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华体育五千年:中国传统体育之妇女角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18:51 城市快报

  杨向东

  相扑时的服装,沿袭汉唐以来的旧制,比赛双方上身完全赤裸,下身光腿赤足,仅在腰胯束有短裤,头上一般是梳髻不戴冠,也有时足下穿靴或鞋。在山西晋城南北宋墓中,墓室、南顶绘有一幅相扑图,生动地描绘出了宋代相扑的情景。画中四个相扑力士,都赤膊光腿,仅穿短裤,头巾黑色,穿靴。中间两人正在全力拼搏,左边的头被右边的夹在臂下,
右边的左腿则被左边的力士抱住,二人相持不下,另外两人则站在旁边观看。至于女子相扑时的装束,可能与男子差不多,脚体裸露,因此当时的文人很看不惯。北宋时,司马光还特别写过《论上元会妇女相扑状》,要求禁止“使妇女裸戏于前”。文中说:“今月十八日,圣驾御宣德门,召诸色艺人,令各进技艺,赐予银绢,内有妇人相扑,亦被赏赍……今上有天子之尊,下有万民之后,后妃侍旁,令妇纵观,而使妇人裸戏于前,殆非所以隆礼法文四方也。”但是后来妇人相扑并没有被禁止。

  在民间也有相扑艺人,多在瓦子勾栏表演,“先以妇数对打套子,令人观睹,然后以膂力者争交。”这些艺人表演都有精彩绝活。除男相扑艺人外,还有女相扑艺人。

  宋代之时已有相扑的专著问世,署名调露子所著的《角力记》,是我国最早的一部摔跤史书。《角力记》的内容虽大多是叙述古代角力的发展情况,但其“述旨”中说:“夫角力者,宣男气,量巧智也。然以决胜负,骋矫捷,使观之者远怯懦、成壮夫,已勇快也。使之能斗敌,至敢死者。人之教勇,无勇不至。斯亦兵阵之权舆,争竞之萌渐。”这反映了当时社会对开发相扑活动的意义已有了较深刻的认识。

  元时角抵在社会中也非常流行,正如《元史·刑法志》所说“诸弃本逐末,习用角抵之戏。”元曲《刘千病打独角牛》杂剧第三折中就说:“每年三月二十八日,东岳圣诞之辰,我在这露台上,跌打相搏,争交赌筹,二年无对手了。”又说:“再无对手呵,这银碗花红表里缎匹,就都赏你。”可见当时相扑赛每年均有,胜者还有很多的奖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64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