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女排开始准备世锦赛 楚金玲位置成最大变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23:0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本来就是亚洲的当然“老大”,日本、韩国两支亚洲传统强队水平的下降,更使得本届亚锦赛中国的夺冠毫无悬念。不过,陈忠和教练赛前的调整队伍、比赛中的排兵布阵,倒是传递了中国队的一些最新动向。

  亚锦赛阵容与世锦赛

  本届亚锦赛前,中国女排最值得关注的人员变动,莫过于调回了雅典奥运会随队的另一名老二传宋妮娜。尽管亚锦赛无一个对手能够赢中国女排一局,每场比赛,中国队还是总要排出最强阵容;即使“锻炼新人”,也都是比分大幅度拉开、接近局点、或赛点时。

  为何如此小心翼翼?陈忠和教练回答,自己也无法“脱俗”,也得“要成绩”。亚锦赛上要成绩,真需要这样吗?实际上,他想得是明年10月31日至11月16日在日本举行的第15届世锦赛,中国

女排已经开始为世锦赛冲击冠军积蓄实力、储备“能量”了。

  亚锦赛中国队的首发名单中,除了楚金玲取代已经离队的主攻王丽娜,其他皆为雅典奥运会夺冠时的原班人马。加上刚刚归队的替补二传宋妮娜,陈忠和教练摆出得,显然是一个志在夺取世界冠军的最强阵容。

  为“三连冠”全力准备

  自今年年初重组以来,

中国女排几个月的征程应该大致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从队伍组建后到上月的世锦赛亚洲区资格赛,主要任务是磨合阵容,观察、锻炼新人。世锦赛亚洲区资格赛称得上是分水岭。既然已经领到了世锦赛“入场券”,作为2003年
世界杯
赛和雅典奥运会的“两连冠”,自然要开始步入一个新的阶段,调动一切力量,为“三连冠”全力准备。

  在老女排“五连冠”的辉煌中,包括两次夺取世锦赛冠军。其中最后一次是1986年张蓉芳领军问鼎第10届世锦赛,即到明年为止,中国队与世锦赛冠军已经相距整整十年之遥。

  陈忠和教练接过女排帅旗后,只率队打过一届世锦赛――2002年在德国举行的第14届世锦赛,仅获得第4名;而且经历了令中国排球界尴尬的“让球风波”。明年的世锦赛,陈忠和教练怎能不想一雪前耻?怎能不想延续中国女排新的辉煌?这也正是他不惜中断个别年轻球员的国字号经历,依然招回旧将的症结所在。

  楚金玲成最大变数

  看似阵容、打法越来越靠近奥运会时,其实,本届亚锦赛中国女排的战术安排、人员使用等还是增加了不少新的内容;而最大的变数恰恰体现在“新人”楚金玲身上。

  经过前一段的反复试用、对比,楚金玲已经得到了陈忠和教练的信任,稳稳地占据了主力主攻的位置。且大有取代杨昊、成为中国女排“第一主攻”之势。

  按照惯例,国家队比赛时,自由人张娜在后排依次换下的,一是转到后排的副攻张萍,还有一个是一位主攻。楚金玲、王一梅无论谁与杨昊同时登场,到后排时都得被被换下。而杨昊却不同,因为她除了四号位进攻,到后排时要参与防守,还肩负着六号位的后排进攻重任。

  本届亚锦赛却不同了,杨昊轮转到后排,每每被张娜取而代之。而楚金玲却成了“全天候”的主攻。在后排时,只见她不时飞身鱼跃抢险成功;不时又在六号位、或一号位跳起后攻,直接得分。

  与杨昊比较,楚金玲身高臂长,照顾面更大,进攻点更高;因为年轻,体力也更有优势。从亚锦赛看,她前排的进攻越发稳定,后排的防守、进攻也基本称职。

  今年11月,在日本还有一次世界女排大冠军赛。担任新角色后的楚金玲,还需此项比赛的检验。当然,更关键的是要过好明年世锦赛的那一关。(厉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女排相关网页共约2,790,0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