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游泳> 正文 

桑兰:杨雨“秀”出真我个性 自信率真说到做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4:27 南方都市报

  不久前在蒙特利尔举行的第11届世界游泳锦标赛上,我们又看到了一张自信飞扬的熟悉的笑脸,她就是中国游泳队的年轻选手杨雨。这次世锦赛上,她为中国队夺得了女子200米自由泳、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两块宝贵的铜牌。看到泳池里仿佛美人鱼般的杨雨,我脑海中又浮现出那个瘦瘦高高的个性女孩的形象。

  我认识杨雨是她来《桑兰2008》做节目时。还没开始拍摄,编导就不乏担忧地偷偷
向我“吹风”:“杨雨很有个性,可能不太爱说,怕在节目中说不出来。”他这样说是因为他刚和杨雨联系的时候并不那么一帆风顺,他以为这是杨雨的“个性”使然。不过,我还是没把他的话当回事。出乎他意料的是,拍摄那天,自己打车过来的杨雨竟比我们都早到,一早就在门口等着。原来,杨雨的“个性”并不是难接触,而是要么不答应,一旦答应你了就一定说到做到。

  刚见面,我就喜欢上了这个清纯中又带着运动员特有的自信和干脆的“小老乡”。杨雨和罗雪娟一样,都是杭州姑娘,我们仨都是浙江的。我还清楚地记得,那天她穿着一件白色长棉袄,整个人显得很修长,白皙的皮肤、秀气的脸蛋,这大大颠覆了我印象中游泳队员比较魁梧的形象。一句“哇,你的毛衣真好看,哪个牌子的啊”点燃了我们的对话,我们很快找到了共同话题——穿什么样的衣服,用什么样的

化妆品等等,简单的说就是两个爱“臭美”的小女生。不过,像我们这样年纪的小姑娘,又有什么话题是比爱美更有共鸣的呢?相似的审美观,类似的爱好马上把我们的距离拉近了,也打开了杨雨的话匣子。

  做节目的时候,我和杨雨聊得比想象中要好得多,特别是关于她小时候怎么接触水、爸爸如何带着她一步一步克服对水的恐惧那段,她讲得特别生动。录完了以后,编导特地过来“纠正”他的看法:“杨雨还挺能说的,说了不少,而且说得挺不错,这期录得很有意思。”而我则对杨雨有一种“惺惺相惜”的感觉。我觉得我俩这一点挺像的,要是遇上自己愿意说的,就能滔滔不绝地说上一段,要是自己不愿说,那再怎么样都没辙。她在录节目的时候也是这样,当问到她有没有男朋友的时候,她非常干脆地回答“没有”,我也莞尔一笑,很理解她的干脆爽快。

  杨雨的“个性”还不仅如此,她还是一个特别自信的运动员。我觉得自信并不是盲目高估自己,相反的,自信是能够看清自己,能就是能,不能就是不能。当问到杨雨在雅典奥运会上的失利时,我顺着当时大部分媒体上报道的那样问她:“是不是当时心理包袱大?是不是状态没调整好?”结果她很坦率地告诉我:“心理包袱?没有的事!我觉得我已经发挥出我的水平了,我自己挺满意。”听到这个回答,我先是吃了一惊,又马上转为理解,并且对她的欣赏又多了一分。这才是专业运动员应有的自信和率真!

  桑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杨雨相关网页共约72,1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