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一封信一场官司推动变革 女子拳击有望进北京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06:23 新闻晨报

  美国女孩打官司推动变革

  在中国传统武术项目被拒之奥运会门外的情况下,在中国女子占优的“500米自行车个人计时赛”刚刚被取消的背景下,在奥运会金牌数量不断“瘦身”的前提下,是什么因素促成国际奥委会将做出在北京奥运会上扩容四块金牌的决定?

  据中国女子拳击国家队教练组教练、上海女子拳击队主教练王连方昨天透露:把持国际业余拳击联合会主席位子的巴基斯坦人安瓦尔·乔杜里,曾经收到一个美国女中学生给他写来的抗议信,她对自己无法在奥运会上看到女子拳击比赛项目而感到遗憾和不可理解。消息很快被媒体报道,乔杜里开始意识到来自这方面的舆论压力。他开始多次公开表示希望女子拳击运动进入奥运会,特别是2008年奥运会。

  乔杜里认为,女子

拳击运动在民间发展已经有很多年了,但一直不为各国的体育组织接受,所以也没有统一的比赛。后来在美国有一场很有名的官司,美国一个名叫伊丽莎白的女孩申请参加一项全美的男子拳击比赛,当然被美国拳击联合会拒绝了。伊丽莎白将美国拳击联合会告上了法庭,理由是美国法律明文规定:男女生而平等,任何男子参加的活动女子都可以参加。这在法律上是无懈可击的,但世界上任何一项对抗性竞技体育项目还没有过男女同场竞技的先例。这件事之后,他们开始思考应该把女子拳击列为一项单独的比赛项目。经过与各国拳击联合会的反复商议,1990年在北京举行的

  AIBA大会上宣布,正式接纳女子拳击为拳击项目的一部分。1993年国际业余拳击联合会在美国举行了第一届正式的女子拳击比赛,冠军被一位美国姑娘获得,2001年女子拳击运动又诞生了第一个世界冠军,是一位中国姑娘。

  据悉,早在雅典奥运会前,国际业余拳击联合会已经向国际奥委会提议,女子拳击运动已经有了一定的规模,要继续发展这项运动,希望女子拳击能够成为奥运会项目,先把它作为雅典奥运会上的表演项目,然后在北京奥运会上成为正式项目。

  但是,直到现在还是有人不能接受这项运动,他们认为女子不适合拳击运动,而且国际奥委会要求国际业余拳击联合会将女子拳击的会员国发展到201个,以此作为进入奥运的条件。

  男女平等催生奥运金牌

  2004年3月,国际奥委会妇女和运动委员会主席德弗朗茨,以官员身份最早向奥委会提出了女子拳击项目进奥运会的建议,并希望能在2008年奥运会上看到女子拳击选手的身影。

  在当今的奥运会项目上,几乎所有的项目都是男女共享,女选手人数大约占运动员总数的46%,而拳击项目却是个例外,女子选手被拒之门外,造成了这个项目独特的金牌“瘸腿”现象。

  因为设立女子拳击项目关系到奥运会上实现男女绝对平等,即男女运动员各占一半的问题,所以德弗朗茨这个提议当时得到很多人的支持,全世界的拳击迷也通过各种方式来表达支持女子拳击进奥运会的愿望。

  但是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先前已经提出“奥运瘦身”原则,况且男子拳击有上百年的历史,那些在男子拳击项目上具有优势地位的国家的奥执委,对“减男增女”的方案不予支持,导致“压缩男子拳击项目,把多出的金牌让给奥运女子拳击项目”的方案一度搁浅。女子拳击能否进入北京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也因此一直处于雾里看花的状况。

  现在这场争论有了初步的结果。据王连方昨天透露,中国拳击协会主席常建平最近向他转达说,在今年俄罗斯举行的男子拳击世界杯比赛期间,有关国际组织最权威人士向中国代表口头传达了女子拳击将进入北京奥运会的消息。

  目前初步计划是,女子拳击将有四个级别项目的32名女子运动员进入奥运会决赛,同时,男子拳击项目减少16名运动员进入奥运会决赛,但金牌数不变维持12块。这样男女拳击在奥运会上一共有16枚金牌。

  目前女子拳击世界锦标赛有13个级别,比男子还要多一个,目的就是要扩大自己的影响力,给女子拳击运动进入奥运会创造条件。

  拳击塑造匀称身材

  因为女子和男子在力量上的差别,女子选手在比赛中很少受伤。目前所有的女子拳击比赛,选手必须带上头盔保护脸部不受重击而破相,另外在她们的胸部也比男选手多了一个护胸垫,即使受到男拳手的重击,也能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

  练习女子拳击的运动员不会像练女子举重那样,个个膀大腰圆的。她们必须在拳击台上保持灵活的步伐、敏锐的思维,因此一个称职的女子拳击手,除了肩膀比普通女性宽一些外,腿部肌肉结实而匀称,身材中等而不胖,如果她还拥有一头长发的话,那简直就是个美人胚子。

  比如上海队2002年进来一个小姑娘,那时她身材较胖,但是她在练习了两年拳击后,现在身材匀称了。又比如上海队中52公斤级的张琴,身高1米65,其身材比例正好符合一般上海人的审美标准,让人完全想象不到她竟然是拳击场上的全国冠军。

  中国女选手有摘金实力

  目前中国男子拳击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是,在雅典奥运会上,来自贵州的邹市明获得的一枚铜牌。而中国女子拳击手已经在世界上占有一席之地。

  

十运会拳击比赛正在如火如荼地举行,关于中国女子拳击运动的话题也是全国各地拳击圈内人士谈论得最多的,况且,本月将在俄罗斯举行的女子拳击世界锦标赛,也让他们关注起中国女子拳击运动的现状和发展方向。

  目前,欧洲女子拳击运动员由于身体条件优势,她们在大级别项目上占据明显优势,而亚洲运动员特别是朝鲜选手,依靠其吃苦耐劳的精神在中小级别中优势突出,朝鲜首位女子拳击世界冠军金光钰在2004当选国际女子拳击协会(IFBA)年度最佳拳击手。

  目前,中国女子拳击在世界拳坛上处于中等偏上水平。据王连方介绍,到目前为止,总共举行了两届世界女子拳击锦标赛,在13个级别比赛中,中国选手都夺得了其中的一些金牌,而且每次世界锦标赛上,夺牌的选手都是不同的,而且级别也是不相同的,这足以证明中国女子拳击选手后继有人,蕴藏着极大能量,在2004年第三届世界锦标赛中更是获得了3金3银1铜的好成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拳击相关网页共约2,3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