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马琳:乒超宛如意甲英超 学会调整忘记输球痛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09:15 《乒乓世界》杂志

  更加职业化的联赛,竞争也更加激烈

  中国联赛吸引了很多世界上高水平的选手,目前世界排名靠前的一些运动员都在中国打球,像波尔、柳承敏、梅兹、朱世赫、吴尚垠。我在网上看过一篇波尔的专访,他说:“哪怕只能来中国打两三场球,对自己来说都是一次非常好的学习和锻炼机会。”当然波尔很谦虚,但这些欧洲优秀运动员确实非常向往中国联赛。这跟足球是一个道理,为什么中国
足球运动员都希望能到英超、意甲、德甲、西甲那些高水平的联赛去踢球,因为他们能从中学到很多东西,乒乓球也是如此,只不过正好相反,足球是我们走出去,而乒乓球是别人走进来。这也证明了中国联赛水平高,而他们的加盟使得联赛竞争更加激烈,每场比赛都难分伯仲,这是一种良性循环。除了外援,包括国内球员转会也比往年动作大,小辉从黑龙江转到鲁能,王励勤从上海到浙江海天,正因为有了这样的人才流动,联赛的水平也越来越高。

  而前几年联赛水平比较高的队伍可能就那么三四支,剩下七、八个队的水平相对低一个档次。1998年到2001年,我都在八一队,国梁和王涛带着我打,那时感觉我们队打得很轻松,有点一支独秀的感觉,当时也就上海和黑龙江实力相对强一点,但他们又都是瘸腿,整体实力不如我们。后来,我从八一队转会到

鲁能,因为整个队伍实力比较平均,那年我们也拿了冠军。

  可今年每个队都不弱,都具备一定的竞争实力。虽然早早确定了一个降级队黑龙江,他们也是没办法,孔令辉转出来以后,就剩几个省队小孩在打。可其它11支队,不是说哪支队都有可能降级,但每个队都有赢其它队的可能,比如辽宁赢了鲁能,四川有柳承敏、邱贻可、王建军,想赢他们也得费点劲。还有浙江鸿祥、北京首旅,联赛前谁会想到他们能打得这么好,至少挺出乎我的意料。今年联赛比以往竞争更加激烈,各个俱乐部可能都会有这种感觉。所以说,我觉得今年联赛冠军的含金量比以往都要高,我想以后联赛的竞争会越来越激烈。

  同时,今年联赛也更加职业化,表现在时间上更为集中,这两个月抛开国家队的训练和比赛,把一切精力都放在联赛上,真有一种“在联赛中”的感觉。

  联赛冠军,志在必得

  2002年陕西银河国梁俱乐部成立以来,我个人一直非常想过来,但出于各种原因,直到今年才转会成功。我跟刘国栋关系非常好,第一场比赛前我俩聊了很多。我说,如果今年拿不过冠军,拿第二也行。当时确实觉得联赛各个队实力很强,哪个队都有得打。

  第一场比赛对浙江海天就遇到了困难,当时我们1比2落后,第4场我对王励勤,世界比赛上我刚输过他,

世乒赛之后到联赛前这段时间,我的状态一直不太好,也没有进行系统训练。跟王励勤打完第一局后,刘国栋跟我说:“放开去打,不要考虑咱们这种私人关系。”如果掺杂太多感情,一输就感觉对不起俱乐部,对不起国栋,他主要想让我抛开这些东西,能够顶住压力。结果我赢了王励勤,球队也反败为胜。第一场对我们队来说,真的非常关键,万事开头难嘛,而且遇到一支这么强的队,在逆境中最后能转回来,对我们队是一个非常大的鼓舞,整个队的气势、凝聚力在取得首场胜利后,都达到了一个高潮。此后,我们队气势如虹,一场比一场打得好。

  赛季之初,我们队提出的目标是保三争一,通过队员和教练的努力,我们现在能够排名第一,而且目前优势还比较大,确实没想到。我们队把握战局的能力相对强一点,而且在跟一些弱队打时,我们可能更加重视,所以很少爆冷。山东鲁能和浙江海天赛前被我们列为最主要的对手,但他们相继输了一些不该输的球,整个队的压力也随之增大。我们队发挥一直比较稳定,郝帅和我的单打,包括我们打了两次第5场,高礼泽的两场单打,能够顶下来非常不容易。我跟高礼泽的双打,刚开始配合有些对不上点儿,我俩节奏不太一样,后来通过磨合也是越打越好,配出了我们俩应该有的水平,毕竟我们是奥运会男双的冠亚军组合,而且一左一右,是最该组合的一个组合。打这种团体赛,取胜跟全队的力量分不开,从领导、教练到队员,每个人的努力都非常关键。目前,我们队从状态、排名到整个队伍的气势来说,都是最好的。队伍从上到下对于拿冠军都充满信心。而且压力也不是很大,即使偶尔输一两场球也正常,联赛里不可能一场球不输,我们队要调整好这种心态,一场场去打,既重视对手又放松自己的心态是最好的。

  我非常感谢银河国梁俱乐部,因为在世界比赛的决赛中输球,对于一个运动员来讲,打第二是所有成绩里最痛苦的,但我觉得自己调整得非常快,我现在已经可以忘记输球的痛苦,想的都是它给我带来的好处。自从来到这个俱乐部以后,国栋也知道我非常难受,所以他总是有意无意地安慰我,让我尽快调整出来,重新投入到一个新的比赛周期中,毕竟自己的长远目标还是在2008年。虽然世界比赛我最后打了第二,没能实现自己多年的一个目标,但我还是从比赛中获得了宝贵的经验,也让自己长了很多自信。通过这次比赛,我发现自己在技术上有很大进步,包括心态上能够在一开始打的不好的情况下,后面一场比一场打得好。包括决赛我感觉自己打得也不错,只是把握战机不够坚定。同时,也看到了自己在世界乒坛的优势,以前自己前三板比较好,有特点,但实力不够厚,现在整个技术趋于完整,能够在相持中与对手进行周旋,同时前三板的特长还没丢,所以感觉自己的技术确实有了一定提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9,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