他们好。我把自己位置摆得低,敢于发挥,他们可能更保守一点,我是拼他们。其实,跟他们打,球路上我并不下风,只不过他们名气比我大,心理压力肯定也比我大,这样我感觉更能赢他们,只是最后出现意外(笑),高球没有处理好,还是经验问题。

  听说在厦门封闭训练的时候,你还专门练了杀高球?

  练的是半高球,这次他(梅兹)放的是纯高球,还不太一样。我本来位置感就不好,又是纯高球,比较难打。之前看梅兹跟王皓打,知道他会放高球,当时我对高球还是充满信心,可到了那种特定环境下,没想到自己能失误那么多,高球打得那么差。

  当你3比0领先,第4局10:7领先的时候,是不是感觉自己快要赢了?

  有这么一闪念,觉得快要赢了。打到10:8,自己确实有点着急,10:9那个球输了,感觉还比较正常,10:10,他摔倒在地上那个球,我真着急了,脑子里也想着搓过去,可还是拉了过去,没控制住,那球太不冷静了。

  说实话,第4局输了以后,我立刻有点蒙,这么优势的情况下输了,对心理是个很大的打击。虽然有3局可以调整,但也有可能调不过来。每局都是从0:0开始,你有机会,人家同样也有,而且这时候心态不一样了,人家赢一局感觉是捡的,但你着急了,想赶紧赢下来,就变得很难打了。当时场外是吴指导,他也跟我说怎么去调整,但那时候说什么都听不进去了。因为当时我不是技术原因,而是思想问题,头脑已经乱了,不知道该怎么打。前两次跟梅兹打,局面都比较紧张,都是在落后的情况下赢的,这次没想到自己能有这么大的优势,反倒不会打了。

  如果我是第二次打,肯定不会输。自己发抢一个半高失误,有点儿不可思议,那样的球也能失误?如果他是放纯高球,确实不好打。

  还是经验问题,当时梅兹的发球有些问题,可你并没有向裁判提出异议?

  当时已经想不到,没有感觉,就那么打了。后几局虽然场面上看着我并不下风,但我感觉已经赢不了了。下来蔡指导也跟我说,要想拿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必须有这样的经历。我还不具备这样的能力,所以才会输球。

  输了这场球,很多人都觉得太可惜了。

  的确很可惜,也很遗憾,可已经输了,还能怎么办?总决赛那次(2003年总决赛的决赛对王皓)输球比这次后悔多了,这次虽然说是世界比赛,毕竟是8进4,而那次离冠军只差一步,这次还差两步呢(笑),输也就输了。

  优势这么明显的球输了,可能对你打击也比较大,输球以后,多长时间才缓过来?

  输完我就能缓过来,总不能长期活在痛苦中吧,看电视里播那场球的时候还会有点伤心。能打更好的成绩当然好,但赛前教练没指望你去打冠军。当时抽签后,我这条线上有柳承敏,他刚拿完奥运冠军,还有格林卡,教练给我定的目标是能赢一场是一场,进前8算基本完成任务。

  如果让你给自己在世乒赛上的表现打分,你会打多少分?

  90分。从精神状态到技术方面,一直到10:7之前,我打得都非常好,如果再赢了梅兹,就算输给马林,也是两个字:完美(笑)。

  你觉得自己在世乒赛上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一般对我的评价都是,我的心理素质可能不像陈(王+己)、邱贻可那么好。我没法评价自己,但可能某些方面确实做得不如他们好。通过世界比赛,包括总决赛,对我来说这是两次比较大的比赛,我打得都不错,没出现什么意外,心理方面也不像人家说得那么差,不过有时候确实做得还不够好。但真正到了大赛这种特定环境下,我感觉自己还可以,这是我在世乒赛上最大的收获,整个人也比以前成熟了。世界比赛打好了,自信心自然就会长,包括技术方面,分析场上局势的能力都有所提高。

  在上海,还有什么让你印象深刻?

  我觉得主场太关键了,全场观众都给你加油的感觉真好。我想马林赢下科贝尔,刘国正取胜波尔,跟现场观众的支持是分不开的,他们的加油助威声也会给对手一种强大的威慑力。

  下一个目标,争取明年团体赛

  刚知道自己报上单打的时候,什么感觉?

  当时,邱贻可、马龙和我三个人比较接近,都不知道能报上谁,人家都说我希望比较大,但自己不能这么想。名单还没宣布的时候,我有种感觉自己能报上,但不敢确定。后来知道真的报上了,自己偷偷笑呗,心里挺美的。换个角度想,不报我报谁?无论从成绩还是从球上。

  你挺自信的?

  有时候自信,有时候也不自信。像世界比赛一场场打,打到最后我挺自信的。只要过了前两轮,后面无论碰谁,我都感觉能赢,这时候挺自信。可是在场下,跟这个对手打之前,会不自信。比如,这次我赢了格林卡,可如果以后在公开赛上再碰到他,不是说不自信,而是感觉不太好打,不像世界比赛16进8的时候,感觉我肯定能赢。

  很多人感觉你的心理年龄跟实际年龄不太相符,显得要小一点,你自己觉得吗?

  可能有点吧。他们都这么说,那就是吧。我现在跟唐鹏住一个屋,他最多比我大一岁多,可他想的一些事情我根本想不到,他说话也比我老练成熟很多。我现在回家,我妈对我还像对小孩一样,这也管那也管,包括生活上特别琐碎的事情都要嘱咐我,就像对5、6岁的小孩。

  你觉得通过这两年联赛的锻炼,你在哪些方面有收获?

  联赛对我们年轻队员锻炼比较大,因为就一张球台,有那么多观众在看,比赛也比较正式。去年我就在银河国梁俱乐部,也一直打一号,上半年打得一般,在场上还是有一点紧张和毛躁,成绩不太理想。总决赛之后,我打得非常好,没怎么输球,要不我们队最后怎么打第三呢(笑)?今年有马林和高礼泽的加盟,我们队实力更强了,马林是联赛冠军的保证,有他俩在,自己心态也好一点。而且通过世界比赛的锻炼,再打这种国内比赛,心理上也成熟了很多,不像以前打那么慌。今年相对好多了,对水平和我差不多或比我差一点的选手,我一般都能赢,没有重大失误,打得也比较轻松。

  联赛已经打过这么多轮,哪一场让你印象最深刻?

  对辽宁那场,他们队整体实力平均,不太好打。那场对雷振华,我也是打一号,发球本来是我的特长,但那场发球特别差,全都出台,然后也接不好他的发球,两人一直咬着,场面看上去很艰难。第5局6平的时候,我非常坚定,搓他一个长的,把局面打开了,最后赢下来。那场球在技术上我发挥得并不好,但战术变化上,通过世界比赛有了一定提高。

  2003年有了“六小龙”的概念,过了将近两年,你怎么看待现在你在六个人中的位置?

  我排第三(笑)。竞技体育是一种公平竞争,一次比赛打好了,你的位置可能就上去了。像其他几个人,如果有同年龄的人排在你前面,除非你超过人家,否则很难再打上来。我还一直比较正常,还能让教练看见希望吧(笑)。

  巴黎世乒赛报了邱贻可,那段时间自己思想上没转过弯来,到上海总结的时候,听他们总结,思想上一点点就明白了。现在想,如果那时候报你,你能像邱贻可打得那么好吗?上去就赢波尔。就算当时你的球比他好,但可能其它方面不如人家。而且正因为邱贻可打好了,才激励我,通过自己的努力,现在能参加上海世乒赛,如果当时报了我,也许这届就没我了。这种问题可以从多方面考虑,就像王皓输柳承敏可能也是他必须经历的,总决赛的时候他赢了我,但打第二可能是拿冠军必须经历的一步。在思想方面,我现在好一点,但做得还不够,否则世界比赛也不会输。因为总决赛跟王皓打的时候,我也是领先输的,只不过优势不如这次明显,我还是没有把这个问题彻底解决了。

  你觉得跟王皓、陈(王+己)相比,你身上还欠缺什么?

  我想是陈(王+己)的那种杀气。陈(王+己)可能也紧张,但他紧张表现为发力,而我紧张则表现为偏软。这方面我确实有欠缺,只能在平时比赛中一点点往里加,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到了联赛,就是兴奋不起来,不像世界比赛上去就能喊,而且是发自内心的。只有发自内心,就算你不喊,也会让人感觉你很有杀气。

  比赛以后过了多长时间你才看了你跟梅兹那场球的重放?

  回到北京以后,一次中央4台的一个节目重放了我们那场球。我还是想看,到底自己在场上是什么样的表现,因为我知道自己当时的想法,再去看比赛就会更透彻,明白是怎么一回事,原来就这么简单输的,但当时在场上感觉很难。

  看的过程不觉得痛苦吗?

  但是你得解决,如果下次再输不比你现在看(重播)更痛苦嘛。如果下次还有机会打大赛,我肯定会去看这场球。赛前最担心的也是领先的时候怎么打,落后我不怕,这时候心态反而平和,难就难在有机会的时候怎么抓住,这点对我来说比较难。包括其它比赛也是,反正大赛打到决胜局,我就没怎么赢过。

  你现在的目标是什么?

  争取能参加明年世界团体赛,如果团体赛争不上,2008年基本上就没希望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8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