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十运拳台弃权理由三选一:因伤 战术还是同门回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1:06 体坛周报

  为什么十运拳台会有这么多拳手弃权?一位拳击界元老分析说,由于牵涉到很多参赛队和队员的利益,这个问题比较复杂,但总起来说弃权原因无怪乎三种。

  1、因伤弃权 在十运拳台上,有队员弃权确实是因伤弃权。在5日解放军队韩磊同通信队施红英的比赛中,施红英在第二节被击中面部,眼角流血,而且由于头部受到重创,一时站立不稳,施红英向主裁判提出不能继续比赛,主裁在征求了当值医生的建议后,终止比
赛,宣布韩磊获胜。

  2、战术考虑 在首轮中为了全队的利益,在知道自己实力不如对方的情况下,为了让对手晚打第一场比赛,延缓对手进入状态,从而达到帮助早进入状态的选手消灭这个对手的目的,这种“牺牲”队内“小弟”的事的确有,只不过大多数教练和队员都不愿意承认,因为这毕竟不是什么正大光明的事情,而且也会伤害到很多队的利益。另外,这一招也不那么保险,而且,说服队员放弃四年一次的全运会并不容易,因此这种情况并不多。

  3、“同门”回避 全运会有一种特殊的运动员——交流选手。如果一名协议队员从一个队交流到另一个队,而他拿到奖牌,这枚奖牌两个队各算半枚。解放军选手获得奖牌,籍贯所在的队也同时获得一枚奖牌,这就是双计分。在

十运会拳台上,当交流的拳手遇到原队友时,便经常出现主动弃权的情况,其中的具体情况很复杂。相关队员和教练都含糊其词,不愿谈及。

  队员因伤退出比赛,无可厚非;像中长跑项目一样,为了战术需要,牺牲自己成全队友,也不违背体育道德。但由于对手是昔日队友就主动退出,便违背了公平竞争的体育精神,不可取。

  国家体育总局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

拳击部主任沈志刚说:“交流的队员面对自己昔日队友就自动放弃,遇到这种情况,我们也没有办法,国家在制定交流的时候出发点是为了更好地利用资源。拿贵州选手邹市明的比赛来说吧,代表上海队出战的成波是贵州队交流到上海的选手,当然他是因为有伤退出了比赛。如果成波在贵州,他很可能连报名参赛的机会都没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十运会相关网页共约927,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