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华体育五千年:中国传统体育之摔跤的盛行(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19:08 城市快报

  杨向东

  明代之时,角抵活动在军队和民间亦均有开展,而宫廷府第中的角抵活动则远不如宋元时期那样兴盛。

  《明史纪事本末》卷四十九《江彬奸佞》记载:“上(明武宗)尝于西内练兵,令(江
)彬等率兵入习营阵,校骑射,或时为角抵之戏。上戎服临之,铳炮之声不绝禁中。”《明史·江彬传》亦载:“每团练大内,间以角抵戏。”以角抵与习营阵,校骑射并提,可见角抵为当时练兵手段之一。江彬所率边兵纵横骄悍,引起南司马乔宇的不满,遂“命于南方教师中取其最矫小而精悍百人”,每日专找江彬所领的兵卒碰面,并约之校场比试。“南人轻捷跳矫,行走如飞,而北人 坌,方欲交手,被南人矮小者或撞其协肋,或触其腰胯,北人皆身倒地僵仆移时。”此皆证明当时军卒多习角抵之术。

  武宗对角抵颇有兴趣,故宦官刘瑾“日进鹰犬、歌舞、角抵之戏,导帝微行”,“帝大欢乐之,渐信用瑾”。

  《纪效新书》《阵纪》均提到“千跌张之跌”。“跌”法即包括摔法在内。而列在众拳之列,可见摔法在众技击中占有重要的地位。而“千跌张”正是以此法而著称。当时民间角抵活动非常普遍。《沪城备考》卷六《徐翁》记载,江北人徐翁以卖虾米为业,“市人或侮之,举手则翁所仆,由是渐知翁名。少年强从之习角抵,亦即指授。”又据张岱《陶庵梦忆》卷五《扬州清明》记载清明时节,郊外有各式各样的体育活动,其中就有“浪子相仆”活动。

  清代的摔跤活动是这一时期最为盛行的体育活动之一。满语谓之“布库”,蒙古语称之“布克”,译语即“撩跤”或“摔跤”。其形式有两种,一种是“脱帽短 ,两两相角,以搏摔仆地决胜负。”这种类似今天的中国式摔跤。另一种称“厄鲁特”,“袒裼而扑,虽蹶不释,必控首屈肩至地”才算取胜,类似于今天国际比赛项目的古典式摔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摔跤相关网页共约1,4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